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文的啟蒙何時開始?要孩子學好英文,何不從幼兒就起步

越來越國際化的今日,不只政府一直有意將英文也列為官方語言,台灣的家長也比過去更重視孩子的英文能力。根據「台灣兒少英語教育調查報告」顯示,42%的家長在孩子進入小學之前,就讓他們開始學英文,而且每週平均學習英文時間約6.3小時。另外,有近四成的家長積極參與孩子的英文學習,包括陪同學習、購買教材或接送上英文課,充分顯示出台灣家長對孩子學英文的關切。

這項調查也透露了台灣家長的焦慮,有64.2%的家長認為學校的英文教育不夠,有69.2%的家長除了學校的英文課之外,還另外安排孩子到補習班乃至安親班學習英文。有近五成的家長認為孩子在補習班或安親班學英文反而幫助最大。至於家長期待孩子學英文的目的,「國際化」(人際溝通)因素最高,占39.9%,其次是「未來就業」的37.9%,「國內升學」則占32.2%。這些數據顯示出台灣的大多數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學好英文,但問題來了,孩子什麼時候開始學比較好呢?其實英文的啟蒙,從孩子一出生就可以開始,這可是有理論依據的。

有關幼兒的語言學習理論

幼兒語言的學習在理論上,有人強調先天,有人強調環境。但綜合其內容不外乎是當幼兒接觸語言時,他們的LAD (language acquisition device) 會自動設定語句中主體不清楚的不定項,並推論出語法要點。也有不同觀點認為,對幼兒語言的輸入是高度結構性和教育性的,嬰兒雖天生具有區別語音的能力,但由於實務上嬰兒不能與他所出生的語言環境隔離,他們從該環境中透過語言學習,才能成功的區辨語音差異,並回應他人對話,同時,幼兒語言也是學來的行為。當幼兒發出語言時,大人給與幼兒鼓勵增強的回饋,讓幼兒願意持續練習而獲得語言。換句話說,語言行為是被高度控制在環境脈絡中發展的,幼兒無論是學習語音、語法或語意時,都是需要透過照顧者、社會情境對幼兒的回饋互相作用,而這種機制會直接影響幼兒語言發展。

再就是,語言會刺激認知發展,而認知發展又能回過頭來提升語言層次。幼兒需要積極投入不同的日常生活經驗,透過這些經驗,幼兒發展語言概念和再度改造認知,便能從編碼進入語言形式表達出來。幼兒也因在與人互動環境中受到鼓勵,以及成人語言的輸入而影響其語言學習。最典型的例子是,幼兒與照顧者互動過程中,一唱一答的語言輸入就是幼兒習得語言的主要模式,因為它包括了即時語言對話與幼兒當時企圖溝通的事物相關,以及簡化的語言輸入。由此可樹立易瞭解和簡短的語言結構典範,讓幼兒了解並學習到語言的表達。

有條件 有方法的英文啟蒙教育

從零開始的啟蒙教育,最一開始,孩子當然是聽不懂也看不懂,所以要選擇有趣又簡單的內容。在磨耳朵階段,培養對這種語言的基本認知相對就很重要了。當然,讓孩子熟悉母語以外的另一種語言,可以不必太在意對內容的理解程度,而進入閱讀和看卡通片階段,有畫面的配合,孩子基本上就能明白內容在講些什麼了。特別要注意的是,英文的啟蒙絕不是選定素材,把錄音和卡通片扔給孩子就行了,家長應該要花更多時間和精力制訂進度計畫,瞭解孩子的進展並及時調整。

至於素材的選擇上,零到三歲階段主要以「磨耳朵」為主。可以選擇英文童謠、經典英文兒歌等,重點是要讓孩子多聽,接著可以慢慢加入卡通片和閱讀,因為太早用眼睛,家長都會擔心對視力造成影響,而且太小的孩子專注力有限,太早加入視覺的內容,效果也不大。至於三歲以後,就可以開始加入分級閱讀系列和難度適中的繪本了。

孩子學好英文 家長一定是關鍵

其實所有的學習都一樣,不只是在什麼時候學很重要,怎麼學、學多久,更是重要。而最佳學習效果之達,尤其是學英文,就是要讓孩子自然地接觸英文,慢慢養成學習習慣。最重要的是,讓孩子覺得語言的學習很有樂趣。當然,也有可能孩子剛入門時會感覺枯燥艱澀,甚至部分孩子還會抗拒,這時家長絕不能因寵溺而輕易放棄,更要想方設法解決孩子學習的難題。畢竟,英文學習不像其他才藝課,孩子不喜歡還可以換另一門,對孩子的現今及可見未來,擁有好英文已經是必備的生存武器。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