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文

日常都說中文的家庭,如何能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文?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 4

性格大不同,怎麼一次搞定孩子們的學習?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3

筆者簡介:本文作者韋亭,自學編輯,自學設計,自學程式,對世界充滿好奇,目前養育兩個孩子,也想把這份好奇心送給孩子們,誘發孩子對學習一樣充滿熱情。

讓孩子自然開口說英文

晚飯後,透過熱情溫暖的語言顧問老師的引導,兒子很快就掌握了第一句萬用的英文:「I don’t Know!」於是之後不管老師說了什麼,他都不慌不忙的端出這句話來應對。雖然我也會擔心,這讓他躲避學習,但這可以再花時間慢慢觀察,至少當他從慣用的中文切頻到英文世界時,他不會因為茫然無助而直接拒絕學習。

是的,我不是英文老師,英文程度也仍只維持在日常對話水準,要帶領孩子學習英文,也有媽媽能力有限的困境。而在開始利用線上學習平台之前,我們做的基礎建設,也就是環境英文的準備,隨手可拾的英文歌曲、繪本、影片,從他們兩、三歲時,便充斥家中的幾個角落和生活的某些時光裡。這樣累積下來的學習,他們並沒有真正掌握對話的能力,也還沒開始認識單字。

因此他們的英文能力幾乎是從零開始。

就像所有新生嬰兒,接觸到世界時,每天聽著周遭環境的語言,而逐漸累積出自然的語言能力一樣。他們每天在線上學習平台裡做的事,就是和外師不停地進行著主題對話。而這正是我希望帶給孩子們的「情境學習」。情境學習(Situated learning)是由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的讓・萊夫(Jean Lave)教授和獨立研究者愛丁納・溫格(Etienne Wenger)於1990年前後提出的一種學習方式。理論裡強調知識是在情境中建構出來的,不能夠與情境脈絡(context)分開,是受到它被使用的情境、活動和文化所影響。也是一套主張學用合一的理論。

身處在中文世界裡的孩子,除了上英文課,鮮少有真正需要用「英文」與人溝通的情境,中文是他們在這個環境與人對話的主要工具,和阿公阿嬤則使用「閩南語」,於是這兩種語言的學習與發展都非常自然而且快速。但缺乏對話對象的「英文」就變成一種日漸缺乏動機的語言能力。而他們在這個平台裡所能開展的,便是將英文重新回歸到「語言工具」不停地聽、說、讀,來和外籍老師一對一的互動。

「I like milk! 媽媽,老師說,我喜歡,就是 I like。」在超市裡,孩子把課堂上學會的拿出來使用,而他真實的目的,是要說服我讓他帶瓶鮮奶回家XD。終於聽見他使用英文,我自然買單。

雖然要建立他習慣使用英文還有再努力很長一段時間,倫敦大學學院(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的學者菲利帕‧蘭利(Phillippa Lally)所進行的研究發現,要養成一個自動自發的新習慣,每個人需要花的時間差異非常大,從18天到254天都有。我不知道他會需要18天還是254天,但我知道正如同他出生以來,花一年的時候,陪他學會自己吃飯,花一年的時間,陪他控制與表達情緒,每一個能力,都不是短時間長出來的,而是一日復一日的學習而成。

如今,我也準備花一年時光陪他長出習慣使用與學習英文的能力。

想讓孩子也嘗試從對話中累積英文能力嗎?試試申請一堂免費英文程度分析及試聽課程,讓你的孩子們一起來體驗,讓英文回到語言工具的情境學習方式吧!

繼續閱讀:擔心孩子 3C 成癮?數位學習時代,家長需要化弊為利的三個實用觀念 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5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