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辦法出國的暑假,幫助孩子自訂學習計畫

暑假到來了,在今年這為期六週半(7/15~8/29)的假期裡,受到疫情影響,父母雖無法為孩子安排出國旅遊或是海外遊學行程,但暑假依然是兒童及青少年探索興趣、實現自我的最好時機,千萬不要輕易讓孩子的暑假流於每日睡上十二個小時、醒來後看電視打發時間的無聊假期。

今天下班後,不妨趕快問問孩子暑假有什麼計畫?如果沒有也別緊張,現在開始制定計畫仍不算太遲,依照下面的幾點建議幫助孩子「自訂計畫」,你和孩子依舊可以擁有一個快樂又充滿生產力的暑假。

時間表不是用來「填滿」,而是用來「完成」的

首先,一般家長們最常見的迷思,就是誤以為花錢買課程、報名夏令營或是參加坊間各種大大小小的活動,將孩子的暑期行事曆畫成一格格的「時間表」、進而「填滿」它,就完成了暑假計畫。

事實上,孩子很難從被大人制定好的計畫裡得到成就感、滿足感,且若只是要求孩子被動參與,很可能過不了幾天,孩子就會喊無聊、鬧著不想去,或是去了也只是在一旁發呆,讓家長覺得自己花了冤枉錢。

這不是孩子的錯,因為大人想要的並不一定是孩子想要的,由孩子自己決定的暑假計畫,才有被實踐「完成」的可行性。父母們應該將自己當成一名輔導員,從「你想在暑假完成什麼事?」這個問句開始,啟動孩子的自主探索,陪他一步一步自訂計畫,而不要一廂情願地填滿他的暑假時光。

學會自主,才能啟發自我進步的內在動機

保羅・塔夫(Paul Tough)在《幫助每一個孩子成功》這本書中提到,要啟動孩子的內在動機有三要素,分別是:自主和自決、自我效能、自我相關性。而所謂「內在動機」,指的是發自內心的求學精神,以及追求自我進步的渴望。 如果父母一向習慣幫孩子做決定,而孩子也聽話習慣了,那要啟發這份「內在動機」勢必需要多花點力氣。根據心理學家Deci & Ryan的自決理論,可以從「C.A.R.」三點出發:

Competence 能力感
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喜歡做自己力所能及之事,故制定學習計畫要有階段性,不要一下子跳得太高,同時父母、師長應常常鼓勵孩子、讓孩子相信自己有能力做好個人事務,成功的感覺能推動他們持續努力向前。

Autonomy 自主感
自主即孩子自己做決定、自己承擔後果。因兒童及青少年心智尚未成熟,父母應擔任分析、支援、陪伴的角色,但不要事事幫忙做決定,讓子女參與決策可以加強他們的責任感,也更有動機去遵循。

Relatedness 關係感
給予孩子無條件的愛,建立緊密的親子關係,如此「管教」和「自主」不會成為對立面。當父母有合理的要求、明確的指示時,良好的關係會讓孩子更願意去嘗試挑戰、遵循規範。

實際演練:「做得到」比「做得多」更重要

知道了自決理論,實際操作該怎麼進行呢?當你問孩子「你想在暑假完成什麼事?」他可能回答好多個項目:我想學英文、我想學網球、我想像喜歡的Youtuber一樣拍影片、我想打電動、我想去同學家玩……

這些都是大方向,記得自決理論強調的「能力感」嗎?學習計畫要先從力所能及的事開始。比如「學英文」,如果孩子很有企圖心,一下子就給自己安排每天背幾個單字、閱讀英文小說、聽英文廣播、找人語言交換,這份計畫百分之百會失敗!道理就跟大人繳會費加入健身房會員,卻三天打魚、兩天曬網是一樣的:一旦開頭做不到,就更容易陷入失敗、逃避的負面循環。

那要如何制定「做得到」的計畫呢?先請孩子找出有興趣的針對性目標,再依據真實的英文程度,以及實際真正可控的時間來安排。

比如孩子看過《哈利波特》電影,因此有興趣閱讀原文小說,可以先試試每日能專注的時間有多長,成功專注了15分鐘,明天再增加到30分鐘,再進步到一個小時,不強求每天得讀完一章節或是非得在暑假看完一本書,而是要求在這期間內能快樂地閱讀;暑假尾聲,再來跟孩子一同盤點英文進步了多少,由他告訴你成果,他會對自己能掌握知識而感到滿足。

自訂暑假學習計畫若完成的好,也可以鼓勵孩子將好習慣延續到學期間,讓孩子平常就擁有自主學習的目標,才能幫助他們成為一個勇於接受挑戰、努力不懈的人。

tutorJr亦以鼓勵自主學習的精神,致力於提供親子優質的語文教育資訊,協助父母與孩子掌握未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