親子共學英語 是趨勢 也是最佳身教

讓孩子從小把英語學好,一直是許多父母們關切的焦點,因為擔心自己的寶貝會輸在起跑點上。然而,如果家長覺得英語重要,為什麼自己不學呢?就像學做人,如果父母從來不身體力行,卻要求孩子做道德楷模,這不只淪為紙上談兵,孩子也會產生認知錯覺。所以,想要孩子學好英語,不該只是孩子在學,家長也應該參與、投入一起學,這才是「親子教育」。

親子共學 效果顯著

美國維吉尼亞大學的一項實驗發現,給幼童單純播放外語節目或者音訊,語言學習效果並不顯著,而親子溝通、人際交流對孩子的語言學習效果,甚至人生成長才是關鍵因素。尤其親子英語本身就是家庭式的,是將英語學習融入家庭生活,在家庭成員互動下產生的系統化效果,此將比孩子單獨學習要有效得多。也就是說,要想培養出一個母語讚、外語也好的孩子,最高效、最可靠的方式就是家長先有決心、用行動,同步與孩子一起學習。

另外,Maker Movement已在歐美如火如荼進行,也是目前教育系統正夯的潮流。所謂Maker教育是指透過: 做Make、分享 Share、給予 Give、學習 Learn、工具操作 Tool up、玩 Play、參與 Participate、支持 Support、改變 Change等活動,一改以往孩子被動式的學習,而能主動藉由創造,搭配新的網路學習系統,不斷自我學習,使得學習效果更高。而孩子英語教育在這股熱潮中,也已與直播共學、網路創新學習模式相互結合,產生許多和傳統英語學習迥然不同的方式。

親子共學英語方法一  和孩子一起聽和讀英語

我們常常把學語文的「聽說讀寫」掛在一起,仔細一看,小孩學中文不就是先從「聽」開始,先「聽」了後才會「說」; 學習英語又何嘗不是如此?由於小孩子的模仿能力強,平時可以為他們讀兒童英語叢書,讓他們多聽,此不僅能提高孩子的記憶力,也能培養語感。即使是小寶寶,也會透過「聽」來模仿; 另外,也可以播放一些經典的兒歌和翻閱兒童繪本,家長和孩子一起聽、一起看、一起唱、一起讀,和孩子一起討論故事的發展,效果會更好; 再就是陪著孩子一起看英語動畫片,一則可以滿足孩子對於動畫趣味的需求,另外也能同時刺激他們的聽覺感官,將英語潛移默化地映入他們的腦海裡,並能使他們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模仿他們聽到的英語。

親子共學英語方法二  和孩子一起玩英語遊戲

每個小孩都「愛玩」,如何激發孩子對學習英語的興趣,就是將學習融入遊戲中; 家長可以借助一些小道具,例如字母卡片、字母積木等和小孩一起玩,也可以利用孩子的無限創意,一起東拼西湊家裡的玩具、工具、家具甚至自己的身體等來重新組合,變換出不同的新玩具與遊戲、一起說故事、角色扮演等。另外外出玩耍、逛街時,路上的、車上的、廣告看板上的,甚至逛超市時,也都能將英語啟蒙融入其中和孩子一起玩搜尋字母的遊戲。同時安排不同的假設性任務讓孩子練習解決,使學習英語變成觸得到、摸得著、用得上,就會增加孩子的興趣,還能從親子遊戲的互動過程中,觀察出孩子的思考模式。

親子共學英語方法三  和孩子一起上網學英語

比爾蓋茲曾預言:「網路教育是未來趨勢」,而現在已經是了。家長可以充分利用現今方便的網路接軌全球學習資源,陪孩子一起使用雲端學習英語,例如在YOUTUBE上搜尋英文繪本以及許多流行的卡通。這些內容會有國外老師錄製繪本的內文導讀,且都是國外口音,可以免除許多家長擔憂自己英語發音不好的問題。其次就是線上即時互動學習系統、互動學習教材和線上主動學習課程,這些也是現今趨勢中的創新學習方式,甚至有些還能根據孩子不同程度、興趣,編排屬於他們的英語課程。只是家長必須注意的是,陪孩子學習和成人自學不同,為保護孩子的眼睛,單次時間不能太長,好在根據統計若是孩子能每天持續半小時,半年下來孩子的「英語耳」就會自然生成。

不要錯過陪孩子的學習成長

孩子英語要學好只要不斷重覆,大量曝露在英語環境下,就能像學母語一樣自然學好。然而這些學習過程與環境,沒有父母的參與將很難達成。況且,為人父母本身就是一種重新學習的旅程,而想要孩子學好英語,父母卻不學甚至還將賭注完全外包給他人或機構,在自己沒有經驗體會下,又如何能有效引導和幫助孩子呢?父母和孩子的人生都只有這一程,在孩子成長過程中與孩子共學英語,一定會比自己享樂或只顧賺錢更有價值! 所以與孩子共學英語、陪孩子一起成長,此生必將無憾。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