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讀媽媽」犧牲自我好辛苦?不如適時放手讓孩子主導學習進度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世間的爸媽總是望子成龍,在求好心切下犧牲自我時間全力陪伴孩子讀書、學習,殊不知孩子可能因此產生依賴感,反而學不會對自己負責。不妨轉換陪讀心態,試試看與孩子「合作」,放手讓他們探索出適合自己的學習計畫。

品均的女兒已經國小五年級了,過了今年這個暑假就要升上六年級,以往每年暑假,品均都會悉心規劃一趟全家海外旅行,但今年不僅碰上疫情無法出國,在先前的家長會談時,導師更特別強調小五升小六的暑假是鞏固學業基礎的重要關鍵期。

一來是五年級下學期其實已經進入了小學升國中的備戰狀態,等到六年級學期正式開始後,因為學習的知識難度提高、份量也增加,孩子光是應付每日課業就已十足忙碌,因此導師建議家長們一定要讓孩子在五年級暑假沉澱下心情,充分複習過去所學知識,為小六打好基礎。

面對漫長的暑假時光,如何陪著孩子好好學習,以保證六年級、甚至是升上國中後能保持相對優勢,成了品均近日最大的煩惱。

犧牲自我成就孩子

事實上,為了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小孩學習,品均早在女兒小學三年級時便辭去了原本需要加班的業務職,特地找了能準時「朝九晚五」上下班的工作,平日晚上總是陪著女兒寫作業,假日也都會安排出遊以平衡身心發展。

但升上五年級後,品均發現女兒在寫作業時特別拖拖拉拉,明明很簡單、專心半小時就能完成的作業,卻要拖到一小時才能寫完。於是品均改採緊迫盯人,限制女兒寫作業的時間,結果快是快了,出錯頻率卻大幅增加,即使在檢查作業時指正錯誤,女兒也表示「OK,懂了。」下次依然會犯同樣的錯。

這讓品均感覺很沮喪,有時候情緒一來,也會忍不住斥責小孩,造成母女間關係緊張。眼看女兒如今已經因為不能出國玩很失望了,若還額外要求她在暑假複習課業,她擔心會更揠苗助長,反而讓孩子失去學習動力;但面對導師的提醒,她又不敢真的放手讓女兒「放暑假」。

許多像品均這樣的媽媽,都是願意在孩子教育上給予100%助力的「陪讀媽媽」,但也因為求好心切,容易因為焦慮而東瞻西顧,不僅加入好幾個臉書媽媽社團,Line上的共學群組、地方家長群組也是一個都不能放過,期望能藉由參考他人的經驗,進而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做實驗。

又因為投入陪伴的時間極多,甚至有像品均這樣轉換職業生涯的媽媽,一旦小孩的表現不如預期,便會覺得沮喪、憤怒:「我已經犧牲了這麼多,為什麼你卻辦不到、做不好?」

適時將主導權交還給孩子,陪他一起探索

品均的問題不在陪得太少,而是「陪得太多」。就算她知道不能幫孩子寫作業,但只要隨伺在側,很難避免孩子動不動就問「這題怎麼做?」、「這英文單字怎麼唸?」以及隨便應付功課後丟給媽媽檢查:「寫錯也沒關係,反正媽媽會幫我檢查出來。」

這才是真正的揠苗助長,一旦孩子對父母陪讀形成了依賴,會影響其建立責任感,也喪失了獨立思考的空間;畢竟,孩子是對自己的課業學習負責任,而非對父母負責。

要明白,最好的陪讀並非犧牲所有時間,而是和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若希望孩子學會獨立思考、學會安排自己的時間,家長應該適時將主導權交還給孩子,試著「閉上嘴巴」,在孩子面對困難時不要搶先出聲,而是安靜地陪他一起探索解決方案,如此無論孩子做了何種決定,他也都得成敗自負。

心理治療師菲莉帕•派瑞(Philippa Perry)在其著作《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中建議,比起嚴格和寬鬆兩種教育方式,「合作型管教」更能讓孩子學會解決問題,也有助於培養融洽的親子關係。

合作型管教:不要輕易評斷、否定孩子

所謂「合作型管教」,父母應用輔導員、而不是獨裁者的心態進行陪伴,和孩子一起腦力激盪解決方案時,應該讓孩子主導,不要立刻否定他提出的建議。以品均的例子來看,她希望就讀小五的女兒能在暑假作業以外,另外再安排自主學習的時間,面對這有些違反人性的期待,嚴格型教養是直接劃出暑期課表進度,要求孩子按表操課;寬鬆型教養是不談標準或期望,兩手一攤由孩子自決。

事實上,孩子可能會提議:「我只要寫完暑假作業就好,其他時間我想休息、去找朋友玩。」合作型教養不會直接否定孩子,媽媽可以回應:「那是一種選擇,你也許很喜歡你提出的方案,但老師已經說了希望大家在家自主複習,我也希望你升上六年級不會追趕進度追得太辛苦,打好基礎對未來學習新知識總是有幫助。你要想想其他方案嗎?」

當下孩子或許會回答:「我不知道。」你可以這樣說:「沒關係,離暑假還有一段時間,你要不要找老師、同學討論,看看班上同學都準備怎麼做?」如果過去未曾採用過合作型教養的家長,更是要給沒被給予過獨立思考空間的孩子足夠時間,千萬不要心急地想找答案,因為那會剝奪孩子的思考力,更會降低孩子學習的原動力。

【老公神隊友】
「陪讀媽媽」的配偶,可以這樣做:在教養中同步調,孩子才不會唱反調


身為陪讀媽媽的重要隊友,最重要的是支持另一半與孩子的決定,且不要在教養的重要時刻唱反調,上演黑臉、白臉的戲碼,父母雙方最好能口徑一致,定調教養的方向,才不會造成孩子混亂無所適從,甚至在媽媽面前是一套、爸爸面前是另一套。

為人父母的真正任務,其實不是養出個一百分小孩,而是陪伴孩子、幫他成長,為了支持孩子長成一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即使爸媽花費大量時間陪讀,也必須閉緊嘴巴不下指導棋,同理他、支持他即可。試著從自訂暑假學習計畫開始吧!即使這次孩子做了你不滿意的決定,也要堅持下去,小孩才會學習對自己的人生負責。

加油!陪讀媽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