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的焦慮,反而會害了孩子!蹲下來,用孩子的視野跟他對話

本文作者Ning是資深新聞編輯暨趨勢觀察者,對自我學習成長有高度熱忱,期望能傳遞獨特的文字觀點,為未來兒童教育發聲。

「我想讓小朋友早點學會說英文,應該讓他上全美語或雙語幼兒園嗎?」年過三十,身邊友人的討論話題已默默從育兒進階到學前教育,有些朋友達觀自在,認為孩子開心就好,但更多的聲音還是希望孩子能「贏在起跑點」,準備5到6歲就開始讓孩子學英文當第二外語,及早搭上與國際接軌的橋樑。

按照年齡、程度選教材  開心自然學英文

讓孩子真正贏在起跑點

不過,也有堅持孩子開心就好的媽媽告訴我,當孩子上小學後,發現班上同學開口閉口都能說上幾句英文,她的孩子卻是從最基礎的ABC開始學,內心還是難免有追趕進度的焦慮。其實,這兩種傾向未嘗不能結合在一起,父母應該要清楚理解:孩子學英文,本來就應該開心自然學習,千萬不要硬背單字,也不要硬塞給他超出理解範圍的超齡教材──比同學多背100個單字、大班就有小三的程度,都只是滿足大人攀比的虛榮心罷了──讓孩子能依照年齡、程度和興趣自主學習英文,進而在流暢的自我表達中獲得自信,才是真正贏在起跑點。

美國哈佛大學語言教育學家史諾教授(Catherine E. Snow)對於兒童英語教學曾提出以下重要見解:「對不同年齡的孩子而言,所需要聽到的語言內容是不同的。如果對年紀非常小的幼兒說話,說話的內容就必須配合幼兒所能了解的程度以及他們的興趣;當聽不懂某種語言時,不論是何種內容或形式,對學習該種語言的幫助都十分有限。」

以此來檢視台灣兒童學習英語的環境,可以發現許多幼稚園英文課或是兒童美語補習班在教學時,未必有考慮到教材內容及語言程度是否符合孩子的興趣和認知發展階段,反而造成孩子對英語產生恐懼感,這是家長們一定要注意的問題。

那麼,該如何讓孩子開心自然學習英文呢?首先,你必須用孩子的視野跟他對話。為5至18歲青少兒提供線上學習平台的專家tutorJr導入獨家DCGS動態課程系統,即是根據孩子年齡、語言程度、性格愛好等量身訂製個性化學習內容,主張的就是「適才適性」這個大原則,這也符合108課新課綱的願景,「成就每一個孩子,適性揚才,終身學習,母語式學習環境,孩子敢開口說讓學習更貼近真實生活情境,且因有一對一教學和小班制教學等不同上課模式,能兼顧個性化學習與同儕互動。舉例來說,朋友就讀小學三年級的女兒在爸爸帶她去觀賞螢火蟲後,對美麗的昆蟲產生了興趣,自己上網搜尋「有趣的昆蟲」影片,出現了一個題名為〈Five Strangest Taiwanese Insects〉的影片,這其實就是小朋友自我探索的過程,也讓她進一步對「Insects(昆蟲)」更有感覺,透過DCGS課程跟適合的外師一起討論昆蟲與自然生態主題,不是就成功達到開心自然學習的目的了嗎?這主要也改變過去高度重視文法的教學,轉而讓孩子更注動口說流暢度,達到學會自學。

英國牛津教材  生動有趣、高互動

讓孩子自然融入語境學習

事實上,全球最具公信力、針對5至12歲青少兒的權威英語教材─英國牛津教材,也是緊抓生動有趣、高互動的原則,讓全球以英語為第二母語學習的家庭、學校和教育機構都買單。牛津大學出版社高級教學職業發展顧問Ron Molenda便指出,針對學前教育(5至7歲)的Show & Tell教材,係通過豐富的人物和動物形象、歌曲和故事內容,提供幼齡段小朋友生動、有趣又全面的英語入門知識,重點在於讓幼小的孩子能自然地去思考語言、語境,比如說〈What happens when it’s windy?〉搭配全家出遊的彩色插畫,畫中奶奶雨傘被吹翻、爸爸帽子被吹飛、媽媽的長髮飄起來,就很生動地加深孩子對詞彙理解與場景運用。

Ron Molenda表示,針對小學生的Let’s Go系列亦是全球最受歡迎的小學英語教材,且設計考慮到未曾接觸過英語的學生,教材中有許多能輕易琅琅上口的歌曲,與其說是學習,更像是在歌唱、在說話,線上教學更能讓全世界的老師和同學都一起大聲唱。tutorJr率先取得牛津大學出版社的獨家線上授權內容,搭配獨有的DCGS課程,能因應台灣最新教學課綱,教材涵蓋了中小學90%以上的知識點,也讓家長能免除追趕進度的焦慮心情。

讓孩子開心自然學習英文,最簡單的方法其實就是讓他們被教材吸引,而且能從中增強與現實世界互動,每一天都有持續學習的動機,如此語言水平自然會上升,甚至從不敢開口說英文,進步到自信開口說英文囉!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以下為表單)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