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格大不同,怎麼一次搞定孩子們的學習?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 3

筆者簡介:本文作者韋亭,自學編輯,自學設計,自學程式,對世界充滿好奇,目前養育兩個孩子,也想把這份好奇心送給孩子們,誘發孩子對學習一樣充滿熱情。

如何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2

養育著一男一女兩個孩子的媽媽,收到的第一份教養功課,便是學習辨認他們兩個獨特的個性與差異。性別或許是外顯最直接的差距,但就像太陽和月亮、高山和大海,我的兩個孩子也擁有迥異的氣質。

光是催促洗澡,就得用完全不一樣的對話內容來引發動機。

對兒子,我得說:「你不去洗澡,身體太臭的話,可不能跟我一起睡唷!」

對女兒,我則是說:「哎呀,漂亮衣服最不喜歡穿在臭臭身體上了!」

對兒子而言,不能跟媽媽睡才能誘發他的洗澡動機,對女兒而言,則是不能穿漂亮衣服才能誘發她的洗澡動機。這正是來自每個孩子從出生那一刻便帶來的「天性」,中央大學學習與教學研究所教授柯華葳便曾指出:「接納不同氣質的孩子──了解孩子的氣質,才能提供適當學習刺激。」

理解接納了孩子的天性,對症下藥的引導他們成長與學習,效果可以事半功倍。可是一天生活只有24小時,我確實無法分分秒秒,為兩個孩子打造專屬於他們的完美環境,生活如此,學習亦如此。即便我送他們倆一起去全混齡的一個班級裡上學,也是因為幼兒園本來就有很多「自由時間」讓每個孩子依循自己的特質、興趣,去進展屬於自己的學習藍圖。

但當我要為他們開啟英文學習的旅途時,怎麼運用時間、資源,去貼近孩子不同性格的興趣動機,我就開始大傷腦筋。傳統的學習方式,一套固定的學習教材與學習脈絡,讓每個孩子依循同樣的途徑前進,適合的孩子便能順暢地成長,不適合的孩子便從挫折感中學習逃離。有些專業如果孩子沒有天分,我們可以選擇發展別的專業,譬如運動、繪畫。但語言能力卻不是一個有這樣寬容度的選項,英文能力的高低,確實會影響多數工作的收入高低、專業能力自我進修的門檻高低,因此面對英文學習,作為母親確實有著務必勾引出他們興趣的內在壓力。

因此當我自己親自使用過的線上學習平台,在我有空的時間裡總能安排我感興趣的題材作為課程內容,每一次上課,與其說是學英文,不如說是滿足我對很多事情的好奇心。我忽然覺得或許這正是個好方法,不如讓孩子們來試試看~

「Herman你對什麼事情感興趣?你就圈起來!」課程結束後,語言顧問老師引導著孩子們設定屬於自己的興趣指南針。

「我喜歡這個(指著一張有各種球的圖片)~」兒子喜歡「運動休閒」。

「我喜歡這個~~(指著另一張小孩一起揉麵團的圖片)」女兒則喜歡「美食烹飪」。

即使興趣大不同的兩個孩子,都可以從他們覺得好玩有趣的事情開始。這份指南針讓每個孩子可以先選擇五項不同的主題面向,作為一個起點,帶領著孩子們展開不一樣路線的學習旅途,但異中有同的是,語言的能力從中一點一滴地開始扎根,英文作為基礎,幫助他們認識更大的世界。

而這個能幫助每個孩子都從自己興趣出發的秘密,正是線上學習平台透過 AI 運算分析後,自動生成、匹配不同的課程內容與自己最喜歡的老師,促使他們能自在走著屬於自己的學習道路。也是線上學習平台所提供的 DCGS(動態課程生成系統)最核心能帶給孩子的一項價值。

於是我找到了一個省時省力又省心的好方法。我們依然過著原來的生活,而他們只是多了一項學習工具,這個工具,會自動因應使用者,提供符合使用者需要的學習內容。我不需要揮汗如雨的分開送孩子上學,也不需要在制式課程之外,為孩子打造修正版的補充學習和引導。我只需要確定,他們開始能使用英文、也開始享受學習樂趣。

你也在尋找能滿足不同程度、年紀與興趣的個性化教材嗎?試試申請一堂免費英文程度分析及試聽課程,讓你的孩子們一起來體驗看看,輕鬆搞定他們的學習需要吧!

(此文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日常都說中文的家庭,如何能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文?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4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