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師爸爸與孩子的想像力對話 用積木實現孩子的想像

週末的午後,女兒最開心的事情就是去積木店去窩著,常常一進去就是待上好幾個小時,坐在滿坑滿谷的二手磚坑旁一頭栽入組合積木的世界中。

兩個小時過去了,我說:「差不多了,我們回去吧?」

「不行,我還沒做完,我還在想裝一個功能在我的船上,再等我一下嘛!」,深深覺得要是能把這種精力放在念書上有多好啊!   

「Daddy,這是我做的崎玉一拳無敵號,我來解說給你聽!」

看著女兒手上花了三個小時組裝成的作品,這是什麼船啊?一半像船,卻沒有船的帆,也沒有船的形狀,但我懷疑的眼神也沒阻止女兒開始像開記者會一樣展示她的作品。

「這是一艘多功能的船唷!你看它前面有個盾牌可以擋住敵人的攻擊,而且,這個盾牌是有角度的,可以讓船跑得更快!」盾牌兼具風阻效果,10歲的小朋友竟然懂得風阻,不錯!講的還有邏輯,可以繼續聽下去。

「看到兩側的白色零件了嗎?是這艘船的翅膀!我設計它可以轉動,展平了就是翅膀,可以讓船飛起來,往下就變成樓梯,可以讓大家上船,往上就變成側邊盾牌,可以抵擋兩側的攻擊!」 這剛聽還真得很扯耶,不過我也是理工出身,我想想了女兒說的設計,的確可以呀!只是這個翅膀需要再大些,還要加上動力系統,同時加上升降梯子以及要裝上防彈金屬,目前的科技絕對做得到。

「很棒!但這船沒有動力怎麼動?」

「你看,船底下的噴射器就是動力來源,它同時還可以在雪地降落用呢!」

又經過了一小時的討論,沒想到女兒激發了我的創意,孩子也開始跟我討論起來更細節的地方,包含是否可以安裝發電機、利用風力跟太陽能來發電,我們還一起搜尋相關的文章討論可行性。

回家的路上跟女兒在聊,她哪來這麼多的想法跟創意,女兒認真地的回答:

「從小玩積木亂做一堆東西,你也沒笑我或是說我做得很差,我就覺得想到什麼就可以試試看,後來學校教的、書上看的、去各地玩看到的各種東西,我都想用積木做看看,把腦袋想的東西做出來。」聽到眼淚都快掉出來,原來教育影片上面講的都是真的,對於孩子的好奇心以及想像力,要給予肯定跟支持,孩子的想像力就會持續下去。

而積木讓孩子的想像力具體化,過程需要花時間探索,孩子透過嘗試不同的排列組合把腦海中的想像實現出來,能夠給予孩子很大的成就感,所以孩子很喜歡,也因此具體化是讓孩子的無限想像力延續的重要關鍵。就如同畫畫、寫文章、做自然科學實驗一樣,把在腦海中構思的想像及流程一步步實現。

寫程式也是讓孩子的想像力跟創意具體化的工具,尤其是可以做出可視化作品的程式語言,例如Scratch。在Scratch的世界,孩子需要去思考他要做的作品需要哪些零件(角色),每個零件的作用跟效果、零件之間的關係,然後做出這個作品。 比積木更棒的是,積木完成的作品就是拿在手上玩,在程式世界裡孩子可以讓這些作品產生互動,成為一個遊戲。開始就會訓練孩子的邏輯思考跟設計能力,把想像力的訓練延續到其他能力的訓練,重點是,這個過程孩子是快樂的!

Scratch是什麼? 
由麻省理工學院開發出的圖象式程式,適用於 7 歲以上孩子。沒有複雜的文字組成,不用硬背規則,透過拖拉拼圖就可設定或控制角色及背景,沒學過的孩子也能輕鬆堆疊指令、做出自己的遊戲、說出自己的故事,是最適合小朋友的入門程式 。

為什麼學Scratch?
適合搭配主題跨領域學習,落實STEAM教學。用簡單的圖像化積木訓練程式邏輯,即時呈現成果,訓練觀察力及問題發現能力。搭配問題引導及專案教學方式還可以培養問題解決及規劃能力。簡單有趣,培養未來競爭力!

tutorJr致力於提供好文章,分享來自各地的動人故事、教育理念與教養心法。我們也邀請各位爸媽與孩子一起共同來體驗我們的課程,讓孩子透過沈浸於想像力之中,引發他們強大的學習力!

Scratch 積木程式輕鬆學邏輯與想像力,了解更多相關課程:https://pse.is/UT6C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