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秘訣】培養家庭小主播,讓孩子更勇於開口

本文作者Ning是資深新聞編輯暨趨勢觀察者,對自我學習成長有高度熱忱,期望能傳遞獨特的文字觀點,為未來兒童教育發聲。

十二年國教明年起就要開始實施,上一篇文章從108新課綱的「自主行動」面向出發,提出三個在家庭中也能實踐的簡單方法:鼓勵孩子問為什麼、給孩子出點小謎題、讓孩子練習推銷自己的想法,讓孩子從小養成自我思考的能力,進一步願意面對挑戰並解決問題。(請參見:【教養秘訣】 不怕新課綱上路,三種方法讓你的孩子自律、勇敢、有創意

進一步來看108課綱的第二個重要面向「溝通互動」,強調的是個人與外界之間的關係,同樣也有三項對核心素養的要求:

  1. 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2. 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3. 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一般來說,孩子與外界進行溝通,最初的對象是父母,進入學校後就像是進入一個小型社會,實際溝通的對象從老師、同學到學長姊、學弟妹,甚至是同學的爸爸媽媽,但要再擴及到家庭、學校、安親班或補習班以外的範圍卻不容易,家長要為下一代打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可以優先藉助優質的數位工具,比如線上教學平台、為孩子量身訂製的DCGS專屬課程等,也有利於培養孩子的科技資訊素養。

事實上,現在的孩子們都是「網路原生代」,根本不用大人「教」,就自然會使用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等各種社群軟體,也更喜歡與網紅、Youtuber等新媒體的意見領袖互動交流,接觸全球通用語言─英文的機會更比以往大幅度增加,不管是從國小到大學的體制內學校教育,還是在體制外的家庭、社會生活,其實這世代的孩子們都有充足的動機去提升自己的溝通能力、與外界互動的能力。

對於父母來說,要怎麼幫助新世代的孩子成為溝通高手,反倒是家長的新教養課題,筆者建議,不妨試試讓孩子在家當「小小主播」,藉由家庭、朋友、學校等親近的生活主題,讓孩子一遍遍地向眾人傳達「他所看到的世界」,這個小秘訣將促使孩子成為有能力蒐集資料,進而以書寫或口語方式表達的溝通高手。以下是兩大建議原則:

一、陪孩子一起看新聞

媒體,是人們用來傳播資訊的工具,即使現代人能輕易地「行萬里路」,但對世界的認識仍主要透過各類媒體;可惜的是,現代的大眾媒體不一定善盡社會責任,可能內容有錯、觀念偏差,甚至是引導低俗品味,當媒體自己沒有做好守門人角色,家長只得親自為孩子把關。

在歐美先進國家,包括CNN(https://edition.cnn.com/cnn10)、TIME(https://www.timeforkids.com/)等優質媒體都有專屬的「兒童新聞」,以前者為例,其近期製作的〈Wildfires and deadly heat waves around the world〉(在世界各地頻發的野火及致命熱浪)、〈Australian rescuers free whale from shark net〉(澳洲救援人員從捕鯊網中救出鯨魚)等都極富教育意義,家長陪著孩子一起收看這短短1~2分鐘的英文新聞影片,能教導孩子為什麼要製作這則新聞、受影響的人事物、以及背後的社會意義為何,同時精進英文能力;華文媒體雖較少著墨於此,可能還需父母親自篩選,無論如何,精選適合孩子閱讀、收看的新聞,將是建立正確媒體識讀觀念的第一步,而想培養孩子當一個溝通高手,必也先從當一個好的閱聽眾開始。

二、制定家庭中的採訪政策

在家庭中培訓孩子當一個小小主播,主要目的在於提升他運用字彙、傳達所見所思所感的溝通表達能力,爸媽可以陪著孩子共同討論他能自由採訪的主題、範圍與人物,也別忘記訂下一個完成期限,讓孩子自己試著採訪、寫作,甚至是在家長或同學面前「播報」自己的作品。

舉例來說,孩子可以自由採訪生活中的人事物,不管是要報導今日的家庭料理、社區的聯誼活動,還是學校的遠足郊遊,你得與孩子共同決定採訪主題、交稿期限、播報形式等,將每次播報當成一個小小成果發表。

當你幫助孩子從只敢採訪(其實就是聊天)爸爸媽媽、爺爺奶奶,到勇於開口採訪鄰居、師長、同學甚至是陌生人,也有助於孩子建立自信心;每當他完成一篇報導、一次播報,看到你幫他錄影的發表內容,也會有動力激勵自己每一次要做得比上次更好,會更樂於與外界展開溝通、表達自己的想法。

若家長工作繁忙,讓孩子透過線上教學平台,與分布於全球200多個城市的外國教師進行一對一交談,亦能有效強化英語的聽、說能力。知名線上教學平台tutorJr亦曾與國內電視台合作舉辦小小主播營活動,詳情請見影片

從4000位國小學童中選拔出50名英語程度達中高級的同學參訪電視台,甚至坐上主播台以英語播報一則新聞,將學校教育延伸至生活當中,幫助家長完成「小小主播」的培訓目標。當孩子漸漸長大,有時父母會煩惱溝通變少了,但你會發現,透過這樣的訓練,可以引導孩子更勇於開口,即使你不問,他們也會樂於分享他的生活大小事,有助於展開對話、幫助孩子與外界搭建良性的溝通橋樑!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以下為表單)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