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養教育培養自主力,他們其實都有創業腦

網紅小孩系列2

「把拔~我不想念書了,我以後要當YouTuber!」

近年來網紅當道,不論東西方越來越多人注意到這個「新興職業」,7月初剛公布的「2019年兒少使用社群軟體狀況調查報告」,有4成5的孩子未來想成為網紅。「可以每天玩、拍好笑的影片、讓很多人認識我、輕輕鬆鬆賺很多錢,為什麼我還要辛苦念書呢?」

孩子整天掛在YouTube、Instagram上、作著不切實際的網紅夢,爸媽們為此頭痛不已。你也是那種聽到孩子想當網紅,第一時間就否決的爸媽嗎?慢點,網紅也許比你想像的還厲害!

找準定位就出發,他們都有創業腦+執行力

如果認為只要隨便對著鏡頭搞怪、說笑話就可以成功,可能有點小看了網紅。

榮登2018年《富比士》YouTuber收入榜首、年僅七歲的小男孩Ryan,個人頻道Ryan ToysReview中的玩具開箱影片,累計總觀看數超過310億次,12個月收入達6.8億台幣!在茫茫網海中要脫穎而出,必須有精準的定位,才能凸顯與眾不同的特色,「因為我很有趣又很好笑」影片總是充滿笑容與歡樂尖叫的Ryan這樣評價自己。

網紅是網路創作者,網路平台只是他們的發聲管道,創作內容才是真槍實彈的競爭戰場。從2015年開始,Ryan與爸媽平均每週拍攝5~6支影片,絕對不是件簡單的差事,但許多孩子們光是觀看Ryan興奮玩玩具就感到滿足,這成為Ryan每日更新的動力。只有清楚自己的優勢,堅持不懈、努力進步,才有機會殺出重圍。

定位錯誤,就像企業經營時誤判市場,走錯方向、產品當然乏人問津。不論是英語學習者最愛的「阿滴英文」,或是上班族紓壓首選「TGOP這群人」,成功網紅懂得不斷強化自身的強項,以明確定位吸引目標粉絲的追隨,才能在競爭白熱化的網路世界中脫穎而出。

最重要的one more thing,溝通力決定影響力

但並非所有網紅都想做置入性行銷的商業推廣,那麼,明確的定位能給他們帶來什麼好處呢?

這就不得不提,已故蘋果公司(Apple Inc.)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可說是跨世代、跨領域的超級網紅。他在歷屆新品發表會壓軸最為人津津樂道的one more thing(註),總能抓住全世界的目光。賈伯斯將自己、產品、品牌的魅力,做了最強的相互拉抬,從硬體到軟體無不仔細安排演練,務求在一次展示中獲得最高的媒體聲量,從他口中說出來的話,大家都「買帳」!

品牌溝通力決定了企業的成敗,再好的品質,沒有客戶理解的話,也只能等著被市場淘汰。溝通不單指口語表達,還包括了肢體、態度、行為等不同傳遞訊息的方式,融合成風格獨特的「形象」,賈伯斯與蘋果就是最好的組合案例。

成功的網紅會把自己當做品牌來經營,動用一切技巧,讓觀眾聽他們說想說的主題。長期跟粉絲進行溝通,以信賴感及喜愛度來累積自己的號召力。當自己的意見有舉足輕重的份量時,便能夠掌握相關領域的話語權。

從車庫創業潮,到如今一台筆電加上無限創意,透過社群互動、口碑傳播,數位時代的網紅即使足不出戶,也能夠跟全世界的粉絲溝通,打造自己的影響力。

不進步、就淘汰,視野變大又變寬

只是,創業難守成更難,曇花一現的短命網紅比比皆是。網路上的競爭速度比現實中更快、淘汰更加即時,持續在原地踏步、沒有新鮮題材,粉絲很容易就會變心。網紅必須不斷充實自己,才能提供源源不絕的豐富內容。因此自學進化的能力,絕對是成功網紅必備的秘密武器。

網路提供了豐富的線上學習資源,從專業領域、語言學習、到影音剪輯,甚至社會議題、人文關懷等等不一而足。透過網路學習、成長、串連,這種數位原生Z世代的「內建能力」,能幫助他們在學習中拓展視野。

如同企業營運穩定後會開始承擔社會責任,當匯聚民眾信賴與影響力的網紅,開始關注他人,也會希望透過影響力來改善社會。近來最讓人注意的例子,當然非以社會實驗心態投入政治的網紅呱吉莫屬了。

由此看來,成功網紅所具備的特質,與成功的創業模式極為類似。而這些行為的核心價值,歸結到個人身上,正是108課綱素養教育,希望為孩子們培養出來的能力:了解自己並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協作溝通建立影響力,並擴大投入社會參與。當孩子擁有了主導人生的能力,成為網紅又何嘗不能是未來的選項之一呢?

註:已故蘋果公司(Apple Inc.)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從1997年開始至2011年止,於新品發表會的尾聲高潮,會以one more thing(對了,還有一件事)作為引言,介紹當年度的驚喜產品作為壓軸https://www.newmobilelife.com/2015/09/09/there-is-one-more-thing-video/

給孩子向世界學習的溝通力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