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說故事,讓孩子在樂趣中學習英文

很多的親職專家最常給父母的一句忠告就是,每天陪孩子一小時,長大後他會陪你一輩子。兒童心理學家也建議,不論父母再累、再忙,也都要留給孩子親子時間 (parenting time)。因此,許多父母不僅僅應該重視親子時間與活動,更該趁機與孩子一起親子英文學習,因為孩子英文全面能力的發展和跨文化基礎的建立,都可以透過親子深入交流的方式來傳遞。

親子共讀

親子共讀可以開發孩子大腦

雖然親子活動、親子英文教育有多樣化的方式,但親子共讀英文說故事卻是其中不可或缺的一環,也是被視為可促進兒童語文能力發展的一項重要家庭活動。日本的研究就發現,親子一起看圖畫書說故事時,幼童左右兩側前額葉 NIRS 測量到的活動性,比孩子自己看電子書高出許多。同時這種互動方式也可以刺激孩子前額葉的活動性,進而促動孩子認知、學習以及語言能力的發展。美國兒科醫師學會也曾推動「閱讀為醫囑,童書為處方 (Reach and Read 簡稱 ROR)」計畫,鼓勵兒科醫師在每次的健兒門診中,提供父母適合不同階段陪幼兒閱讀的童書,提倡親子共讀。

彈性自創的親子共讀英文說故事時間

親子共讀英文說故事時間,其實就是一個父母擔任孩子老師和榜樣的時間,也是把英文的世界教給孩子的奇妙時間,更是孩子一生記憶深刻的親子交流回憶。父母可以自己制定和創造閱讀分享,在家裡、在外乃至圖書館、飛機上都可以創造,而分享的過程,就是很簡單地看一本書、繪本,用故事的方式讓孩子接觸英文。這種方式一是家長想要讓孩子在家乖乖的上英文課通常都有困難,二是在說故事的過程中,不僅可培養親子感情,更可以教導孩子正確價值觀,可說是一舉兩得。

共讀英文說故事 父母做什麼?怎麼做?

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孩子一開始在學習母語時,都是從和家人對話、模仿大人說話、聽大人唸故事書等方式來進行的,學習英語也是同樣的道理。親子共讀英文說故事,正是把豐富多彩的英文帶到家,透過適當的繪本、故事書,孩子可以接觸到大量的、豐富的、可以傳遞資訊的英文。或許孩子不會很快記住大部分內容,不會即時學會大部分詞彙,也不會突然能使用正確的語法表達,但是他得到的是英文環境的價值。因此,在學習的初期,可以找一些字少且有清楚圖片說明的故事書、繪本,讓孩子可以看圖猜意思,或者是在與孩子一起閱讀的時候,適時的指出圖片引導,讓孩子在剛開始接觸英文書時就能懂意思,增加孩子學習成就感,這也是很重要的一步。

父母英語不好怎麼辦?

別擔心,因為孩子的語言發展,最重要的不是發音,而是對一門語言的熟悉程度及對它結構的把握。在孩子對英語夠熟悉的時候,他們閱讀和對話時會進入一種 Tolerance Mode,大腦高速運轉就可以很快猜出所聽到的意思。也就是說,孩子透過與英文的頻繁接觸將可建立良好的熟悉感,自然就能進入這種腦力運轉的狀態,所以如果父母對自己的英文沒有信心,大可借助有聲書來「代言」。父母可以一遍又一遍的放給孩子聽,順便加強自己的聽力與發音,孩子只要多聽,就一定會對特別一個音或是特別一個語調產生印象,甚至會因為覺得有趣而模仿著說。而若父母已有一些基本的英語能力,就應該嘗試自己說故事給孩子聽,因為如此可以隨時依照孩子的反應,調整說故事的速度,而若遇到孩子聽不懂時,也可以進一步做解釋。

讓孩子在享受樂趣中學習

共讀英文說故事的一大要點是,剛開始不要選擇英文太多的故事書。如果英文太長、太難,孩子可能很快就會失去興趣。也就是文字長不如短、繁不如簡,甚至無字書都好,因為沒有文字的解說輔助,書中的繪圖大都非常具有特色,反而更能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需要注意的是,陪著孩子閱讀時要給孩子時間和空間,讓他想、讓他問、讓他發揮創意,孩子反而會在其中找到更多樂趣與成就感。也就是說,親子共讀說故事、聽故事學英文,絕對對孩子會是個有趣的經驗,唯父母切忌把故事當課本來教,才不會失去父母說故事、孩子聽故事的樂趣。 孩子會不斷長大也一直在變,隨著孩子年齡與心智發展的不同,父母陪伴的方式和孩子學習的內容也應隨之階段性的調整。在六歲以前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安全感,因此針對學齡前的幼兒陪伴,首重安定孩子的心和生活常規的養成,陪伴的重點就是跟孩子邊玩邊學,讓孩子從生活中學會玩遊戲,也學習英語。最重要的是在陪伴孩子的同時,要把孩子當「主角」,讓他在親子共讀英文說故事過程中感受到父母完整、全心的愛,這將會是他一輩子最甜蜜的回憶。

延伸閱讀:先別急著查生字!英語閱讀的6大選書策略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