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聚會親戚愛比較好惱人 孩子的自信靠你建立

當了父母之後,你有沒有發現很多事都不一樣了?就以小時候最期待的過年來說吧,明明兒時最愛過年領紅包、放鞭炮的歡樂感,怎麼結婚生子之後,過年反而變成一件麻煩事?

從大掃除、辦年貨、包紅包、吃團圓飯到親友聚會,當爸媽之後你真的會發現自己從過年前一路忙到年假結束,有了孩子之後,年節時和親友的聚會似乎更多「眉角」要注意, 長輩親友怎麼看待自己教育方式、孩子的言行舉止得不得體、有沒有讓自己丟臉,如果遇到愛比較的親友,爸爸媽媽的角色就顯得格外重要了。

過年團圓聚會 不要逼孩子跟長輩打招呼

在過年這種闔家團圓的日子裡,絕對免不了和長輩親友的家族聚會,孩子稚嫩討喜的模樣人人都搶著抱,但並不是每個孩子都是逢人就笑、敢開口打招呼的。對大人而言,說出一句:「叔叔阿姨好,新年快樂!」是一件再簡單不過的事,但對天性害羞怕生的孩子來說呢?一下子要面對那麼多自己並不熟悉的臉孔,還要開口說話,這些對幼小的孩子而言,都是無形的壓力,如果再聽到不明究理的長輩丟出這麼幾句:「怎麼都不叫人呢?」、「小孩子不可以這麼沒禮貌喔!」那孩子的嘴可能閉得更緊了,對這樣的場面會更為抗拒。

不逼孩子打招呼的意思並不是說,要放任孩子不跟別人打招呼,這樣長大之後孩子反而會把這種冷漠當成一種習慣,對他們的人際相處並不是好事。而是要先同理孩子怕生、不認識對方的心情,站在孩子的立場,引導他如何面對充滿陌生人的親友聚會。身為父母的你,要先做到不要被親友的負面話語影響,孩子不肯打招呼絕對不是自己沒教好,而是他還在適應陌生環境的人事物,更不要急著逼孩子開口,可以站在一個輔助的角度引導孩子:「你是不是因為不認識叔叔/阿姨,所以不敢跟他講話?」循序漸進地介紹對方讓孩子認識:「這位是某某伯伯喔,他是爸爸認識很久的一個朋友。」若是孩子還不敢開口,鼓勵孩子可以試著握手示意,讓他們藉由這樣的過程慢慢熟悉放鬆,隨著孩子越長越大,開口打招呼也就不是這麼難的一件事了。

家族聚會遇到長輩親戚愛比較 回應有技巧

「不是已經三歲了嗎?怎麼還在吃奶嘴呢?羞羞臉!」、「上幼稚園了沒有?還不會認數字這怎麼行?」…這類愛比較誰家小孩厲害的長輩親戚,相信每個人家中應該都有幾個吧!

過年期間免不了的家族聚會裡,如果遇到這種親友,真的是完全打壞了過節的好心情,而這類型負面的話語孩子聽多了,難免也會對自己產生質疑,懷疑自己「真的有這麼差嗎?」、「我是不是就像他們講的一樣,又笨又不可愛?」

相信在每個父母心中,自己的寶貝都是最棒的,而每個孩子也確實有自己的優點和缺點,實在無須跟其他人做比較來分高下,面對這類愛比較的長輩親戚時,爸爸媽媽可以教育孩子禮貌地回應對方:「我還在學習。」當然也別忘了提醒這些長輩們:「我們家寶寶最近很努力在學習戒尿布喔!我跟把拔都覺得他很棒!」這樣的回應也許仍舊無法制止長輩愛比較的負面話語,但至少孩子聽到之後會明白,自己在最在乎的爸爸跟媽媽心目中,永遠是最棒的!

同理孩子的低落與不悅 平時就要建立孩子的自信心

年節聚會遇到這種愛比較的長輩親戚,連成年的大人都會忍不住想翻白眼了,更何況是年幼的孩子們呢?所以建議爸爸媽媽在聚會結束時,可以和孩子聊聊他們的感受,如果孩子有反彈,不要急著制止或責罵,先靜下心來同理他的低落與抗拒:「剛才叔叔說的話,讓你很不開心是不是?如果是我,也真的不喜歡別人那樣講。」傾聽孩子的感受之後,不妨提醒他,下次面對類似的情況時,可以怎麼做,當然也可以問問孩子,如果再有類似的狀況,他需要爸爸媽媽如何幫助他。

不過上述這些”教戰守則”,絕對都不及平時父母為孩子建立自信來的重要,一個自小就能從父母身上明白也相信自己有獨特優點的孩子,在面對外人的否定和質疑,自然也不會受到影響,因為他們知道,不管別人怎麼說,爸爸媽媽還是覺得自己有無可取代的優點,自己永遠擁有父母的愛。年節家族聚會和這些愛比較的親戚交手,或許是無法避免的,但只要平時父母為孩子建立足夠的自信,這些愛比較的長輩親戚,自然也就不會成為你教養路上的絆腳石了。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