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情緒扼殺親子關係?親子不「踢貓」學習成效高

什麼是「踢貓」?其實這是出自心理學,稱作「踢貓效應」(Kick the cat effect),指的是一種典型的壞情緒傳染:人的不滿情緒和糟糕的心情,一般會隨著社會關係鏈條依次傳遞,由地位高的傳向地位低的、由強者傳向弱者,無處發洩的最弱小那位,便成了最終的犧牲品。這個現象在我們生活中並不罕見,甚至它時刻存在於許多家庭中,尤其在育兒的路上,經常上演著「踢貓效應」。

環境影響學習

「孟子滕文公下第六章」提到環境對一個人學習語言的重要影響;二千多年後的今日,我們仍然不能小覷環境營造,對學習的重要性。由於「家」是孩子出生的搖籃,也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更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孩子在家中塑造其人格、培養興趣、養成習慣、傳遞價值觀念、習得知識、了解如何學習等,所以建構一個溫暖而關懷的健康家庭,營造一個開放而支持的學習環境,對孩子的成長發展而言,是非常重要的。

親子殺手就是壞脾氣

在家裡父母脾氣不好,會讓孩子不敢親近、不敢敞開心扉、時刻處在擔心受怕而沒安全感,性格塑造及學習就會出現問題。有很多例子顯示,父母脾氣越大,孩子越頑劣;父母越氣急敗壞,孩子越難管;更糟糕的是,父母奉行「棒下出孝子」,這根本是搞反了方向,因為力度越大情況會越糟。

教育專家指出:貧窮不會帶來教育的失敗,但精神的虐待一定會製造出問題孩子。愛發脾氣的父母,教育出的孩子容易叛逆、多疑敏感、內心脆弱又好鬥;孩子長大後,脾氣也會暴躁、為人苛刻。當有一天孩子也同樣為人父母時,更會繼承自己父母的壞脾氣,出現「發洩傷害、複製暴力」等情況,惡性循環下,下一代孩子又成了壞脾氣的犧牲品,正如蒙特梭利 (Maria Montessori) 所言:每一種性格缺陷都是由童年的不幸所造成。

改善親子關係先改脾氣

隨便發脾氣就像到處扔垃圾,但心裡不爽時一味的壓抑也不是最好的辦法,畢竟壓抑的情緒最終可能會在更失控的狀態下爆發,所以父母要學會自我調整、轉移;有一個成功經驗,就是凡遇到不順心的事,可以對著電腦或筆記本,把心裡的想法表達出來。等把所有的怒氣、怨氣、壞脾氣一股腦寫出來後,心中也平息了許多,但最重要的是:學會真誠的面對自己的情緒,認識到自己情緒管理不好,和孩子無關,孩子不應該成為負面情緒的垃圾桶。況且,父母改善自己的脾氣,看上去是為了更好的教育孩子,實際上最終受益的還是自己。

大人會發脾氣,孩子何嘗不是?孩子在學習或生活中遭遇挫折,或者做錯了事、受了委屈時,也會情緒不好,這時的父母試著不去指責、埋怨和打罵,而是給予理解、關愛和傾聽;當孩子把內心的垃圾倒出來後,才能真正裝得進你的良言和教誨。雖然看著孩子犯錯而不馬上糾正,很考驗父母的承受力,但要相信孩子有「自我糾錯的能力」;因為人的成長正是一個不斷自我反省、自我糾正的過程,所以當孩子受挫、發脾氣時,給他一個有力的擁抱,並用心傾聽、肯定孩子的感受,就能夠給孩子面對挫折的力量和安慰,孩子的情緒一旦釋放出來,表達出來,就自然會平靜和溫和,也就是讓孩子學會與自己的情緒友好相處,如此也使家中充滿感情和溝通,而不是充滿暴力與訓斥。

營造學習好環境 父母要先不「踢貓」
學習英文需要營造英語環境,但要孩子「快樂地學習、健康地成長」,更需要一個「和樂」、「充滿愛」的家庭環境。雖然父母都會擔心孩子在成長的路上會失敗、會遇到挫折,而儘量給孩子鋪平道路;希望孩子未來有成就,而提供最好的教育機會,這是每一位父母共同的心願;然而父母希望孩子好,得先自己不「踢貓」;所以在孩子成長及學習過程中,一味地「期待」不如「及時的關懷」;無止境的「要求」不如「適時的給予指導」,對孩子的缺點、挫折,要多一些「寬容與賞識」,多用發展的眼光看待他們,更別說動輒「打」、「罵」、「發脾氣」了。也因此,「做好自己給孩子看」,就是在提供孩子學習「自律的榜樣」,這才是父母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要孩子學好英文不也是如此!

沉浸式學習環境,讓孩子更有動力學英文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