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動力,幹嘛學英語?讓孩子「自動自發」其實可以這樣做

「媽媽,打完這一局遊戲,我可以去讀一下英文嗎?拜託~」這樣的句子,在現實中是不可能出現的。

  盯著孩子背英文單字、讀文法、寫作業,是許多父母的日常「功課」。許多教育專家耳提面命,『學習不是為了父母,是為了孩子自己』。這道理,身為父母當然懂,偏偏身為主角的「孩子們」才不這麼認為。但,這是孩子們的錯嗎?

給孩子訂目標,不如陪他們找尋動力

  我們從小被叮囑要努力學習,取得好成績,考上好學校,以後才能找到好工作,未來才有好人生。不管是要求成績、跟同學親友做比較、針對考試成果給予獎勵、或是處罰不理想的表現等等,父母為了提高孩子的學習效果,總是絞盡腦汁,手段用盡。

然而,如果不是自己想做或喜歡做的事,孩子一定充滿了壓力,抱著應父母要求的心態學習,就算不至於草草交差了事,也總是需要父母三催四請,一沒注意就鬆懈怠惰,變成推一下才走一步的「被動式前進」,親子之間充滿劍拔弩張的緊繃氣氛。

英語能力重不重要呢?在政府宣示2030年要成為雙語國家的政策目標推出後,勢必影響到孩子接下來的學習規劃,及畢業後進入職場的競爭力。父母們憂心忡忡,但這些「未來」對於孩子來說,真的太遙遠。

在孩子的世界裡,追求快樂是非常本能的行為,充滿壓力與負面情緒的學習過程,會讓人下意識抗拒。因此演變成我們常見的戲碼:必須完成「不情願的學習」之後,才能換來「快樂的休閒時光」。其實,只要能讓孩子找到動力,就能扭轉「被要求」的情緒反彈,進而讓他們樂在其中,主動學習。

掌握三大關鍵要素,激發學習熱情

  為什麼玩遊戲永遠不會累?因為遊戲讓人擁有主動操縱感。選擇喜歡的遊戲領域後,以玩家為主軸,出發探索未知的世界,面對諸多挑戰,透過一次次地嘗試與失敗,即時修正錯誤,不斷提昇能力。在解決全部問題之前,不甘心半途而廢,最終完成所有關卡,獲得征服挑戰的滿足感。

興趣、好奇心與成就感,正是遊戲最迷人的地方,也是激發熱情的三大關鍵要素。將這樣的上癮機制應用在學習上,就能讓孩子產生主動學習的驅動力,卸下被敦促或要求的負面壓力。

讓孩子挑選感興趣的主題切入,在摸索的過程中激發孩子的好奇心,主動尋找各種解決問題與疑惑的方法,並且立即獲得回饋,不論正確或錯誤,都可以馬上知道結果,再繼續投入下一輪的嘗試與探索。建立起這樣的學習流程,能讓孩子獲得更多的樂趣與成就感。

改變普通團體式教學「以教學進度為標準」的限制,以孩子為學習的中心,進一步開發孩子的興趣與潛力,就能夠形成正向的學習循環,讓主動求知的熱情成為持續學習的燃料。

由孩子當主角,開展廣闊的學習地圖

  tutorJr是專為5-12歲學齡孩子設計的線上學習平台(亦提供12~18歲國高中生的英語實戰聽說育成課程),採用獨家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動態課程系統,搭配AI大數據演算,為孩子量身打造專屬的適性課程。

從課程前的性格測試,就開始評估孩子的個性,規劃最合適的學習方法。接著依據孩子的興趣與需求,安排課程的主題和內容,讓「學習」這件事以孩子為中心,向外延伸發展。

由擁有TESOL、TEFL證照的專業外籍師資負責授課,創造輕鬆自然的英語對話環境。由於授課的內容與主題,皆是參考孩子的興趣及專長特別設計的,自然能引起孩子的好奇心,繼續探究延伸。而即時的互動還有正面的鼓勵與反饋,並設定合適的挑戰目標,更能讓孩子獲得近似玩遊戲時的樂趣與成就感。

古希臘科學家阿基米德曾經說過:「給我一個支點,我可以舉起整個地球。」對於學習來說,發自內心的動力,就是那個關鍵支點。快樂學習,效果才能加倍。 貼近個人興趣、引發好奇心又能獲得成就感,學習英文的動力,自然源源不絕由內而外產生。再也不用天天跟在孩子背後推著他們努力,只要懂得點燃學習熱情,孩子的主動積極求知慾,將旺盛得讓你驚訝不已!

給孩子帶著走的能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