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活動「愛」出發,與孩子在聖誕節學「奉獻」

我們想讓爸媽知道的是
在歐美文化普及流行的現代社會裡,「聖誕節」可能是最為廣泛接受的宗教節日了。尤其在亞洲社會裡,因為不須明白教義也能慶祝聖誕節,裝飾聖誕樹、聖誕花圈、聖誕掛曆……乃至於19世紀才發源自德國的聖誕降臨曆也大為風行,各種商品與娛樂消費構成了日常聖誕節的樣貌。 但你知道嗎?聖誕節的真實意義是「奉獻」,許多宗教組織與承襲奉獻精神的民間團體,在聖誕節前後會有特別多送愛、送暖的活動。讓我們跟孩子一起學習這「愛的真諦」吧!

台灣最大的天主堂──台北「聖家堂」,曾在一年的平安夜裡演出兒童聖誕劇〈跛腳的小羊〉,劇情是這樣的:夜裡,耶穌誕生了,一顆新星出現在天空中,在田野中照料羊群的牧羊人們都聽到天使宣報救世主誕生的消息,於是紛紛帶著美好的小羊前往尋找嬰孩耶穌。

但有一隻跛腳的小羊卻被眾人刻意地遺忘了,牠自己默默的跟去,並自發地在冬夜裡依偎著小耶穌,以體溫溫暖著剛降生的嬰孩。這個故事的寓意正是「奉獻」,所謂奉獻,並不是一定要行有餘力才能做,也不是將自己不要的東西給出去,而是像跛腳的小羊一樣,即便一無所有,也能傾一己之力,給馬槽裡的嬰孩溫暖。

聖誕節布置不只有聖誕樹,「馬槽」更具文化意涵

雖然台灣社會以佛道信仰為主,但在全世界,基督信仰仍是世界信徒人口數最多的宗教。而對基督徒或天主教徒來說,聖誕節的意義十分重大,全球各地的教堂都會在此時布置「馬槽」,展示耶穌降生時的情景;可以說,在有信仰的人心中,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而不是聖誕老人!

馬槽:manger

根據《聖經》記載,耶穌誕生在伯利恆山洞的馬槽裡,而教會早從十三世紀初的聖方濟時代起,便開始在聖誕節期間搭建馬槽,必備的元素包括童貞聖母瑪利亞、養父若瑟、報佳音的天使、三位東方賢士、主顯之星,以及牧童和馬廄裡的牲畜們。

馬槽布置傳承至今,不僅成為耶穌誕生紀念的實體場景,更成為體現各國文化的素材,比如越南的馬槽為高腳屋造型、非洲會有樹屋馬槽、澳洲的馬槽動物出現袋鼠、台灣有布袋戲馬槽等等,如果在聖誕節期間出國旅遊,不妨與孩子一同觀察各地的馬槽有何特色哦!

耶穌誕生 耶誕節 馬槽

在《聖經》如此多的行聖事蹟中,為什麼基督信仰要特別挑出耶穌降生的場景來紀念呢?這可不是為了祝耶穌生日快樂,背後傳達的精神仍然是「奉獻」。耶穌降生人世間的目的,是為了要替人類贖罪,而祂在世活了33年,行的都是奉獻的善事;對信徒來說,行善奉獻是一生都要做的事,絕不是只有聖誕節才做,只是在這天特別予以紀念,也富有文化傳承的教育意義。

奉獻來自同理心,不強迫、也不是等價交換

現代因為孩子生得少,物質生活也較過去豐裕,即使不是故意為之,在父母總是想給孩子最好的心態下,通常都是「富養」。這世代的孩子們擁有太多、選擇太多,反而不知何為匱乏,更有許多家長苦惱,該如何教孩子「分享」。

其實,分享與奉獻是一體兩面的事,不一定要給予他人金錢或事物,重點在於能否將視線從自己身上轉向他方,關懷他人,進而懂得付出。在家庭生活裡,我們就可以教孩子奉獻,比如「做家事」,絕不要將其與發零用錢掛勾在一起,讓孩子做家事,是為了讓他學習生活自理技能,同時也是家中一份子共同參與的事,而不是為了金錢獎勵才做家事;只要父母每次都能以尊重的態度請孩子配合,相信孩子就能在日常中學習付出。

做家事 洗碗

更進一步,也能在像聖誕節這樣的特殊節日裡,帶孩子一同做公益。比如捐款,可以從議題的選定開始,究竟是要捐給動物保護團體、受虐兒童團體、偏鄉教育團體還是身心障礙團體,每一項都能跟孩子充分討論,由孩子理解後做決定,透過做善事,孩子更能了解到自己是有福的人(Be blessed)。

如果覺得捐款超出能力,還有更簡單的事能做──「關懷他人」,舉例來說,你在路上遇到坐輪椅的身障街賣者,會無視走過、掏錢購買,還是至少停下來正視對方說聲:「我現在不需要,但謝謝你,希望你今天一切順利。」

都說冷漠比拒絕更傷人,分享、奉獻與愛,其實都來自於人的同理心,如果我們平常在孩子面前都對外人展現冷漠的模樣,又如何能要求孩子付出呢?今年聖誕節,如果你能為了孩子在聖誕樹下堆滿禮物,不妨也與孩子一起想想,如何分享這份愛與溫暖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