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前青春期」孩子,透過旅行卸下親子心防

最近聽到許多家長朋友苦惱聊到,孩子還沒進入青春期,怎麼已經開始愛頂嘴、大小聲,不但意見很多也特別難教,讓人身心俱疲!爸爸媽媽真的不用擔心,這代表你的孩子聰明、有主見,只要善加引導,這些孩子不只會變得好溝通,還可能讓他們更有同理心,變成爸爸媽媽的好幫手呢。

關鍵就是透過旅行,這可比日常生活更能感受到孩子成長、激發孩子潛能,讓這些「前青春期」小大人卸下心防,一起探索世界的同時,也更樂於與爸媽溝通。這也是非常值得帶著孩子一起去的原因。

一起上路吧,親子旅行能帶來的五項關係改變:

1.學習感恩,尊重食物

現代兒童養尊處優,常常不知道白米飯粒粒皆辛苦,透過帶孩子去農村一遊參與農地體驗,例如苗栗、南部郊區鄉下,在看農人種稻、採集水果的過程,培養孩子對食材的珍惜。也可以帶孩子參加手作課,體驗藍染、觀看衣服製作,在旅行的過程中,讓孩子了解農耕紡織的面貌、親近土地。也因為和食物建立深度的連結,孩子們變得更願意也更認真吃飯,懂得感謝父母,在餐桌上也會用不同的心情看待食物。

2. 當志工讓孩子變柔軟

我有朋友曾帶孩子報名去清邁當志工,專門清洗那些從馬戲團救出的大象,這份工作讓孩子學會同理心,更從此對生命有了更深的解讀。當地的生活條件非常落後,住宿也簡陋,每次與大象接觸都需大量體力,他們頂著大太陽,但又擔心瘧蚊,常常在酷熱天候下工作好幾個小時。這段經歷不只讓孩子震撼,也令大人印象深刻,回國後的親子關係變得更加緊密,孩子態度上有很明顯進步,不再動輒對父母大小聲。

3.讓孩子規劃行程當領導

在家裡舒適的生活過慣了,孩子面對真實世界能夠擔負起生活上的責任嗎?家長可以試著讓孩子規畫行程,來增加小朋友的參與感與責任心。朋友這次就規劃了宜蘭兩天一夜行程,讓兒子全程當導遊,不管怎麼走父母都無異議跟著,從規劃交通工具、設計行程、到安排當地的探訪與活動都由兒子一手包辦。結果不只是小朋友玩得開心,爸媽也很驚喜發現兒子開始懂得身為家庭領導者的辛苦。

4. 落實環保與建立健康習慣

到了我們下一代,環保可不只是說說而已,現代兒童物質過剩,很容易浪費資源,為了降低對物質的依賴,也有朋友選擇一場「環保旅行」。例如帶著兒女從阿朗壹古道、花蓮的八通關古道、司馬庫斯,到小琉球,幾乎跑遍整個台灣,他們隨身攜帶環保餐具,有時還自己紮營煮食,執行著減塑愛地球的生活目標。從小在野外跑跳的孩子,不只能認識各式各樣的植物昆蟲,也不怕弄髒雙手、不怕接觸小溪或苔土,還能跟爸媽一起認識身邊小動物。

5. 學好英文,建立世界觀

旅行最棒的就是打開視野,不同任務的旅遊方式都有不同效果,例如登山、博物館巡禮、古蹟探訪、騎單車環島等都能建立孩子自信。若是有規劃出國,更是最能讓孩子拓展視野的方式,當他們見識到不同國家、食物、文化與生活方式,可以讓孩子變得更好奇,更想去探索,學習包容尊重不同文化。為了出國可以運用語言更快認識當地文化,我都會在出發前天天讓孩子透過線上平台學英文,不只能讓小孩練習口說,不怕與外國人溝通,更重要的是,我認為這是送給女兒最好的禮物,希望孩子能主動學習去探索未知的領域。 面對這些「前青春期」孩子,只要多花些心思,讓旅行不只是走馬看花也可以是最好的學習,以及全家人一輩子最美的回憶。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