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焦慮!第一次段考成績差怎麼救?

「我家小孩這次是乙等」

「這樣算好了,我的是丙等」

第一次定期評量陸續登場,這對曾經是過來人的父母們都不陌生,大部分的你我總對孩子成績的在乎更勝於當年的自己,也禁不住的去看一下別人家考得怎麼樣。

「我孩子就是考不好,該怎麼辦?」以下三步驟,不僅校準對考試的態度,也真正幫助孩子從學業中學會為自己負責。

考試就像量身高,別當成目標

哈佛行銷學教授希奧多.李維特(Theodore Levitt)說「當人們走進店裡買電鑽,他們需要的不是1/4英寸的鑽孔器,而是1/4英寸的孔!」顯而易見的,在台灣考試升學文化中仍關注的是「電鑽」,甚至認為只有考試能為人生打出好的「洞」,因而拼了命的打造這項工具,然而卻沒看清,這早已不是只要對考試成績「忠誠」,就會得到相對「回饋」的世界。

其實,考試就像是量身高的尺一樣,顯示出這時間的學習狀況,即「成績」;而把成績再按照區間分類,就是「等第」。

如果我們會因為孩子的身高檢討自己的責任,如讓他們:睡眠時間太晚/太短、飲食不夠均衡、攝取糖分過多、缺乏運動,那為何對成績表現只採打罵兇、嚴格要求、請家教/送補習?

扭轉成績關鍵:從學業為生活負責、養出自主力

這難道表示考試該被廢除、成績不再重要?並非如此,正如前述考試就像量身高一樣的健康檢查,差別只是檢查的「學習成果」。

大家有無發現,從小到大身邊成績好的同學通常有兩種人:

一種是成績好,其他也很好

一種是很努力,只顧好成績

第一種人通常在大多的方面都夠主動與成熟、第二種人相對來說書念得很痛苦,前者真的天賦異稟嗎?不是,這樣的人通常掌握住了「生活的訣竅」:自主、自律、自信的正循環,因為能夠實現想法、進而有機會「練習」為自己的決定負責、最後從中看見成果,正因為有這樣的「經歷」,他們比起其他同學更知道這個路徑是對的,再下一次能更大膽的採取行動。

對照起來,只是被迫去上學、念書,因為學校有定期評量才準備考試的孩子,「自主」幾乎沒有發生過,所有生活都是「三說」(爸媽說、老師說、學校說)來決定一切。

別讓孩子孤單,約定一起努力「生活」與「工作」

這跟扭轉成績有關嗎?

不妨從今天起試試看,「以終為始」的帶領孩子,「一起」做這樣的準備:

修正觀念:
a. 考試是量測與量身高體重一樣、成績是「學習狀況」
b. 你要工作,孩子也要工作(學業),但工作不是全部,你們要一起把工作與生活顧好

清楚目的:不再以考試成績最終目的,而是注重「生活」與「學業」

設定目標:懂得「生活的秘訣」,反映出「健康」的學習狀況,期末是檢查點

註:可共同討論等第,但不是為了分數,是為「學習狀況」努力(達成分數的方法很多,如:平時不讀書,考前惡補,但這將失去生活、品格的訓練)。

改善策略:從改善「工作(學業)」與「生活」開始:
a. 孩子,設目標與方法,家長從旁協助,
b. 家長,設時間與品質,參與孩子細節。

實施方法:
a. 生活作息:約定每天的生活時間點,有時間點才能學習管理與兌現自我承諾
b. 學習狀態:從「作業」跳脫至「了解程度」,讓孩子可以用自己的話陳述一遍


陳述一遍的好處在於會經過Input(接收)、Process (理解)、Output(表達)三個過程,家長可以從中觀察,孩子在那個部份特別優異、那些部分是造成學習狀況不好的階段,再找出原因,例如以數學來說,並不是孩子不會「計算」,而是對於題目的文字敘述無法理解,那就是語意理解上改善。

若我們在工作上認為KPI的採取行動是「治標不治本、敷衍了事、短視近利」的做法,那麼更該從小讓孩子思考Why,取代直接給了目標、做法,找出自己的What、How,讓孩子自主、自律、自信才更為重要。你需要擔心這種孩子的成績嗎?不用,因為他對自己,比你想得還周到。

養成習慣自律三步驟──「愛的ABC」
A:Achieve tiny goals in life(生活中設定並達成目標)
B:Build up yourself(建造自己)
C:Communicate with the world(懂得面對世界,與之溝通)  
養成「銜接力」──「生命、生存、生活」
目的:有一個好人生
目標:對「生命、生存、生活」應付自如
策略:素養三面九項(亦可採用其他教育/教養觀)
方法:在每天的大小事中實踐(可參考「愛的ABC」教養法)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