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開,爸爸來!Part4 跟著老爸去冒險,勇氣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雖然有些爸爸們看似粗心大意、容易讓孩子在遊戲中不小心受傷,但是爸爸充滿好奇心、鼓勵冒險的態度,常能激發孩子內在的勇氣,走出父母守護的舒適圈,用自己的力量站穩腳步。教養的過程中爸媽一同參與,享受不同照顧風格帶來的好處,才能讓孩子平安長大之餘,更有探索世界的勇氣!

出差十天回來的Hailey,發現五歲的女兒似乎有點不一樣了。前兩天收到老公傳來女兒興奮倒掛在單槓上的照片,今天晚餐碰到沒吃過的青菜也不抗拒試試看。仔細想想,這是她第一次把女兒單獨「託付」給老公這麼多天,原本擔心粗枝大葉的老爸無法「擔當大任」,沒想到,黏人的女兒變得比較獨立、且好像勇敢了不少。

而Ronald自己也感到意外,雖然父女兩一開始是有點手忙腳亂,但是渡過了「想媽媽」時期後,卻也「玩」得很開心,少了媽媽可以依賴,女兒反而比平常放得開,也願意嘗試以前不敢吃的食物、遊戲,老婆的「安全禁令」短暫失效,這十天就像是他跟女兒專屬的「冒險假期」。

平平都是帶孩子,爸媽風格大不同

近來網上流傳一個影片,小嬰兒抓著火龍果吃得滿頭滿身,鮮紅汁液把家裡搞得活像「發生慘案」,爸爸還玩性大起地拿出公仔來擺拍,留下生動的「案發現場照」。通常媽媽看到這裡都會七竅生煙,先不說把家裡弄得一團糟,小孩子抓著水果玩的時候就該阻止了,怎麼還任他把掉在桌上地上的水果撿起來吃,吃壞肚子怎麼辦?

不管是在公園玩成小泥人、對著電風扇開強風大叫,或是拿彩色筆把自己塗成大花臉,很多時候爸爸跟著嗨得起勁、媽媽卻一秒理智斷線,這些「案例」我們看了大多一笑置之,背後卻隱含著「爸爸果然不會帶小孩」的調侃。

其實,爸爸跟媽媽同樣愛小孩,不會希望他們受傷,如果只因為照顧方式不同於媽媽的「細心、保護」,就被冠上「豬隊友」名號,未免有些冤枉。相比於擔任主要照護者的媽媽,爸爸跟孩子的互動,常帶著遊戲的成份,反而能夠從爸媽有別的相處模式中提供不一樣的刺激。

老爸帶頭去冒險,越挑戰成長越快

從演化心理學(evolutionary psychology)的角度來看,兩性跟孩子的相處性質不太相同。媽媽們一般較著重保護,希望孩子能安全成長,並以情感支持來紓緩他們的心情,孩子會在這樣的互動中學到同理心、關懷旁人的友愛態度。爸爸陪伴時則大多從事較需要體力的遊戲、活動,有時候更是大人小孩一起玩瘋了,孩子在「被挑戰、被刺激」的情境下,對自己的感官、情緒有更多的探索和了解,開始產生冒險精神和跳脫日常的創意。

例如,一看到孩子爬樹,媽媽直覺反應通常是『危險、快下來』,因為擔憂他們受傷而禁止。但是爬樹有益於訓練手腳協調度、抗壓性等能力,萬一真的失足了,也能夠獲得教訓,並且對「危險和意外」產生概念。這些經驗都是在較有冒險性的「試探自己能力界線」行為中獲得。相較於女性,男性由於演化及體能上的先天差異,在照顧下一代時對這種略帶風險的行為容忍度稍高,可能會半通融半鼓勵地讓他們「爬爬看」。

在這種「寬鬆照顧」模式下,孩子更有機會累積出嘗試跟探險的勇氣。美國賓州大學心理系教授馬汀‧塞利格曼(Martin Seligman)在著作《教孩子學習樂觀》一書中就提到:「孩子不冒險,不探看,也就沒有征服的經驗。缺乏征服的經驗加強了他的恐懼感,也更使他動彈不得。相反的,如果孩子覺得快樂和有安全感,他就會去探險。這會使他開心,也因此會產生更多的探險和征服。」

培養神隊友,一起這樣做:  放下陳年成見,放心也放鬆

美國的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調查發現,54%的爸爸認為親子時光令人產生滿足,他們從中獲得的幸福感甚至高過媽媽,因此很多爸爸們是樂意多花點時間陪伴孩子的。只是,他們的照顧方式不像媽媽那樣鉅細靡遺,若碰上妻子不放心的態度、不認同的批評,很可能會讓老公漸漸不願意承擔帶孩子的分工,形成惡性循環。

既然爸媽教養風格的差異對小孩帶來的好處不一樣,那麼媽媽們不妨心臟「大顆一點」,減少緊盯老公是否有盡到保護責任的時間,試著放手讓爸爸帶著孩子去冒險:為了搞懂腳踏車發出的怪聲而動手拆卸研究後,衣服弄髒了換洗就好;有爸爸在一旁保護著,爬高鑽低放膽玩沒關係。在安全的範圍內,放鬆一點平日的標準,爸爸會有更多參與的意願,媽媽也不再需要過著「一打一、一打二」的苦日子。

放下「豬隊友」、「神隊友」這類對「父親角色」的單方面評價,夫妻在教養及家庭中都是彼此的「親密隊友」,合作並支持對方的立場,不輕易批判或否定,在教養上保留一個座位給爸爸,讓他們有空間表現,一起分擔帶孩子的責任與成就感,孩子也能在跟爸爸的相處中,加滿「勇氣」,面對未來的挑戰。

前拳王穆罕默德‧阿里(Muhammad Ali)曾經說「沒有勇氣冒險的人,他的人生將一事無成。」(註)。除了媽媽的保護之外,也讓孩子在老爸的引領下,勇敢展開探索世界的旅程吧!

註: 原文“He who is not courageous enough to take risks will accomplish nothing in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