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三招,輕鬆告別孩子的拖延症!

讓孩子腳踏實地完成新年計畫,就是這麼簡單!

新的一年已經開始。 每逢此時,孩子們總是會信心滿滿地做一件特別重要的事情。
沒錯,就是制定新年計畫!

可有時,隨著時間的推移,卻總會發現:

2017年的計畫是完成2016年的計畫、

這本來應該在2015年就完成的、

因為在2014年就發誓要做到、

而其實這是2013年的計畫。

如果遇到這樣的情況就相當尷尬了。

那麼,該如何有效地去制定新年計畫呢?

一份能落地的新年計畫背後,實則蘊含著一些心理學機制與原理。 大體說來,在制定新年計畫時,需要掌握以下三點原則:

1新年計畫必須是可控的

很多孩子在設定新年計畫時都「胃口」太大,設定了無數難以達到的宏大目標。 其實,一份理想的新年計畫,一定不是遙遙無期或難以完成的。 它應該是孩子在現有資源的基礎上,通過切實的努力,就能夠達到的。

2新年計畫必須是實際的

在制定新年計畫時,最關鍵的一步是能力評估。 如果孩子的新年計畫和學習相關,就可以在目前評估的學習狀況的基礎上,結合孩子已有的優勢,給孩子定一個需要跳一跳就能夠得著的目標,這往往能起到不錯的效果。

3新年計畫必須是具體的

孩子的新年計畫需要細緻具體,最好是讓孩子選擇一個實際的小目標。 比如,新的一年要提高英語寫作水準。
這時,你除了誇獎孩子有個積極向上的新年計畫外,還需要提醒他將這個計畫變得具體可執行。 比如針對「提高英語寫作水準」這個計畫,就需要注明每天背多少單詞,每幾天寫一篇作文,諸如此類詳細的時間安排和任務分配。

有了一個新年計畫後,該如何高效地去執行它?

Easier said than done. 知易行難。

每個孩子在寫下自己的新年計畫時都感覺勝券在握,但等到真正執行時卻總是差強人意。 這時就需要一些小技巧來進行加持,從而高效地實現新年計畫。

與孩子一起堅持30天

Google知名工程師馬特•卡茨建議:

找一件日常的事,堅持30天,小小的改變,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這個想法其實非常簡單。 之所以是30天,因為這剛好是一段合適的時間,去培養或者改掉一個習慣。

如果孩子的新年計畫是提高數學計算能力,你可以陪著他每天堅持做5道或者10道計算題。 當孩子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時,他可以更容易堅持下來。 任何事情堅持30天,都會看得見明顯的改變。

教會孩子使用番茄時間管理法

番茄時間管理法的理念是一次只做一件事,適合用於具體實際的事情。 它建議我們使用25分鐘工作+5分鐘休息的模式。 這樣一個動靜有序的節奏能夠讓我們保持專注,提高效率。 這裡的「番茄」,其實指的是番茄時間管理法的發明人使用的一個形狀像番茄的定時鐘。

比如,當孩子準備背英語單詞或者做數學計算題時,它就派上用場了。

保證讓孩子專注做要做的事情,不被別的事情打擾。 當他把自己100%的注意力放在單詞記憶或者數學計算上面,就能夠用心地把事情做好,而且效率也會更高。
給孩子一些獎勵
對於漫長的全年計畫,孩子根本沒有什麼概念。 如果對他說:「你今年完成這項計畫,明年會給你買個玩具汽車」,孩子會對這份遙遠的獎勵失去耐心。

但其實,你可以對他說如果今天能背完30個單詞,就能得到一小時玩耍的時間。 這才會對他形成足夠的吸引力及動力,並且能夠讓他對於下一個小目標很感興趣。

適當的獎勵機制,能夠刺激孩子主動堅持的做法,並逐漸養成固定的行為習慣。 這個辦法也同樣適用于孩子的學習,培養孩子的學習積極性和自信心。

小編的話:

小編相信,這麼多高能的技巧,一定能夠説明你的孩子實現新年計畫,對孩子的學習也大有説明哦。 當然,如果再搭配上厲害的學習課程,那就再完美不過啦!

比如來tutorJr作為全球領先的青少年全知識學習平臺,這裡有青少年英語、託福雅思等課程,獨家研發DCGS動態課程系統,為孩子定制個人化課程,因材施教,用心守護每個孩子的不同,打造「你專屬的國際學校」,陪伴孩子在新的一年突飛猛進!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