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學習經驗談──媽媽的擔憂

每次到了暑假,對夢夢有件重要的事一定要做,就是整理書櫃,將一些舊書淘汰,預留空間迎接新學期。這天看她開始將所有的書籍分類,清出許多英語教材(其實每年都丟掉不少了,留下來的都是她捨不得的),也順便陪她回憶起學習英語之路。

夢夢從一歲開始學說話,就對語言表現出天分,特別是英語。
所以阿姨送了她一套英文版的巧虎,她每天看一次,愛不釋手。
沒多久,陪她玩耍時,就發現她會用英文數數;陪她外出時也會很自然用英語精準指出顏色。
這套具有意義的巧虎英文版一直留在書櫃裡,她最近還拿出來分享給小愛(但小愛的天分顯然沒姊姊高,purple一直唸成cuple XD)

除了巧虎,家裡也陸續添購一些英語互動教材,搭配點讀筆的力豆力豆是睡前必聽的英語遊戲書。

要唸幼稚園時,帶夢夢參觀的第一家是雙語的吉得堡,她跟接待老師非常有緣份,原本害羞內向的她,第一次見面竟願意讓老師抱,所以我們直接就報名了(完全沒機會參觀第二家幼稚園)。
在幼稚園唸了三年多,夢夢變得開朗大方,期間還多次擔任年度英語舞台劇的主角,真的讓我們很驚訝。
她主演過獅子王裡面的辛巴、阿拉丁裡面的茉莉公主、以及小美人魚裡面的烏蘇拉(台詞最艱深又最冗長的角色),每次表現台風都很穩健,讓我感動到熱淚盈眶。

在吉得堡有滿滿的回憶,也因此交到許多好朋友,一直到現在都常常聯繫。
上小學後,夢夢先在夏恩英語待過一段時間,但因為管理制度不周全造成師資不穩定,外師常常換人,我就幫她轉到全美的山姆叔叔。
在山姆叔叔階段,她的英語能力突飛猛進,一來可能是因為從小學習英語多年的累積,二來在山姆叔叔每天跟外師接觸,引發語言能量大爆發,她能跟外師對答如流,還可以非常自然地開玩笑。

山姆叔叔的外師整個顏值高(誤),還很會逗小孩,節慶活動又多,夢夢回家都會跟我分享許多跟外師相處的點滴。

最難忘的是,夢夢在年度成果發表會裡飾演冰雪奇緣裡面的Elsa~本來就很喜歡這齣迪士尼動畫,穿上公主禮服的她好開心!

.

山姆叔叔使用的教材非常美式,雖然沒有漂亮的美編,夢夢卻非常喜歡。

在山姆快樂地上了兩年後,升上中年級的夢夢遇到了學習英語的第一個瓶頸。
三年級重新分班後,新的導師對功課的要求特別嚴厲,課業的量也比低年級增加許多,夢夢每天都要花2-3小時才能完成作業。
由於山姆叔叔是美國學校,每天要上1.5小時的英語課,上完課通常已經晚上7點。
回到家吃完飯8點才能開始做功課,慢慢地,夢夢變得愈來愈晚睡。有次打開聯絡簿功課多達7項,夢夢寫到晚上11點還沒寫完,她爸比整個火大。
檢討時間分配問題,追溯源頭後,取捨下覺得還是該先把學校課業顧好,不能讓英語學習佔用太多時間,否則就本末倒置了。
尋尋覓覓,終於成功找到一周只上兩次英語課的芝麻街。

換到芝麻街後,夢夢的時間分配終於進入平衡,在芝麻街入學檢測時,老師評定她的程度比同年齡高出兩階,但我還是讓她降級就讀,希望她延續快樂學習的精神,不希望學習英語變成一種壓力。
在芝麻街的夢夢,英語學習穩定成長。

不知不覺時間飛快地過,一下子就到高年級階段。
即將在九月份升上五年級的夢夢,將面臨新的挑戰。
直笛團進入全國比賽的備戰狀態,未來將會密集的團練。
除了每天晨練、中午午休團練,每周唯一的半天課也是全用來練團。
加上課業程度加深,愛擔心的媽咪我,不免預想五年級開始會不會時間分配又不夠用?(真的很愛擔心!)
一直以來我對夢夢學習英語的態度都是樂觀其成,希望她在輕鬆無負擔的情況下快樂學習,因為我深信學習語言是需要長期累積的,如果能融入日常生活學習於無形,懂得活用才是真正的收穫。
英語應該成為她的能力,而不是學業上的數字,我希望從小培養能讓她在未來有機會善用這個能力,去開拓無限可能。
如果以1歲多開始接觸英語算來,今年10歲的夢夢,已經跟英語做了八年多的朋友,對英語這個語言的熟稔程度不在話下。
在學習漸漸進入文法領域後,她的學習熱度沒有絲毫遞減,這點讓我很欣慰。
期望她在上國中以後,英語這個學科能成為所有科目中最不用讓她費心的一科,能將寶貴的時間用在其他地方,那就太好了。
但是,如果想要不中斷英語學習,又受限於學校課業日益加重的壓力,有沒有其他解套方式呢?
這時候想起線上英語平台這個選項。忍不住尋求Google大神的協助,在網路上查到不少評論,我將跟夢夢最切身相關的優點整理如下:
1. 時間彈性,可以根據個人作息自由安排
2. 在家就能上課,不用再花時間心力人力接送(舟車勞頓大人小孩都辛苦)
3. 能跟外師直接對話,延續過去全美式學習習慣
4. 學習方式新鮮,3C產品對孩子本身有吸引力
5. 省去一大堆紙本教材的浪費
但有沒有缺點呢?
Google上也是有不少聲音,我把自己比較擔憂的整理如下:
1. 學習方式轉換時會不會有斷層?如何銜接?
2. 師資和教材有公信力嗎?
3. 有提供爸媽檢視孩子學習成果的方法嗎?
4. 費用似乎比一般美語班貴?
5. 線上學習少了跟同儕面對面互動,這樣好嗎?
搜尋線上學習平台,比較有名的有tutorJr、ENGOO、EF English Live、空中美語、Hitutor。
這幾家各有各的擁護者,改天要花時間來好好研究一下。
以上是喜歡未雨綢繆的媽咪,在夢夢上小五的前夕,給自己出的功課。

原文出處(夢夢10Y6M:升上小五前英語學習之路回顧~):https://is.gd/GICGRq

如果你想更了解tutorJr,不妨現在就來試試申請免費英文課程。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