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英文怎麼說?那天,動物迷女兒教我的字

「玩中學;學中玩,生活即是一座遊樂園。」本文作者為Vicky媽媽,曾是兒童美語教師,現在是一對兄妹的媽媽,也是繪本教師,喜歡透過旅遊、科學實驗、職人體驗和桌遊,帶領孩子做中學。Vicky為「Vicky媽媽的遊樂園」部落格的版主,也是親子媒體駐站作家。 (更新 2020.05.20)

我曾是兒童美語教師,現在是繪本教師,但「黑面琵鷺」的英文名字,卻是那六歲大、喜愛動物的女兒教我的。

那天帶她去台南奇美博物館,看到黑面琵鷺標本時,她突然大聲用英文說:「Black-faced spoonbill!(黑面琵鷺)」聲量之大,惹得一旁參觀的遊客頻頻注目。

但我一點都不意外,因為這就是我女兒,一個喜歡唱唱跳跳學英文歌、聽動物歌曲,可以指認超過四、五十種動物,連玩桌遊也用英文大聲講動物名字的「動物迷」。

儘管萬事俱備,仍待孩子的一句「我準備好了!」

現在許多縣市從小學一年級就開始學英文,但在學校擔任繪本教師的我,卻已經聽過不少小一生說:「我不喜歡英文。」孩子一旦不喜歡,之後任何學習都跟師資、教材專不專業無關了,而是爸媽們得花費更多時間,幫孩子從「不喜歡」的情緒中拉出來,讓他重新喜歡上學習。

孩子有自己的思維世界和成長步調,當他們「準備好了」,我才會讓他們往前走下一步;就像我家二寶,並不是年紀一到就送幼兒園,而是等她說我準備好了才上幼兒園。學外語也是一樣,孩子準備好了,他們會自然而然地開啟學習之路。

那麼,要如何陪孩子走過這段「準備期」呢?很簡單,就是用孩子喜歡的方式接觸這項新事物。女兒喜歡唱歌、跳舞,就讓她上幼兒園裡的英文唱跳活動;女兒最愛動物,就陪她用英文認識動物。

不懂操作滑鼠的女兒:差異不只來自英文程度,也來自生活經驗

後來,有機會接觸專為5~18歲青少兒設計、重視互動學習的tutorJr真人線上英語學習平台,但想起之前體驗他牌的經驗,內心還是有點忐忑。

讓人開心的是,或許因為女兒已經「準備好了」,第一次上課就非常順利。一開始老師問問題,她還會頻頻轉頭問我中文翻譯,但漸漸地轉頭次數愈來愈少,她已經沈浸在上課情境裡。

在一旁偷偷觀察到,老師會用簡單方式示範並調整嘴型,女兒竟也跟著模仿。而接下來,就發生一件有趣小插曲:因為平常在家不太常讓孩子接觸3C產品,所以女兒對數位產品不太熟悉,但上課時卻剛好教到滑鼠(mouse),外籍老師一發現女兒不懂怎麼操作滑鼠,就立刻親自示範怎麼配對、操控滑鼠。

當過老師的都知道,孩子的差異不只是學習程度的不同,也包括「生活經驗」的不同;教英文也是如此,每個孩子之所以有差異,不只是語言程度不同,也跟孩子生活經驗差異有關。

例如:熱帶國家孩子學英文時,比較難理解下雪(snow)、雪花(snowflake)、暴風雪(snowstorm)之間差異;就算拼命熟背相關單字,由於生活中幾乎沒看過雪,日後也很容易忘記。

但那次小插曲,看到tutorJr外籍師資並不是死板地拿著孩子資料,看到上頭標註目前英文程度處於幾級,就用該級別的英文來上課,而是會依據當下情境、孩子狀況隨時調整,親自幫孩子彌補生活經驗不足,並連結到英文學習上。

星星與掌聲,是孩子眼中的寶

帶領繪本活動時,我最重視如何透過遊戲、書本突破孩子思維,讓他們講出想表達的話;同樣地,與其看孩子學習成果,更關心孩子對課程的感覺是什麼、開不開心。

上課結束後,看到外籍老師給女兒打了100分,內心偷偷竊喜;但當問女兒最喜歡今天課程哪一部分,沒想到她說:「最喜歡星星跟掌聲,也喜歡老師一直用大拇指比『讚』。」而對自己拿到100分,她似乎沒任何感覺。

星星跟掌聲,是tuturJr平台上為孩子設計的具體化獎勵機制,孩子表現不錯時,外籍老師就可以送孩子一堆星星,以及加了特效的掌聲;而大拇指,則是外籍老師為鼓勵女兒,用行動做出的額外激勵。

雖然正式上課前就聽過顧問介紹這些獎勵機制,但當時並不太在意,畢竟從「大人」角度來看,星星跟掌聲雖為鼓勵機制,但似乎不及「分數」來得有量化效果。英國知名大詩人William Wordsworth曾說:「孩子是大人的老師(The child is father of the man)。」從女兒開心的眼裡,才再次發現「鼓勵」對學習有多重要。

星星、掌聲不一定能量化,但它們是孩子眼中的寶。而我的「動物迷」女兒,不只教我怎麼用英文說黑面琵鷺,也教我怎麼重新看待學習。

用生活學英文、以英文學生活

「語言是生活的練習」,這是tutorJr一直強調的理念,無論你家小孩迷的是動物、汽車、運動、卡通,只要把生活中的興趣融入其中,學習才會是「既實用,又持之以恆」,而線上教育平台「輕鬆在家上、外師到府上」的特色,正好完完全全使人融入情境,在生活裡就能學英文,快帶家裡的「迷」寶貝們一齊來享受「用英文、追興趣」的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