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會寫作很重要——不只考驗孩子表達力,更培養「交換力」!

如果要開間店,你想開什麼店?小吃店、書店、行動雜貨店抑或網路花店?

這是今年國中會考作文題目「我想開設一家這樣的店」,被外界稱讚不只貼近生活,也具鑑別度。因為愈簡單的題材,愈能考驗孩子的深度觀察與體悟。

smiling student girl in classroom and her friends in background

從當年基測一度不考作文,到現在獨立成一門科目,為何作文愈來愈重要、題目也愈來愈跨學科?因為在未來,會寫作很重要;它不只考驗孩子的表達力,更能培養「交換力」!

三種類型的表達,你家孩子是哪一種?

不少家長一聽到「作文」,仍聯想到早期咬文嚼字、看似套用「模板」的制式八股文。如果先不評論好壞,事實上該類型作文只是「表達方式」的一種,因為寫作若按照「想傳達的意義」以及「會使用的詞彙」,可粗略分三大類:

  • 「詞」不達「意」:

不管是「連話都說不清楚」或「想說但是說不出來」,這類寫作者「能使用的詞彙」都遠遠遜於「想傳達的意義」。初學者難免詞不達意,就像我們在國外用英文講話時,即便腦裡有一堆話想講,但因為詞彙量有限,往往只能用簡單語句勉強溝通。

  • 「詞」過於「意」:

萬事從模仿開始,寫作也不例外,偏偏寫作同時也是一項「詞彙」與「思想」的訓練。由於心儀作家的思想高度難以短期內模仿,許多人因而從模仿名言佳句開始,卻忽略了得同時深化自己的觀察、體悟。於是,寫出來的文章或許擅長修辭,但內容往往空泛。

回想一下,早期那些套用模板、公式,附上一堆名言佳句但缺乏深刻意涵的傳統作文之所以被批評,就是因為「會使用的詞彙」遠遠超過「想傳達的意義」,成為乍看辭藻華麗、但實際上匠氣十足的作品。

  • 「詞」情達「意」:

一篇耐讀的好文,必須同時具備「恰當使用詞彙」以家「傳達深刻意義」。歷史上許多知名演講都擁有這兩大特質,最後往往能獲得廣大群眾共鳴,甚至推動制度改變。

美國非裔人權運動領袖金恩博士(Martin Luther King),當年以一場著名演說「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感動成千上萬人。雖然演講沒有太多華麗修辭,用字遣詞幾乎是老嫗能解;但它所傳達的深刻意義,卻強烈地直擊人心,至今超過半世紀仍流傳不已。詞情達意的內容,就是有如此強大力量。

好的表達,能達成「交換」

以為寫作只考驗孩子的表達力嗎?不只如此,它還能培養「交換力」。交換什麼?任何生活中需要想法交流、意見溝通的場合,都需要彼此思想的「有來有往」;而要創造一段你來、我往的穩定關係,就得仰賴交換力。

在學校:好的表達寫作能讓老師、同學更了解你,建立起穩固關係。以前小學生曾盛行「交換日記」,就是透過語言抒發心情,與好友交換喜怒哀樂,牽起一段段友情。

在家裏:好的表達寫作能讓爸媽更懂孩子,創造一段彼此意見、想法都能相互交換的親子關係。因為愈是熟悉的關係,愈需要坦率的情感表達。

求學時:好的表達寫作能讓孩子升大學、研究所面試時,即便面對一群學識遠高於自己的教授,也敢於說出對這個學科的熱情和喜好。因為勇敢講出對知識的渴求,才有辦法與在這個領域耕耘多年的教授們進行知識交換。

出社會:不管面對同事、主管或客戶,好的表達寫作能協助理解個人、公司以及客戶等三方的立場,並在衝突出現前,就透過職場溝通協調各方不同立場,讓職場上的合作關係更穩固。

未來,會寫作很重要

新課綱國語文領綱研修委員會副召集人莊溎芬曾說,以前考作文可以用套公式、背名言佳句拿高分,但現今作文題目不只橫跨各個學科,更強調生活情境,孩子大腦需有料才能寫的好。

其實,不只作文題目愈來愈跨學科,數十年後孩子長大,他們將面對的社會議題也愈來愈跨學科、跨領域。當腦裡有料、又具備足夠詞彙,才能詞情達意地傳達想法,並與他人有來有往地交換思想、情感,建立長期穩固的合作關係,共同面對未來議題。

未來,會寫作真的很重要。因為它不只訓練表達力,更培養交換力!

真人線上互動課程,訓練表達力最好的工具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