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打算送孩子出國念書?台灣已能先上國際課綱+外師教學

學生熱門社群Dcard的一篇提問文章「大家是幾歲出國讀書?」引來了近百則留言回應,不少人紛紛分享自己出國唸書的年紀,有人是12、3歲別無選擇地懵懂接受父母安排,也有人是22、23歲大學畢業後,才漸漸規劃出人生的道路。許多家長都希望有一天能送孩子出國讀書,考慮到「沉浸式學習」最有效的方式就是在英語環境中生活,部分經濟較寬裕的家庭,選擇提早將孩子送出國當「小留學生」,希望他們可以快速掌握英語,也期盼從小就接受歐美教育長大,能減少文化差異的適應問題。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話,幾歲出國才是好時機呢?

留學不落人後,越早出國越好?

根據教育部統計(註),2019年在海外受教育的台灣留學生為71221人,其中以英語為主要生活用語的美、加、英、紐澳等國就有52290人,佔總留學人數的73%左右,近十年來留學人數更約有近20%的成長,顯見留學熱度始終不減。2017年萬事達卡的「消費者購買傾向調查──教育」也發現,超過四分之一的台灣家長希望將孩子送出國唸書,除了普遍認為國外教育體制較好之外,也希望能加強孩子的英語能力、提昇未來競爭力。

近年來,低齡留學的現象越來越常見,不少高中應屆畢業生,選擇進入海外大學就讀,更早拓展了接觸國際事務的機會。然而前兩年,星二代在美國因為持有大量槍械彈藥且散佈恐攻言論,引起台美社會的軒然大波,也帶來不少反思。

對爸媽們來說,既希望孩子盡早接觸英語環境,吸收不同文化優點、擴大國際視野,卻又擔憂少了父母的陪伴,成長中的孩子得獨自適應新環境、新文化,勢必會對幼小心靈造成巨大壓力,若再遇上建立個人價值觀的叛逆期,很可能還要應付社交障礙、罷凌等問題,更容易出現行為偏差,面對「是否越早送出國越好」這問題,爸媽們難免感覺動輒得咎。

語言與文化並進,在台灣也能與世界接軌

其實,會想儘早把孩子送到國外,無非是希望他們在全英語的環境中成長,讓英語成為生活中的「實用語言」,且融入歐美社會以取得跨文化的語言優勢。一旦考量到年幼孩子承受轉換環境的壓力風險、或是夫妻分隔兩地陪讀的辛苦,只好退而求其次尋找類似的學習環境,這也是家長們選擇全美幼兒園、國際學校的原因。

但並非每個家庭都有充裕的資源能投入私立雙語學校教育,因此前陣子「用美國小學課本學英語」等概念編纂的教材風靡一時,刻意「仿造」國外兒童學習的模式,學英語的同時、也學習生活中的各種知識。

然而,即便直接用美國國中小學課本來學英文,恐怕也無法看到同等效果。最大的差異,在於美國課堂上老師以全英語授課,使用的語詞也是學齡兒童可以理解的簡單語言,以生活化的方式學習新知,並逐步加強掌握英語的能力。

經由課堂上的互動交流,不只使用英語的能力進步, 對環境、文化的認識也日漸深厚。例如學習課堂秩序的主題時,西方教室中鼓勵討論的活潑風氣,跟華人教育習慣上對下傳授知識的方式不同,體現出東西方文化的明顯差異,就無法只靠「課文內容」來理解。

國際課綱搭配外師教學,你也能把國外教室帶回家 

因此,若要在台灣「複製」歐美課堂的學習經驗,除了尋找完整規劃的系統性教材之外,也需要具經驗及文化背景的專業師資,才能相輔相成。

深耕線上英語教育已經二十多年的TutorABC,特別為5-12歲的學齡兒童打造專屬平台tutorJr,獨家取得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授權,引進全球最多國際學校使用的牛津教材,精選Let’s Go、Oxford Discovery、以及Show & Tell三大口碑系列,從著重歡樂學習的日常情境會話、歌謠練習,到針對不同生活常識、學科的主題式學習都有。透過螺旋式學習的概念,由淺入深,同時強化知識與英語能力,培養PBL式(問題導向學習,problem-based learning)自主學習的態度。

螺旋式學習Spiral Curriculum

依照學科知識的邏輯、配合學生認知能力的提昇,循序漸進地逐漸增加深度與廣度,從簡單學到複雜的概念。例如按照認識字母、單字、句子、文章、故事等順序來學英文,慢慢再加入較難、或抽象的單字,閱讀更長更複雜的文章等等的學習方式。

tutorJr平台上超過30000名來自英美加澳等國的外籍教師,跟正式的學校一樣,必須經過嚴格的考核篩選,除了全數需通過專業的TESOL或TEFL等教學認證外,95%都實際擁有美加地區K-12學校(5-18歲)三年以上的任教經驗,幫助孩子在一對一個人課程中紮實磨練會話的能力,在一對二、一對四的課堂中,透過跟其他一起在線上上課的同學互動,練習大方開口用英語交談。

今年在疫情的衝擊下,僅僅紐約市一宣布關閉學校,就有高達110萬名學生受到影響,必須改為在家遠距上課,更遑論全美、甚至全世界的學生。這項突如其來的變動,意外加速映證了「線上學習是未來趨勢」的普遍共識。在網路與技術的幫助下,學習的主導權不再只掌握在教學者手中。機會只會留給提前做好準備的人,既然未來都是要送孩子出國唸書的,何不現在就把學習方式與內容跟國際接軌呢?

註: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出國留學業務統計https://depart.moe.edu.tw/ed2500/News.aspx?n=2D25F01E87D6EE17&sms=4061A6357922F4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