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美國小學課本學英文,就能嚇嚇叫?找對方法,也能像當地小孩一樣流利開口!

我跟M爸常常在說,Miya長相像我,脾氣卻跟M爸一個樣,說好聽是細心內向有毅力,講白了則是溫吞拗脾氣。其實Miya一直都算乖巧有禮貌,從小帶出門常被我跟M爸的朋友們說她像個小公主,但是一當碰到她不願意做的事情時,真是「泰山崩於前也面不改色」,雖然不會耍賴、胡鬧折騰,但是「她說不要就是不要」,誰也拿她沒輒。

Chinese girl listening to headphones with digital tablet

升上四年級時,Miya偷偷跟我說過班上有個同學「很厲害,都敢跟外國老師聊天」。Miya雖然嘴硬不說,但我感覺得出來,她對於同學能夠大方活潑跟外國老師對話是頗為羨慕的。

其實,Miya自尊心極強,每天會把自己打理得好好的,功課也不用我跟M爸操心,只要適時協助回答她不了解的問題就好,因此在校表現一直不錯。不過我們有發現到一個狀況,她在考試、作業上的成績很好,但是一遇到需要口說互動的場合,可能是臉皮薄、害怕出糗的關係,就會緊張、逃避回答問題,如果硬要盧她開口她還會生氣。

在美語補習班時的老師就跟我們反應過這個情況,我們只能請老師盡量多鼓勵她,但班上1、20個小朋友一起上課,本來輪到她講話的機會就不多,她有時一彆扭起來,老師也不可能全部停下來等她一個,因此一直沒有太大的改善,總是回到家才淘淘不絕告訴我那些問題的答案她都會,在學校的情形也一樣,標準的上課一條蟲、回家一條龍!

年初在家長會上剛好跟那個男同學的爸爸聊天,才知道從小一開始,他就讓孩子在TutorABC上課了,但是不是我們熟悉的TutorABC,而是他們專門設計給5-18歲學齡孩子學習的平台,叫tutorJr。

我很多年前就知道TutorABC這個線上英語學習平台了,但是倒是第一次注意到他們有專門設計給學齡孩子的專屬課程。經過幾天詢問周圍爸媽們的經驗、還有了解網站上的師資、課程,發現跟現在Miya在上的兒童美語概念不太一樣,確實讓我有點好奇。tutorJr這樣遠距的線上課程,真的能取代面對面的老師教學嗎?

於是我找了一天問Miya,既然覺得那個同學很厲害,想不想試試看那個男生上的課。一開始她有點抗拒要換新環境,但我提醒她,『這個新課程我們在家裡上課就可以了唷,不用跑去陌生的地方。我們可以先試試看上幾次課,如果Miya不喜歡,我們再回去原本的補習班,這樣好不好?』在M爸也不斷灌輸寶貝女兒「這個好像很好玩」的印象下,Miya有點猶豫地答應試試看。

在自在的生活環境中,安心開口說英語

第一次轉換到tutorJr平台上課的時候,Miya緊張地堅持要我坐在電腦旁邊陪她,但是不要聽她講話,因此我只好拿著一本書隨侍在側,假裝我沒有在注意他們上課(然後她一堂25分鐘的課快樂結束時,媽媽一頁都沒看完)。

不得不說,不愧是tutorJr主打的專業師資招牌,這裡的外籍老師們來自英美加澳等全球八十幾個國家,且都通過了TESOL/TEFL的全球師資認證、也擁有豐富的K-12教學經驗,因此第一堂課沒多久就讓Miya忘記原有的窘迫,從簡單的單字回答,到跟著老師重複簡短的句子,非常有技巧地循循善誘。一發現Miya有點遲疑、或是不好意思說自己哪裡不懂的時候,外籍老師馬上就會換句話說明、或是改變方式,讓Miya可以理解他的意思,並且引導她嘗試把自己的想法說出來。

tutorJr這樣線上真人老師有來有往的即時互動,比之前一對多補習班上課的方式更聚焦,對Miya來說,是真的在跟老師「對話」。經過這段時間的課程,就算遇到她不會表達的意思,她也自然嘗試模仿老師、用不斷換句話說的方式來溝通。前陣子她自己有感而發對我說,『我現在好像可以跟老師「講英文」了』(這是她認真說的原話,媽媽我覺得很可愛內心笑翻)。

不著痕跡的沉浸式學習,把英語帶進孩子的生活中

就我自己的觀察,以往補習班或學校教材,重點是跟著課本的進度,把單字、句子教一教,讓小朋友反覆練習,考完試沒問題後就往下一課前進。但tutorJr的線上課程,老師會針對Miya的回應與表現,馬上給予引導和鼓勵,更像是平常面對面的對話互動,比一般的上課更有近似聊天的「生活感」。

坊間有一陣子很流行《用美國小學的課本學英文》、《用美國人的一天學英文》之類的語言學習書籍,其實正是想要創造這種「沉浸式學習」的氛圍。所謂語言的沉浸式學習(Immersive Language Learning),是打造專屬的外語環境,進行多領域科目或知識的學習。

相信許多人會認為,想學一門語言,當然要用「語言教材」啊!其實,比起學習教材的「內容」,沉浸式學習更著重在「學習那些領域知識的方式」。普通時候孩子在學習時是使用母語,從理解簡單的知識開始,慢慢進階、漸漸複雜。而沉浸式學習,正是著重在以外語替代母語,作為學習各種領域知識的「工具」。

這方式跟前面提到「使用美國小學課本學英文」的概念不謀而合。那些書籍內容並非美國孩子的「英文課文」,而是他們的「各科教材」。包括了數學、科學、歷史、社會、人文等等各種不同主題,一開始用簡單的詞彙、句子來說明簡單的資訊,隨著孩子理解能力的提升,逐漸開始溝通較為複雜的概念。我們講母語是這樣越來越熟練的,用這個方式學外語,當然也更自然有效。

除此之外更讓我滿意的,是tutorJr還使用了目前全球眾多國際及雙語學校指定的權威牛津教材,結合美國國小課程內容,又涵蓋目前台灣中小學大約90%以上的課程。教材的內容既生活化又有趣多變,Miya常常很期待每堂課老師會帶她玩的新遊戲,同時又持續調整貼合接下來108課綱所強調的素養教育主軸,學習上不會有難以銜接的斷層問題,讓我跟M爸著實鬆了一口氣。

學孩子想學的,說孩子想說的

沒幾次,Miya就越來越喜歡在tutorJr的平台上課了。除了她在家裡特別有安全感之外,tutorJr的DCGS AI動態課程系統(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更是功不可沒。開始上課前,顧問就先幫Miya做過個性測驗。接著,DCGS系統評估了Miya的程度、興趣、還有強弱項等等,結合Miya在每堂課的即時課後學習反饋,透過AI的大數據演算,幫她規劃出最適合她的專屬課程。

話說M爸跟我從男女朋友時期就很愛看電影,Miya不愧是我們的女兒,從6歲開始,就可以跟著我們乖乖在電影院看完一部電影了。動畫電影是她的最愛,近幾年的動畫電影她幾乎一部都沒錯過,因此老師們也特別為她的課程加入了許多電影元素,讓她常常在課程結束後,很興奮地來跟我們兩個「現寶」,硬要M爸跟我當聽眾,聽她用英文轉述老師上課的內容。

上個月底好幾天她都纏著M爸陪她做功課,找影片又找圖片,因為她說這個月上課時,她要跟tutorJr的老師介紹她最喜歡的Baymax角色是誰、還有故事在講什麼!

我跟M爸其實很意外Miya會如此熱衷且積極地準備及預習課程,但我想,這正是我們理想中「好的教育方式」應該達到的效果:讓孩子被內心的熱情所驅動,學自己真正想學的東西、說自己真正想說的話。我沒想到,tutorJr的英語課程竟然做到了。 這大半年來,看著Miya在開口說英語這件事上的進步與轉變,我真正感受到創造一個自然且開放的語言環境,有多麼重要。而外籍老師們來自不同的背景,更讓Miya有機會接觸到世界上不同的文化,生活態度也變得比以前大方開朗。看她現在上課上得那麼開心,英語能力又能好好發揮應用到日常生活中,M爸跟我努力上班賺錢就完全值得了啊!

讓孩子體驗快樂學英文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