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世界的另一端在慶祝聖派翠克節

《春天開學!從色彩看世界  系列二》

「爸媽,他為什麼跟我們不一樣?」孩子指著路人發出疑問,順著視線看去,才發現他們口中所謂「不一樣的人」,可能是外國人、穿著奇裝異服者或身體障礙者等等。

看到沒見過的新事物,孩童好奇心自然升起,但有時候毫不修飾的童言童語反更傷人。該怎麼教他們「包容」與「尊重」呢?來聽聽地球另一端的「綠色」聖派翠克節故事,從中教孩子如何面對不同、擁抱不同!

Family celebrating St. Patrick's Day. Irish holiday, culture and tradition. Kids wear green leprechaun hat and beard with Ireland flag and clover leaf. Children having fun at St Patrick party.

以愛爾蘭為起點,「綠」到世界各地

每年3月中,許多人穿綠衣、綠帽,戴綠色三葉草項鍊,甚至喝起綠色啤酒,共同慶祝「聖派翠克節」(Saint Patrick’s Day)。這個嘉年華活動遍佈全世界,從愛爾蘭、英國、加拿大、美國、澳洲到紐西蘭等,各大城市一到3月,就會「綠」起來。

原來,聖派翠克是愛爾蘭文化中的聖人。據說在公元432年時,他來到愛爾蘭地區傳教,但畢竟當地原住民凱爾特人(Celtic)本有其他信仰,因此他激怒了不少人,甚至差點被石頭砸死。

危急中,他想起凱爾特人崇敬數字「3」,認為這個數字擁有強大神秘力量,更將擁有三片葉子的三葉草視為聖草。他立刻摘下一株三葉草,向凱爾特人解釋天主教中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教義。

後來,愛爾蘭改信仰天主教的人也愈來愈多,聖派翠克則在公元461年的3月17日過世,他的忌日就變成聖派翠克節。最初,這節慶並沒有規定大家應該穿什麼顏色,但因為愛爾蘭被譽為「翡翠之島」 (Emerald Isle) ,大家紛紛穿戴綠色,聖派翠克節也因而以愛爾蘭為起點,「綠」到全世界。

綠色,是對「差異」的尊重與包容

但你知道嗎?這個與愛爾蘭息息相關的聖派翠克節,世界上第一個舉辦地點不在愛爾蘭,反而是在18世紀的美國波士頓。為什麼呢?一切都跟移民文化有關!

愛爾蘭移民足跡遍佈全世界,最大據點就在美國,根據統計,自稱擁有愛爾蘭血統的美國人大概佔了總人口超過10%。他們不只人多、政治影響力也大,美國歷任總統約3分之1擁有愛爾蘭血統,從甘迺迪、尼克森到柯林頓、老布希與小布希等,甚至就連史上第一位非裔總統歐巴馬,他的人類學者白人母親也是愛爾蘭移民後代。

從最初只有愛爾蘭移民聚集慶祝,演變到後來,已經成為美國境內盛大嘉年華。許多美國人不管有沒有愛爾蘭血統,都會在每年3月穿綠衣、綠帽、喝綠色啤酒,現任愛爾蘭總理Leo Varadkar在2018年3月拜訪美國總統川普時,也公開指出:「全世界沒有其他地方像美國一樣,會如此熱情地慶祝一個愛爾蘭的節慶。」

雖然聖派翠克節是與愛爾蘭天主教徒有關的知名節慶,但並不表示愛爾蘭只有天主教。來看看愛爾蘭國旗,它擁有三個顏色,左邊綠色代表天主教徒,右邊橘色代表新教徒,中間的白色則代表兩者相互尊重、和平共處。

這個起源於愛爾蘭天主教的活動,發展到今天已經有更重要意義:它不只代表愛爾蘭對不同宗教的包容,也呈現美國、加拿大、澳洲等移民國家對不同文化的尊重。

你不同、他不同、每個人都不同

顏色本是中性,但藉由賦予故事,它將擁有更深一層意義。聖派翠克節的「綠」,不僅是聖草三葉草的綠,也是對「差異」的尊重與包容。當孩子又問起「為什麼那個人不一樣?」不妨講講綠色的聖派翠克節故事。

「媽咪,原本差點被石頭砸死的聖派翠克,後來是誰救了他?」「雖然拿出三葉草的聖派翠克很聰明,但其實真正救他的,是那些尊重他、願意聽他說話的愛爾蘭原住民。」

「爸比,這原本是愛爾蘭的節日,為什麼其他國家也在慶祝?」「愛爾蘭人搬到其他國家後,很幸運地跟當地人都成為好朋友,大家也都願意一起慶祝他們的節慶;就像好朋友雖然跟我們有些地方不一樣,但因為你喜歡他,所以你也會想慶祝他的生日,對不對?」 從色彩看世界,讓孩子理解:你不同、他不同、每個人都不同,但最終讓我們可以成為朋友的關鍵,是因為我們雖然不一樣,但我們願意包容、尊重彼此的差異。

讓孩子用英文向世界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