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欣凌 媽媽的心情

《媽媽的心情 系列一》老母緊張,第一次外宿離家:操心,是希望孩子做得更好

《 媽媽沒說的事:這四顆心,都是為了放心 》(操心篇)

鍾欣凌 媽媽的心情

孩子第一次外宿或離家的那天,你記得嗎?

雖然不想讓他當媽寶,卻總想把事情準備好。操心地為孩子打點行李,深怕這沒帶、那沒帶,到時孩子怎麼辦?心中明知道只是出遊幾天,卻總有幾分難以割捨。

此時的忙碌也悄悄為即將的暫離轉移了注意力;孩子出發那刻,眼中是叮嚀、也是高興:叮嚀的是希望小小的他一切安好;高興的是看到小小的他逐漸長大。

第一次離家,媽媽雖然嘴上不說,但心裡難免會緊張。這種操心不是依戀,而是期待孩子在第一次冒險中,能開始小小地獨立、自理生活、學會成長。

當媽的第一個外宿通知,與孩子一起準備的那晚

鍾欣凌今年以「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又一次受到各界矚目,活脫的超齡演出,也讓這位國民媽媽被稱呼真是媳婦熬成婆,回想身為人母首次「遭逢」小孩外宿的心得,他有些不好意思卻又大聲的說「兔寶去了四個小時,就給我回來呀!」言談中彷彿仍對那次「短暫」的外宿經驗感到滿意。

細究之下發現,只要是媽媽都對這樣的「操心」感到無比的幸福,即便當下著實煩人

鍾欣凌幫兔寶提早洗好澡,背包裡放著一套換洗衣物,帶上熟悉小被被和枕頭。母女倆一起盤點哪些行李有準備、沒準備,深怕媽媽的「沒想到」到時成為孩子的「想不到」,這樣的「操心」直至送兔寶離家那一刻成了一種「放心」,突然察覺:「她要離開我,在別人家過夜了,我的小孩長大了!」

雀躍心情的兔寶自然沒察覺媽媽的心情,興奮地開啟了人生首次的外宿冒險,準備在表姐妹家好好住一晚。

鍾欣凌 媽媽的心情

11點多的電話,結束4小時的冒險。

三個小女孩一見面就開心大聊 Elsa、粉紅豬小妹,瘋狂玩遊戲;直到就寢時間,與堂姐妹躺在同一張床上,兔寶才意會到媽媽不在旁邊。

果然,另一頭的鍾欣凌接到電話,那已是深夜 11 點多,親戚說「兔寶不睡覺,憂鬱地站在窗邊望向遠方,你們要不要趕快來接她?」於是,首次外宿冒險結束。但對孩子來說,仍然是個完整落幕,儘管只花了4個小時。

回憶起返家後的兔寶不但沒哭鬧,還立刻恢復正常。她才發現,女兒比小時候半夜哭鬧喊回家的自己更勇敢、更能獨立,「那天若兔寶沒提早回家,或許整夜無法入睡的就是我了」鍾欣凌說。

原來,媽媽的操心,始終都是為了對孩子放心。

換媽媽去旅行,孩子竟是這樣的心情?!

角色互換,某年母親節鍾欣凌為自己來了場「一個人的關島五日遊」,她用了「爭取」二字說明是個多麼難能可貴的機會。然而,就在登機後,她又一次感受到兔寶首次外宿時有多勇敢,「到底什麼樣的媽媽,會留下兩個年幼女兒自己跑出去玩?」鍾欣凌回憶當時的自己,甚至操心的想「那兩隻不會打起架了吧?老公肯定抓狂了!」。

事實證明,憂天的不是杞人,總是媽媽。一組老公臉書上的與孩子們的照片,解開了心頭的結。

鍾欣凌 媽媽的心情

「都是故意側拍呀!哪有人還分主題:兔寶洗碗、二寶拖地、老公擦桌子」她說,貼文上還寫著「媽媽:我們都很好,家裡也很乾淨,請放心!」她大笑說「看就知道是 SET 好的!」然而,家人們的精心安排,卻打散了原先的操心,讓他決定好好放心度假。刻意卻是滿滿的心意。

正如同為孩子整理行李一樣,孩子與老公也同樣為媽媽整理心情。費盡心思的「假動作」卻是珍惜彼此的「真感情」。

操心,其實是希望「他做得到」

「操心,對家長來說是一輩子的。就像我爸媽現在也還操心我。」

對孩子的操心,把行李準備好,正是希望「她做得到」(放心的體驗外宿)

對媽媽的操心,把自己照顧好,也是希望「她做得到」(好好的享受假期)

媽媽們總在「伸手」與「放手」間拉扯,既希望孩子平安健康長大,又期待他們在困難中成長,學會獨立、責任與自理。

事實上,孩子比大人想像的堅強,就像鍾欣凌的雙寶姊妹花,原本睡前刷牙總要三催四請,但當她不在家時,兔寶卻主動站出來對二寶下指令:「來,我們刷牙!」宛如小媽媽一樣。 不難發現,留越多的自主空間,正是給予孩子更多「做得到」的訓練。

鍾欣凌 媽媽的心情
要吃飯時,兔寶也會督促妹妹一起來洗手

膽量:用在獨立長大,也用在學習之上

先完成了一件難事,其他的事就不難了。

兔寶幾次獨挑大樑學到的實戰經驗與成長(外宿離開家、讓媽媽去度假),也在語言學習時派上用場。不需要大人陪同,她已能在tutorJr 線上英語中獨立面對全英語教學的外籍老師,這也留給鍾欣凌短暫的個人時光。

語言學習其實就像進入一個新環境,因此語言練習也是一種膽量練習,挑戰你敢不敢面對陌生語言、敢不敢直視自己的錯誤。

「下次,兔寶再次試著外宿時,仍然會操心嗎?」

「還是難免,但會更放心一點。因為孩子比想像的堅強,適應力更好」鍾欣凌也認為,在教育上,好的環境會令家長更放心放手,更願意孩子獨立嘗試,也更能培養孩子的自主與自律,

因為媽媽總會希望,教學者能為孩子的成長學習操心,就像自己一樣。 這就是媽媽的心情了

鍾欣凌 媽媽的心情
【給愛孩子的您:讓媽媽從「操心」轉為「放心」的三大元素】
面對孩子的學習與媽媽們的放手,我們認為適當的「推促、傾聽、了解」可以讓孩子與您做得更好,並且在親子間建立真正的「安全感」與「信任感」。

根據我們的訪談,媽媽對線上教育最多的五大疑慮分是「教材與教學內是不是具有專業設計」、「師資是不是具有教學資格」、「家長能否能在課中參與」、「是否能看到學習成長歷程與成果報告」、「費用能否可以負擔」。

透過與實體雙語顧問、客服人員的結合,已能夠把完整的五務(教務、學務、總務、服務、導務)提供給家長與孩子,加上如英語繪本、童書、知識型講堂等免費學習資源,現代家長與孩子不必有傳統的制式與壓力,在家就能享有賦涵英語教育的環境。
在最能安心的家,攜手最信任的專業外師,在量身打造的線上英語平台學習上,放心看孩子學英文。

讓我們一起「用您的心情,照顧孩子的語言學習」

讓家長放心的線上課程,歡迎來體驗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