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之華專欄:成為孩子的伯樂~

上次和朋友聚會時,琳和我們聊起了家裡的中年級生,她和所有父母一樣,對孩子有著各種的期許,盼望孩子可以更專心、自動、成熟些……,好讓她不用如此操煩。琳不時說著,養個孩子真不容易,費盡了她這麼多的心思,孩子卻有時還是會丟三落四、忘東忘西、不夠主動等等的,而琳手邊也有一些工作要處理,平日很忙,所以總希望孩子能早點獨立自主。
我跟琳說:「你們家兒子很棒的,他對周遭的許多事物都好有興趣,有時你可能會覺得他看起來有些分心,那是因為他很喜歡觀察,所以才容易被周圍的事物吸引,但他的觀察力非常敏銳,也很懂得察言觀色,是個很貼心的孩子……」
琳疑惑地問:「真的嗎?有小孩子對周圍的事物沒興趣嗎?」
「有啊,有些孩子就可能會對周邊的事情比較不感興致,甚至視而不見;或者就是聯想力沒有這麼廣。…… 但你的孩子不論是個性還是學習能力,都很好啊,別擔心、沒問題的啦,你只要再多一點點耐心,就行了!」我跟琳這麼說著。
「什麼?!」琳回答說:「哪有那麼好命的,我什麼都給他了,還要給他『耐心』啊?!」當下我笑翻了,琳就是這麼地直爽又可愛。
幾天後,我跟女兒們說起我和琳的對話,故事才一說完,女兒們異口同聲地說了一句:「其實,什麼都可以少給孩子,但就一定要多給一點『耐心』啊!」
幾年前,我在臺北信義區「新舞台」附近有一場演講會,會後的提問時間裡,有位母親分享了她「耐心」面對孩子成長的善意故事,那晚所有聽眾聽完之後,都給了她發自內心的熱烈掌聲,讚歎她的智慧。
她回憶說,自己孩子念國中時的成績並不好,尤其不擅長數理,班上老師在一次親師會直接跟她說:「妳的兒子並不聰明!」回家後,兒子急忙問她,老師有沒有講什麼?她當下只能對孩子撒了個善意小謊:「老師說,你的語文能力很好!」
後來,兒子讀了專校,但受到校方師長的鼓勵,日後選擇插班大學,不僅考上了國內知名的私立老牌大學中文系,現在又考上了國立大學的中文研究所。
這位母親很感念地說,兒子在後來遇到了良師貴人;但我卻認為,孩子除了自身成長時期的際遇之外,也是因為有了她這位母親的耐心守候、愛心呵護,不僅能看見孩子的與眾不同,也願意去相信孩子的潛能,更讓孩子去選擇自己熱愛、擅長的科系,最終才能放手讓孩子發揮所長,成為獨特的自己。
我總認為,在不同的世代,一直都有著很懂孩子的父母,也一直都有著很願意耐心等待孩子成長茁壯的父母;這些父母有時候也會惶恐,會擔憂,會有所疑惑。但他們卻比其他父母更願意去接受自己孩子的本性與潛力,所以才能看見孩子的特質,懂得孩子的需求;所以他們耐心的等待,等待孩子成熟茁壯的時機到來。
或說,他們就是多了那麼一點點的耐心與耐力,不會隨波逐流地和周遭的人起舞,不會過度地拿自己孩子去跟別的孩子比較,更不把別人對孩子不恰當的判斷,就信以為真,而是愛心滿滿地選擇相信自己對孩子的了解與認識。
給孩子多一點耐心,不表示孩子可以對父母予取予求,或甚至是隨意縱容孩子,而是把自己當成孩子的伯樂,相信沒有人比你更了解他,更知道他的特質。就因為你懂他,所以你樂於耐心的等待他茁壯,樂於遇見孩子在日後成為獨特有自信的自己。
(圖片由陳之華提供)
特約專欄作家  陳之華
DSC_6078 - 複製 3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