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斜槓能力,從搞懂溝通的目標開始

──給大人的溝通三部曲(三)

「斜槓」這股潮流逐漸席捲了全世界,連最保守的日本職場,都在 2018 年開始修法,解除對員工從事副業的嚴格限制,鼓勵所有人從不同領域中引導入創新的能量,才能站在時代改變的浪頭上不被淘汰。

然而,斜槓跟同時身兼多職的差別在哪裡呢?

在正職之外,下班後擔任家教、家教結束後再到便利商店兼差,就是斜槓了嗎?

其實,多重薪資收入並不等於斜槓,這只是斜槓模式表現出來的成果之一,斜槓真正的重點,是讓我們跳脫傳統思維:「在一份工作上貢獻出所有的時間心力,人生只繞著這份工作打轉」。由於社會結構的轉變,斜槓讓我們在現有單調筆直的人生路線上,開始發掘多條不同的小徑,看到更多不同的精采人生風景。

「但是,我要怎麼成為斜槓人?」,亦或是為人父母的你「如何培養孩子有面對未來社會經濟變遷的內涵核心價值?」

「斜槓青年」的意義與起源? 起源於《紐約時報》專欄作家麥瑞克‧阿爾伯撰寫的書籍《雙重職業》,認為越來越多的年輕人,不再滿足被綁定於「單一職業」的職場發展及薪資,因而選擇多重職業的多元生活方式,並用例如「行銷人員/作家/講師」、「風險投資人/新子教育顧問」這樣的「斜槓 (Slash,/)」來介紹自己的多重身分,讓「斜槓」成為了這類工作者的代名詞。

斜槓背後,其實是「溝通」兩個字

開始斜槓前,先搞懂這件事–斜槓是溝通的產物

一般人常以為溝通只是「說話而已」,其實更完整地說,還應該包含了說話的內容、方式、語境、感受、以及印象的綜合呈現。重視溝通,並不是要每個人都變成溝通大師,除非你就是計畫成為指導溝通技巧的專家。培養溝通能力的真正目的,是要「建立雙方具有共識的信任關係」。

何謂信任關係?舉例來說,選擇特定品牌是愛好者對品牌的信任、參與講座是聽眾對講者的信任、接受護膚彩妝是消費者對美容彩妝師的信任、選擇個別指導課程是健身者對教練的信任等等。許多的消費服務行為,其實都建立在信任的這層關係上面,而這層關係的建立便來自於每一次的溝通,也就是說的與做的是否一致。

當進入斜槓模式時,沒有以往的「公司」、「職稱」作為個人的背書,經由溝通所建立起來對個人的能力信任關係,就是跨出傳統職場體系、讓斜槓模式開始運作的根本基礎。

同時,隨著網路時代發展迄今,越來越多的媒合平台串連了人、資訊、商品以及企業,斜槓跟網路也有了更緊密的結合,讓企業與個人有更多機會,跳脫傳統的僱傭模式進行合作。若在斜槓的模式中能把握社群的運用與擴散,透過良好的溝通來營造「個人品牌」,諸如在網路上經營自媒體(粉絲專頁、Youtube 頻道、IG、部落格等等),將能更有效益地享受到流量、口碑所帶來的「社交紅利」。因此斜槓的成功於否,溝通能力絕對是最基礎的軟實力。

蹲馬步,也是首步:延伸核心價值

如何跨出斜槓第一步?

傳統的兼職心態,是在正職工作之外,用自己的時間或是勞動,來換取額外收入。但斜槓的特殊之處,是更看重能力與熱情的加乘。因此,專家建議,想成為斜槓人,應該要「首先向內挖掘個人興趣與專長,尋找自己的可能性」

從學校或是職場上累積出來的專業能力,通常是我們獲得穩定收入的來源。其餘的興趣或第二專長,一開始可能沒有足以變現為實質收入的優勢,然而當我們將現有能力與第二專長、甚至興趣互相結合之時,可能就得以提供與眾不同的產品或服務,反而讓自己的特色變得突出,進而找到與他人不同的特殊競爭力。我們可以將斜槓看成一個能夠自我觸發生長的有機體,以個人為主體,從現有的知識、專長、興趣向外延伸,結合知識加興趣,或是興趣加專長,這樣獨一無二的「組合能力」,才能擁有「非你不可」的競爭力。

借鏡斜槓之王,原來是它

以創立於一百多年前的知名企業 YAMAHA 為例,創辦人山葉寅楠(Torakusu Yamaha)從維修鋼琴起家,因為好奇與不服輸的精神,大膽嘗試製作自家的第一架鋼琴,隨後觸類旁通到各種樂器。由於鋼琴製成需使用大量木材,順勢跨足家具製造產業,這項淵源,讓 YAMAHA 在戰時,受政府委託製造戰鬥機的木製螺旋槳。製造過程中,需配合使用飛機引擎來測試,後來乾脆自己製造飛機引擎。既然同樣是引擎,便延伸到汽車、機車引擎,而後順理成章開始生產汽機車。路上的交通工具可以做,水上的也沒問題,便同時開展造船事業。在船舶的製造過程中研究發展了玻璃纖維的技術,將此技術應用到滑水道上,而滑水道需要有地方應用,順勢打造起游泳池。將游泳池縮小變成為浴缸,隨後便又開拓了居家衛浴的新事業領域。

綜觀 YAMAHA 這一路一來的發展,堪稱斜槓的先驅典範。同理,我們需要不斷尋找自己可以「生長」出來的技能,將創意、好奇心、專業知識、實作技巧等種種區塊,不斷調整比重組裝,產生的「新技能」,又可繼續作為下一次排列組合的「獨特條件」,以此補充斜槓動能,便能夠順利敲開斜槓人生的大門。 因此,隨時做好跨出步伐溝通串連的準備。從前期自我向內挖掘技能變形的可能性開始,透過技能與技能的稼接,產生 2.0 的新能力,經由與他人產生關連、建立關係,觸發源源不絕的想法,讓能力「變現」。持續性地和已知與未知的對象「溝通」,將自己的優勢能力廣為宣傳,透過線上社群與線下互動,不斷擴建自己的人際網絡,斜槓模式的有機體人生,就會開始蓬勃生長,進而讓我們的人生擺脫單一職場的沈重負擔、以或是讓自己的核心能力延展出不同層面的競爭力,展現多元人生的豐富可能。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