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孩子的程式素養

108課綱上線後,越來越多人在關注「素養教育」。什麼是素養?簡單來說就是「知識、技能跟態度」。

嗯,還是很模糊吧?這樣說吧,孩子除了會用掃把掃地,而且還知道怎麼掃可以掃得很乾淨,甚至看到髒亂就會主動去打掃,並在意是否掃乾淨,這個例子分別對應到的就是技能、知識跟態度。

對應到自己的孩子,很容易就發現,我們的孩子很多都具備知識,有些還有技能,但很少具備態度。

而素養的培育,目的就是面對「現在的問題、未來的挑戰」我們的孩子具有足夠的智慧去應對,這需要的不單單只是知識、能力或態度,而是三者都需要具備。就算會用掃把但看到髒亂也不想去掃;想去掃也不知道怎樣能夠掃乾淨;或是知道可以怎麼掃乾淨卻連基本掃把要如何使用也不熟悉,這樣的結果就是環境還是很髒亂。

素養的養成,讓孩子遇到問題會主動去解決、知道怎麼解決,同時解決得很到位,這就是素養培育的重要性。

隨之,很多素養也就跟著出來啦,英文素養、數學素養、語文素養……每種領域都有其強調的素養,當中,108課綱新增的科技領域裡的重點──程式學習,是這個時代的孩子更應具備的素養,也就是「程式素養」。

簡單的說,就是讓孩子具有「寫程式的知識、技能跟態度」。程式素養的重要性不單單只是學習寫程式的知識跟能力,而是在學習寫程式的過程中,訓練孩子的邏輯思維跟設計思考能力,這兩個,正是目前世界各國急於在教育上加強學生的能力,也因此,世界各國把程式學習列入基本教育或是通識教育中,並不是需要這麼多會寫程式的工程師,而是希望每個孩子都具備邏輯思維跟設計思考的能力,而這兩種關鍵能力,透過學習寫程式最容易獲得。

邏輯思維好,遇到問題的時候就知道如何拆解問題、如何把問題有順序的解決,所以解決問題才會快;設計思考好,遇到問題的時候會思考各種方法中哪個是最好的,並從使用者的角度去設計最好的解法。所以邏輯思維跟設計思考好,解決問題就會又快又好,難道這能力不重要嗎?

英國、美國、日本、芬蘭、大陸都在從小開始訓練孩子寫程式,訓練邏輯思維跟設計思考;蘋果Jobs、微軟Bill Gates、台灣唐鳳,這些具備程式素養的人也都引領著世界未來走向,我們的孩子,肯定也是需要程式素養!

回到掃地這件事,孩子具備程式素養,就會利用設計思考來考慮要掃的地方是否有死角、凹洞,或是掃把不容易掃到的地方、風從哪個地方吹過來、如果掃到風吹的地方是否會被吹到旁邊在唸書的同學……等。利用邏輯思維來考慮要先掃哪個地方,把大區域拆成小塊區域打掃,減少被風吹的影響。程式素養只是用來寫程式?培養程式素養可以用來解決各種問題,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