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mmer Loss,孩子為何在夏季「失落」?

夏季 ‧ 不失落 系列一 │ 學校篇

「你喜歡放暑假嗎?」如果同時問地方爸媽和孩子,可能會得到不同答案。

小朋友幾乎都喜歡放暑假,但爸媽們卻通常特別煩惱。因為學校多少肩負著「安親」功能,老師會盯著孩子在安全環境裡學習、玩樂;然而,也有一些孩子跟爸媽們一樣,對暑假帶來的「空窗」一點都不開心。

甚至,他們很失落。

他不喜歡放暑假,因為開學後一切「都變了」

今年十歲、就讀小學四年級的阿強,就是不期待放暑假的小朋友。阿強跟所有小朋友一樣,都喜歡玩耍、探索,以前他也很喜歡放暑假,但每次長達兩個月的暑假結束後,在盛夏尾聲迎接開學時,他都覺得這個世界變得「不一樣」了。

哪裡不一樣?譬如:他明明小學一年級時功課不錯,但暑假過後,他卻開始聽不懂老師上課內容,而原本跟他功課差不多的同學,卻都可以輕鬆、毫無陣痛期地接軌。

又譬如:學期間他明明會算數會做、國字會寫,暑假一過看到同樣題目,卻怎麼也想不起來上學期是怎麼解答的,於是他的學業成績每過一次暑假,就退一級,到了四年級,已經輸給班上好多同學。

因此一到夏季,阿強就特別失落,因為害怕開學後的自己又再退步,與同學的距離也愈來愈遠⋯⋯

學校就像水龍頭,暑假一到水源就中斷

為什麼阿強會這樣?其實他的情況並非特例,「夏季失落」(Summer Loss) 現象一直都存在於基礎教育環境,特別是中低年級階段。

想像一下:那些家境清寒、三餐不繼的孩子,他們上學時每天還可以吃到一頓免費營養午餐;一旦放寒暑假,如果沒有社會支持機構介入,少了固定的營養午餐,他們就得挨餓好一陣子。家庭社經地位的貧富差距,讓弱勢孩子雖然在學期間不至於挨餓,但假期一到,在物質資源方面就會失去學校的挹注。

而夏季失落現象,則指「學習資源」方面的中斷。如果把學校比喻成水龍頭,學期間水流嘩啦嘩啦地流出,每個學生都可以享受穩定又乾淨的用水;一旦碰到寒暑假,水龍頭不再灌溉,水源也暫時中斷。

提出「水龍頭理論」(The faucet theory)的教育學者Entwisle、Alexander與Olson研究指出,在學期間,學校扮演讓孩子雨露均霑的水龍頭角色,或多或少拉近了貧富不均可能帶來的學力差距;但暑假時,當高社經地位家庭的孩子持續享有豐富學習資源時,弱勢孩子卻因為學校關門,暫時中斷學習,造成許多孩子暑假過後普遍學業表現滑落,甚至影響日後成就表現。

這個現象被稱為「夏季失落」。阿強並不是笨或不用功,他只是在暑假期間被迫暫時中斷學習管道和環境,因此學業表現逐漸趕不上家庭學習資源豐富的同學。

生活中處處是學習資源,讓夏季不再失落

那麼,該如何讓夏季不再失落?

例如:如果孩子喜歡看書、看電影,不妨與他們一起討論故事中的情節和角色;如果孩子喜歡體育活動,也可以陪著他們透過一次又一次練習,更理解自己的身體和肌肉;如果孩子喜歡語言,也可以幫他們打造一個沈浸式學習環境,讓他們潛移默化中增進新語言。

當生活中處處是學習資源,夏季就不再失落,孩子的臉上也不再落寞。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