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之華專欄:有了孩子之後~

上次我和大女兒從澳洲回臺灣十天,住在臺北娘家;有著三個可愛女兒的小弟,正好住在距離爸媽家不遠處,所以經常會到爸媽家來相聚。
小弟的孩子中,兩個較大、念小學的女兒正在學鋼琴,小弟因為沒買琴,所以會到爸媽家來練琴。我有幾回看到她們練習,大女兒剛好也在,就近幫著指導一下某些不太確定如何彈奏的音符或音節。
但其中一回,我看到的竟不是姪女們在練琴,而是小弟自己在孩子們練完之後,努力地試著要彈一彈小朋友們的琴譜,也請大女兒幫忙教一教。
依稀記得我當時是進了房間後不久再來到客廳,看著曾經小時候學過音樂的小弟再度彈起琴的生澀模樣,他一邊看著譜子上的音符,一邊猛低頭找琴鍵位置那種既不熟識又有些吃力的樣子,十分有趣。我訝異地問:「你小時候不是學過鋼琴嗎?」他說:「沒有啊。」
我們家有四個兄弟姐妹,我排行老大,最小的小弟和我差了不少歲數,我明明記得他有學過一小段時間的音樂,拉過小提琴,也一直以為他學過鋼琴呢。
但那天,他認真看譜彈琴的有趣模樣,其實顯現的不只是因為他是我從小就貼心的弟弟,而是看到他很認真地在當一個想要更貼近、瞭解孩子們的好爸爸,也看到了因為有了孩子之後,一個人會因而產生的不同轉變,與自我發掘潛在才能的心力。
記得我自己在女兒們剛開始學琴後不久,買了台鋼琴。當琴送到家後,我就是忍不住地彈了起來,那是我將近廿年來第一次再度有機會與鋼琴結緣。我長大離家、出國進修後又成家期間,身邊並沒有鋼琴,也從未有機會再彈琴。所以那天突然再次摸到了琴鍵,不禁回憶起小時候學音樂的畫面,許多兒時記憶忽然湧現。我彈著幾首似曾相識的曲子,撫觸著久違了的鋼琴,讓我在那瞬間以及後來陪女兒們學琴的日子裡,都經常有著滿懷的感觸。
許多父母總會不時地有感而發:有了孩子之後,時間被分割了、生活變複雜了、日子變得不同了……;不時感嘆著自己再也不是當年的自己了。
有了孩子之後的人生,確實有很多現實面向一直不斷地被改變;你的生活會有根本性的轉變,各方面的「戰力」都會打點折扣,無法像單身時代全心全意的念書、工作。但,有了孩子,必定也讓你有許多機會去探索、關注更多不同的事物;當然,你的生活除了偶來會讓人想要抓狂、無力之外,也一定會更為精彩、豐富。
孩子,會為你帶來不同的生命視野,他們讓你再次認識童書、玩具、遊戲、家人、生命變化等等美好的事物,也開始重新思考與檢視自己。他們更提供你難能可貴和他們共創、再經歷一次童年生活的機會。
孩子,會讓你重新瞭解一些習以為常的事物,也可能因為孩子,讓你再度摸起琴鍵,更可能因為孩子,喚醒你的童年往事,將那些深層、久遠、塵封的生命歷程,一一揭開,讓自己在與孩子一起用心成長的同時,反覆不斷地去思索:我到底該給他們什麼樣的童年呢?
 
特約專欄作家  陳之華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03
 
你的孩子適合怎麼樣的學習方式呢?爸媽快來看看!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