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紅利

向猶太人學管理時間 比起才藝,你更該給孩子「自主紅利」

【給孩子的人生紅利】系列三

你的孩子學才藝嗎?是孩子主動想學,還是「爸媽覺得應該學」呢?

給小孩學才藝,通常是現今許多爸媽培養孩童競爭力的方式之一;其實,學才藝是一場馬拉松,除了需要長遠規劃,孩子在投入才藝學習的過程中,也會意識到自主管理有多重要。

時間,看似免費,實際上是最昂貴的資產。「自己的時間自己管」不僅僅是單純的時間管理,更是孩子在學才藝過程中可養成的自主力。

人生紅利

管理時間,才能擁有時間:教孩子設定「專用時間」

說到學才藝,除了可能碰到孩子因同儕效應而吵著「我也要」,或是興趣不持久的三分鐘熱度等問題,對爸媽跟孩子來講,學才藝最常碰到「時間管理」議題。

成年人需要學習時間管理,小孩更需要從小學習;但,要怎樣讓孩子意識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在世界經濟佔舉足輕重地位的猶太人,他們的財商教育不僅廣為流傳,在「時間即是金錢」觀念下,時間管理也是猶太人強項。

爸媽一定都遇過這種情況:小孩下課後只顧著看卡通最後功課寫不完,睡前才哭著求爸媽幫忙。不管最後大人有沒有幫忙,孩子在原本應該安心入睡、休息的時刻,卻因為白天時沒做好時間管理,只能在睡前手忙腳亂趕工,情緒也變得心浮氣躁。

那麼,猶太人如何管理時間?英文Dictator指「專用時間」,猶太人認為上班時第一個小時屬於專用時間,這段時間謝絕任何干擾,必須專心處理前一天的來往文件,高效率的時間管理讓許多人在與猶太人合作時,極少見到他們開會前尚有未辦事項或未決文件。

孩子的每日行程也應該有一段「專用時間」,不僅讓孩子學會獨處,也學習如何專注在應該做的事情上,才能透過時間管理拿回屬於自己的行程自主權。什麼是行程自主權?翻成白話文是:「做完該做的事,也能做想做的事。」以一天的時間運用為例,就是在既定行程與個人休閒行程下,按照自己想法、意願排定優先順序;當完成這些行程後,不只符合他人期待,更滿足自己需求。

練習決定,勇敢做出選擇:八二法則,教孩子時間如何花在刀口上

然而,人生有限、時間也有限,若要達成自主,小孩也得學會在眾多才藝中做出選擇。而選擇選擇,「擇」往往比「選」更重要。

不少爸媽對小孩學才藝有迷思,總認為「塞滿時間不要留白」、「多學幾樣就多學」,但拼命排滿才藝活動的結果,小孩也常出現兩種情況:一種是什麼都學、什麼都不精;另一種是只等著被餵食、被決定該學什麼才藝,失去自我探索能力。

猶太人經商時遵循「八二法則」,認為企業八成收益來自兩成主力客戶;在時間管理上也堅持八二法則,也就是:將精力用在最能看見成效的地方上。他們不只認同錢要花在刀口上,時間更得花在刀口上。

其實,「選」與「擇」具有不同層次意義。選,意思接近英文「choose」,也就是讓小孩在眾多才藝活動中,選出最有興趣的前幾項;擇,含義近似英文「decide」,即是小孩考量時間、體力、金錢有限等情況下,經過各層面思考所做出的抉擇。讓孩子練習決定哪項才藝是「刀口」,勇敢做出選擇,並學習如何把時間花在刀口上,才能訓練關鍵自主力。

學習自主,終身受用

學習自主,也是這樣一段嗑嗑碰碰的過程。從爸媽決定的「該學什麼」、自己天馬行空的「想學什麼」,到思考後的自主抉擇「能學什麼」,小孩將在一連串的時間管理中,鍛鍊出自主力。

不只猶太人重視時間管理,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F. Drucker)在其著作《杜拉克談高效能的五個習慣》,第一個談的就是時間管理。時間管理看似小地方,卻也能決定一個人未來的競爭力,因為從中學到的自主力,將是孩子終身受用的紅利。

而學才藝,不只能讓孩子擁有一項長遠投入的興趣,更可以在學才藝所帶來的時間管理課題裡,從中認識自己、練習「選」與「擇」並培養自主力。

管理時間,才能擁有時間,才能獲得自主。誰都不樂見自己的孩子在手把手帶大後,卻變成沒有自主能力的「巨嬰」,各位爸媽,試著讓孩子探索一陣子吧,養成自主習慣後,他會感恩一輩子。

延伸閱讀

【給孩子的人生紅利】系列一 │ 別再說:幫你存起來 ─ 用新年紅包,養成孩子理財觀的生存紅利
【給孩子的人生紅利】系列二 │ 死背的英文寫作範例,有天會背叛你─讓「閱讀存摺」成為孩子的「語言紅利」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