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拋出 2030 雙語國家 北市國中小校長這樣看

資料出處:壹週刊    撰文:古韵婷

教育界(左起)台北市明道國小校長匡秀蘭、台北市立新興國中校長楊啟明、LearnMode學習吧數位教育平台總監陳逸文,對於政府推動雙語教學政策都十分認同,認為教育的腳步確實刻不容緩。

國發會所提出的「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被視為政府勢在必行的重大政策。行政院長賴清德更強調此政策旨在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而非以考試為目的,各部會也會積極推動。

對此引起各界的討論,尤以擔心城鄉資源差異問題是多數人的憂慮!LearnMode學習吧數位教育平台總監陳逸文認為這部分可以透過科技的方式來減低城鄉教育資源差異的問題,透過將內容分門別類地放在平台上,可以讓學生針對程度內容練習跟學習,老師也可以透過平台理解孩子有哪些問題跟進度到哪裡。

台北市明道國小校長匡秀蘭認為,要把英語變成一個自然而然的語言並不容易,雙語教學仍需要家庭跟社會的配合協助,就家庭而言即便父母可能沒有很好的英文程度,但仍可透過像看迪士尼的原文卡通這樣的方式,引起小孩的學習興趣,進而變成他的溝通語言,這就是一種幫助。

但就計畫要在其他課程中帶入英語教學部分,匡秀蘭校長認為,老師究竟能不能把他所知的知識轉換成另一種語言來教學,這是必須深思的問題,加上師資的培育無法一蹴可及,老師恐因憂慮無法順暢以英文授課導致不能安心授課,乃至到學校的課程結構都會受衝擊等等,盼政府應對相關的問題審慎思考。

台北市立新興國中校長楊啟明樂觀看待這樣政策的立意,他堅信教育是一個最能翻轉人生的工程,透過教育不論是市井小民或貴族的孩子都有均等的機會接受教育的服務,這都是第一線老師必須要去做。

至於是不是全國各地的老師都有這樣的能力去做,這些就是需要靠政府,部會、各局處提供比較相對多的資源給一線老師,讓他們作相當的準備,但畢竟政策不是今天講明天就做,但現在就可以do something,而且是do something right。

雙語教語會不會造成教育的M型化問題?楊啟明校長認為可以由教學現場端,師資的培育端,線上科技資源的整合,多管齊下來找出對策,才能真正的落實雙語教語在每一個中小學國民教育的孩子身上。

而tutorJr總經理黃嘉琦說,雙語教育政策的推動成功的最大關鍵會在師資,老師不只是教學更必須跟學生互動並建立關係,不再是讀寫英文而已,而是能「開口說英語」將會變得很重要。

雙語教育刻不容緩,但重大政策後面是否能有完善的配套,各界也在等著看。

延伸閱讀:雙語教育政策的沿革與新機遇,專家學者怎麼看?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