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之華專欄:給正在拉拔孩子長大的父母~

上週五,我家姊姊二十歲了。時間飛逝,才一晃眼,一個孩子就長大成人囉!有時想想,生命真是太奇妙了。
我這麼說,一定會讓現今還在把屎把尿的父母哀嚎不已;什麼叫做「一晃眼」?怎麼個晃法啊?這——簡直是度日如年嘛!也一定會讓不少正有孩子處於半大不小年紀的父母難以置信。畢竟,拉拔一個孩子長成,可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啊!
孩子要成長,就好像植物的孕育,等待他們發芽、冒出頭的時間總是難耐、長久,他們就像春天的花朵植物般,歷經漫長冬日,在春日暖陽下,終於長出嫩小花苞,而就在我們才轉個身,他們竟在數個日夜之間逐一盛開,好像只一會兒的時間,紛紛以青春無限的姿態,燦爛地開展雙翅迎風飛舞。
每次看著住家附近巷弄間的植物歷經四季變化,展現不同風姿,總覺得一年又似一日地,好快呢。養孩子的頭十年,勞心又勞力,畢竟凡事起頭難,許多事物對初為人父、人母的你,總充滿著不確定性,有時像是摸著石頭過河,不清楚、不敢說這麼做對不對、好不好、適不適當?
有時根本管不了這麼多,許多父母上班都來不及了,下班回家又累趴了,每天就在把孩子「養完」的忙亂日子中度過,希望能有機會喘口氣、喝杯茶,好好休息一下。
這段養孩子的時光,確實一點都不輕鬆,除非有幫手來分憂分勞。但這件「苦差事」,確實會在不經意之間,甚至在不久的將來,以種種無價、滿滿的甜蜜與生活小確幸來回報你。
我不是在安慰孩子還小或未成年的你們,真的,只要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你真心付出又認真不缺席,他們一定會以每一個階段,不論是零歲、七歲、十五歲、或二十歲,回報你一個個精彩難忘的成長印記與回憶。
孩子小時,你陪著他走路、騎車、識字、念書、閱讀、聽音樂……,每一次的躍進,都會為你帶來或多或少的成就感,或所謂的生命的意義。
孩子到了青春期,更會讓你看到自己,看到自己是個開明還是保守、傳統難以溝通還是智慧有同理心、時尚時髦還是古板守舊、嚴謹還是幽默…….的父母。
孩子們一直以來,都在以成長的軌跡考驗著你的智慧,有時你展現一下從容以對,必會讓你在霎時間讚嘆不已的對自己說:「哇,我也未免太有才了,這麼開明啊!」
有了孩子,你或許會有著媽媽的味道、爸爸的模樣,但這些都不會阻礙你繼續自我成長,因為新世代的你,絕不會只將養大孩子,視為生活裡的唯一目標,或只想當個「以孩子的成就為成就」的父母。
你會因為有了孩子,決定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一個「盡職」的父母,而你也會因為孩子而有所成長,更會在和孩子一起接受成長洗禮的各階段中,經歷、面對無止盡的挑戰,增長了更多的智慧與能耐。
孩子們真的在一晃眼間,就一個個長大了,他們就像是每年一季的春天到來,在你不經意間,樹上枝頭的葉子已經濃密到連天際都只能在綠蔭的縫隙間忽隱忽現。有時,你還在想,明明昨天這些枝椏還沒啥綠意的,怎才隔了一夜,他們全都長成了啊?
 
 
特約專欄作家  陳之華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值得借鏡!芬蘭的英語教育|陳之華03
 
孩子一瞬間就長大了,好好珍惜彼此相處的時光吧,在家享受親子好時光的方法~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