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的心情 系列二》 準時參加,他的個性與計畫——鼓勵與協助,孩子懂得思考

回想孩子第一次「大發脾氣」,當時發生了什麼事?又是怎麼處理的呢?

孩子總愛用哭泣來昭告天下:「我現在不開心。」哭泣或許不能解決問題,卻可以看到他們的情緒流露。雖然你當時可能焦躁無奈、驚慌失措,但直到多年後才明白,其實那是屬於母子倆的第一場「親密對話」。

現代爸媽不容易,雖然知道陪孩子重要,但又難以從工作中抽離。然而,就算無法時刻陪在身側,不可少的是了解他們小腦袋中的情緒與個性, 還有那些在想法中轉呀轉的計畫。

「為什麼媽媽都不管?」發脾氣,才知道孩子的個性

家有兩名孩子以上的媽媽,或許都難逃老大的「馬麻你偏心」控訴。 「大的讓小的」似乎是家長們的萬年金句,卻是孩子們心中 No.1 地雷句,也常是老大生平第一次大發脾氣的主因。家有雙寶的鍾欣凌也不例外,她的第一次震撼教育來自兔寶的「暴怒」。

那天,兔寶被妹妹二寶搶走東西,卻聽到爸媽說「妳就讓妹妹嘛!」這句話宛如導火線,讓平時性格溫和的兔寶第一次大發脾氣,彷彿想炸出「積怨已久」的不滿。

鍾欣凌承認自己那時嚇到了。原以為兔寶只是耍耍小任性,這時才發現,任性的恐怕是大人。「她很強烈地表達出『為什麼媽媽都不管』,我跟老公才發現,我們不只表達方式要修改,處理姐妹倆爭吵的方法也要調整。」

因為發脾氣,才讓兔寶展現了自己的個性,也才讓媽媽不再「缺席」她的情緒與想法。「我自己是老么,以前從來不懂當哥哥姊姊的心情,也因此一度不理解兔寶身為姊姊的心情,」鍾欣凌愧疚說。 雖然這次衝突在大家互相道歉的溫馨結局下收尾,但鍾欣凌暗暗告訴自己:未來,要更「參與」孩子的脾氣,就算無法時刻陪伴身旁,也不要在孩子的個性塑造上,成為缺席或遲到的家長。

都說「第一胎與媽媽最有革命情感」,因為老大教會新手媽媽最具代表性的各種「第一次」;就連他們第一次發脾氣,也在提醒大人「別忽略我們的感受」,讓媽媽從此踏上「參與」孩子脾氣的道路。

「願望娃娃」來當傳聲筒,聽到姐妹花的小秘密

要參與孩子的脾氣,每個媽媽都有不同方法,鍾欣凌的武器則是「願望娃娃」。她送一對布娃娃給姐妹倆:「這是願望娃娃。你心中有什麼願望,都可以在睡前跟娃娃講,它會幫你實現喲!」

兩人開心地擁抱娃娃入睡,而關上房門前,終於偷聽到她們的小秘密。二寶許願說:「我希望跟姊姊一樣長頭髮,好漂亮!」兔寶許願說:「我希望妹妹不要再欺負我。」

原來,二寶最崇拜姊姊兔寶,之所以搶她的玩具、弄亂她的頭髮,都是希望更靠近姊姊、更像姊姊一點。雖然總愛發脾氣,但也是最熱情的孩子,每次鍾欣凌工作結束一打開家門,二寶往往立即飛奔而來,抱住最愛的媽媽。

原來,常被提醒「你是姊姊」的兔寶,一直都像小大人一樣,盡力照顧、包容妹妹。但畢竟還只是個孩子,仍希望爸媽公平對待,因為在兔寶的眼裡,妹妹偶爾的肆無忌憚就跟「欺負」沒兩樣。

少了從大人刻意而來的壓抑,孩子的情緒好像少了反作用力,愈能表達自己、也愈有想法,愈看見她們在處理事情上的個性。

「我想融入她們!」二寶的吵鬧,其實是對世界的熱情

老大的控訴或許是「爸媽偏心」,而看似備受寵愛的老么,則因從未獨享過父母的愛,反而更容易藉著「興風作亂」試圖「刷存在感」。

那天,二寶、兔寶以及兔寶在班上的好朋友三人一起外出玩耍,一路上兔寶和朋友開心聊天,年紀較小的妹妹難以融入,心情有些不快。終於等到吃飯時間,她便處心積慮地亂動姊姊們的餐盤、把玩她們的東西,只想「引起」兩人注意,就算被制止也依然故我。

鍾欣凌見狀,乾脆將大哭大鬧的二寶抱離餐廳。她在人來人往鬧區裡找個隱私空間,陪伴二寶發洩情緒。當哭聲從嚎啕大哭慢慢轉為抽抽噎噎,她知道二寶情緒已經穩定,才慢慢地說:「你是不是也想融入她們?如果想跟人做朋友,就要用對方喜歡的方式,而不是打擾他,懂嗎?」 還抽著鼻涕的二寶,此刻終於願意乖乖牽著媽媽的手,重新回到餐廳。以前總被認為「脾氣很大」的她,其實只是好在意這個世界、也好熱烈地想與所有人互動。

很多媽媽也是如此,在「全程參與」孩子的脾氣後,才忍不住懊惱:「怎麼過去都沒發現呢?」其實,當孩子的熱情被媽媽的關心聽見了,脾氣就被安撫了,也能在大人協助下,開始懂得表達與思考。

興趣發展,從媽媽的關心陪伴探索開始

當孩子逐漸表達想法,會發現他也愈勇於探索那些感興趣的事;而身為父母的我們最該做的,就是在一旁陪伴,讓這位小導遊帶你冒險。

學習新語言,正是孩子心中的一場小小冒險。而這場冒險,如果能「參與」他們的個性與計畫,用他們的興趣來探索樂趣,將成就一場開心學習之旅。

「參與孩子脾氣後,欣凌體會到什麼呢?」 「除了參加孩子的活動,家長其實更要『參加』孩子的脾氣。因為從他們的脾氣看世界,才會發現過去忽略好多小秘密,也才讓他們願意表達、思考。」

懂得參與,才能懂得孩子脾氣,才能懂得如何陪他們闖蕩。因為真正的「關心」就是「參與」,而這也是媽媽與孩子之間最珍貴的心情。

【給愛孩子的您:用媽媽的「關心」做好每份「課程 / 教材」設計】
 
面對孩子的性格發展與情緒,媽媽們的「關心」是最好參與方式,而在語言學習上也這樣,我們總會希望知悉課程/教材上的安排、細節、設計、進度,讓孩子學的有價值、有效果,真正建立英文的語言內涵與思維在小腦袋中。
 
tutorJr主張用「興趣學英文」也用「英文學興趣」。在興趣學英文方面,我們期望在課堂上與您一起發現孩子的「個性」與「天賦」讓教育回歸本質。透過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動態課程系統讓孩子學習到符合「年齡、興趣、程度」的教材/課程,並搭配善於教該主題的老師,更加相得益彰。而這些課程都是經過tutorJr全球教材研發團隊設計,其中也包含CLIL(Cont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ed Learning,內容語言整合學習)的設計方法與理論。
 
在英語學興趣方面,我們也獨家提供「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的線上英語教材,透過經典的線性教育課程,按部就班的帶領適合這樣方法的孩子學習英語,逐步的建構與培養孩子的英語內涵。不只教孩子說英語、懂英語,更期許為孩子建構「如何自主學英語」的能力
 
讓我們一起「用您的心情,照護孩子的語言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