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姐觀察:當爸媽,先學會搞定自己

氧氣罩掉下,大人請先戴上

「還沒當媽媽以前,對任何跟爸媽角色有關的資訊都沒太大感覺;當了媽媽後,就連已經演練過數百次的飛機逃生指南,我都可以從中體會到為人母、為人父的道理。」一位空姐朋友說。

她這番話讓人一頭霧水,飛機逃生指南跟當爸媽有何關係?「有了孩子後,整個社會都告訴你:要把孩子放在第一優先,要犧牲自己、成就孩子,這才是『偉大的爸媽』。」她接著說:「但你們有發現嗎?飛機逃生指南卻告訴大人:如果遇到緊急情況,氧氣罩掉下來時,大人請先幫自己帶上氧氣罩,之後再幫小孩戴上。」

你,才是你的第一個責任

為什麼不能大人先憋氣幾秒鐘,幫孩子戴好氧氣罩後,再幫自己戴上呢?她從實務經驗回答:「求生黃金時間就那幾秒鐘,但遇到緊急狀況時人難免會慌亂手腳,如果自己在幫小孩戴氧氣罩時,就不小心先陷入昏迷,身邊的孩子不就沒人照顧,更陷入危險?」

她因此體悟到:「大人應該要讓自己先具備逃生能力,才有辦法讓孩子跟著活下來;同樣的,爸媽也應該先過好自己的人生,孩子才有辦法好好過自己的人生。」

爸媽活下來,孩子才能生存;爸媽好好過日子,孩子才能好好過人生。

幸福會代代相傳,而不幸也可能代代相傳

空姐朋友的觀察極為精準,台灣社會有不少「犧牲自己、成就孩子」的爸媽們,他們把自己需求放到最末位,奉獻一切給孩子,期望孩子過上好日子。但怎知道,這樣的奉獻竟然給孩子極大壓力,甚至被說是「情緒勒索」。

多難過啊!自己付出了一輩子,只是希望孩子不要跟自己同樣辛苦,但那些叮嚀卻成了孩子嘴裡的「勒索」。爸媽們怎麼也想不明白,愈希望孩子過得好,親子關係卻愈來愈緊繃,孩子臉上也似乎愁容滿面,離幸福有好大一段距離。這中間到底哪個環節出了差錯?

心理學領域的家族治療學派,或許可以解釋這樣的情況。家族系統理論(Family Systems Theory)由美國知名精神科醫師Murry Bowen所提出,他認為家族是一個相互連結的關係網,內部成員的情感會彼此互相影響,甚至還會一代傳遞下一代。也就是說:不只幸福會代代相傳,不幸也極可能代代相傳。

從家族系統理論來看,如果孩子看到爸媽過得不幸福,即便自己有能力過上幸福人生,孩子卻會在潛意識裡覺得「對不起父母」,害怕自己一旦過得跟爸媽「不一樣」,就會斷掉與爸媽之間的親密連結;這股「深怕斷掉與父母連結」的罪惡感,極可能讓孩子感到內疚,未來甚至會刻意拒絕幸福、刻意把自己活得跟上一代同樣不幸。

別當偉大爸媽,要當「快樂爸媽」

就像在飛機緊急逃生時,先把氧氣罩戴在孩子身上的爸媽們,雖然是為了保護孩子,卻因為沒有照顧好自己,反倒更可能讓孩子陷入無人照應的危險情境。因此當了爸媽後的第一堂課應該是:別當偉大爸媽,要練習如何當「快樂爸媽」。

聽過好多爸媽「錯過」的故事,例如:因為當年環境不佳無法學英文,錯過好工作機會;夢想出國自助旅遊,但為了家庭,錯過體力還能到處趴趴走的好時機。爸媽們為了避免孩子跟當年自己一樣,不斷與好機會錯過,因此奉獻一切現有資源,只為了讓孩子走上一條比自己更幸福的路。

爸媽們其實可以先好好投資自己人生。想學新語言?現在正是好時機,因為你們不只是為了職場競爭力學習,更是為了「喜歡」、「興趣」而學習;不只如此,爸媽們為了自己人生而努力的模樣,孩子都看在眼裡,未來他們也將有勇氣活出比上一代更幸福的人生。 偉大的爸媽儘管令人敬佩,卻不一定能教出幸福的孩子;而快樂爸媽積極追求人生的態度不只激勵他人,更可以讓快樂與幸福代代相傳。

讓孩子快樂學習的第一步,從嘗試讓孩子自己安排課程開始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