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優生

培養孩子這三種思維,成為優等生沒那麼難

現今社會競爭壓力不斷增大,很多家長都希望孩子未來過得好、不至於與外界脫節,更希望孩子能考取名校、成為資優生。如今在台灣考上大學早已不是問題,「考不上」才變成天方夜譚,但在教改每年改來改去的同時,到底該培養孩子什麼樣的思維,才能讓他不受外界影響,靠自己成功呢?

資優生

根據美國斯坦福大學對人類成長思維方式做的研究,得出的結論是聰明的孩子通常具有以下這三種思維,這也讓他們天生具有資優生潛力!身為家長的您,不妨從小培養起孩子的這三種思維模式,讓他在學習這條路上能夠走得更順暢。

1.成長型思維

這種思維模式對孩子來說是十分有利的,這種思維模式的外顯表現包括常常關注自我有沒有「更進步」、「更成長」,並且「勇於發問。」這樣的孩子不但樂於接受挑戰,甚至常常享受挑戰帶給他們的成就感。這一類型的孩子他們碰到事情不會退縮,也不害怕事情突然發生變化,總是能快速適應。

該怎麼培養孩子的「成長型思維」?一定要盡量讓孩子親自動手去嘗試。

過去30年的科學研究發現,嬰兒並非一張白紙,從呱呱墜地的那一刻開始,就通過觀察、模仿、探究、實驗,展開對這個世界的探索與學習。嬰兒從出生開始就對顏色產生了反應,能辨認物體和物理世界的特性,不到一歲就能理解語言、辨認物體、識別面部,甚至有比較數量多寡的能力。

父母不應該剝奪孩子「自我摸索」的樂趣,例如堆積木,父母可讓孩子自己嘗試,就算他可能會把父母幫助搭好的模型一把推倒,或者自己疊不好就吵鬧,父母最好也別重複幫他做到好,而是用引導方式讓孩子自己完成。若孩子喜歡敲打桌子,也先別嚴厲制止他,而是引導孩子去敲打鼓、或是合適物品,讓孩子繼續他的「發明」。

在小孩自己嘗試的過程中,爸媽絕對不要忽視自己作為教養者的不可替代性,因為這份依戀,是人一生中擁有的最強烈的感情之一,會影響孩子一生對你的感情。

2. 創造型思維

有些孩子天生創意十足,他不一定是班上最聽話的班長,他可能是最調皮搗蛋的康樂股長,雖然不能當乖寶寶模範生,但他特別喜歡學習,認為學習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並且對新事物充滿著好奇心。擁有這種思維模式的人將來的發展必定優於一般人,所以從小就應該培養起來,而不是打壓他的好奇心。

該怎麼培養孩子的「創造型思維」?誇獎就對了!

在孩子的學習生活中要懂得誇獎孩子,表揚孩子的時候不需要一味盲目讚嘆,內容應該包括讚美他的努力、選擇等,不要只讚揚孩子天生擁有的東西,比如說天賦,這樣的表揚只會讓孩子變得驕傲起來,覺得自己比別人多一些天賦,而忘記努力的重要。

家長可以通過表揚孩子的努力,表揚孩子的創意,表揚孩子的細節等許多細微的地方,這樣既可以讓孩子看到自身上那些自己看不到的優點,也可以慢慢培養起孩子的思維模式,讓孩子在一點一滴中發現自己,相信自己,變得更有自信,變得更聰明,成為學霸就會變得簡單了。

3. 合作型思維

這種孩子天生是領導家,他懂得顧全大局,更是父母師長眼中的交際好手。吩咐他交辦的事情常常能舉一反三,超乎師長預期。不容易被負面情緒主導思考,就算不喜歡班上某位同學,他也能口不出惡言,欣賞對方的優點而非攻擊對方,以至於讓不少敵對的孩子心悅誠服,化干戈為玉帛,可說是天生領導人才。

該怎麼培養孩子的「合作型思維」?人際互動是關鍵

父母是孩子成長環境中不可替代的教養者,首先需要仔細觀察孩子的表情和反應,用心去瞭解、去體驗他的願望和感情。孩子的反應常常很多內心戲,或是大人無法馬上理解的原因,只有滿懷愛心、持續關注,才能正確察覺孩子天賦。即使父母因工作不能無時無刻親自教養孩子,也要盡可能抽出時間陪伴,越多優質的人際互動,對培養出領導型人才越有啟發性作用。 兒童需要通過與穩定的、有意思的互動來學習,在認識周圍的世界時不斷建構自己的大腦,在學習過程中形成鏡像神經元系統。與家長,老師及同學互動時產生的合作型思維、懂得欣賞他人優點,也是孩子以後一生發展的重要基礎。

延伸閱讀:你的孩子是什麼學習風格?了解孩子學習類型,教養不再鬼打牆!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