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之華專欄: 孩子總是這般「嚴肅」地在一旁看著我們, 我們豈能敷衍了事~

前幾天到朋友家做客,才剛坐上餐桌不久,朋友的四歲兒子突然以清晰的口條脫口說了幾句話,讓我們全都不約而同地轉身看著他,驚豔這小朋友怎麼一下子長大了這麼多。
想起第一次看到他才一歲半,雖然後來我們偶爾會在不同地方巧遇,也曾多次一起用餐,但小朋友一向不多話、不吵鬧,很多時候就在一旁玩著自己的車車玩具;即使偶有回應與需求,也是輕聲地跟他媽咪說,很少聽到他大聲說話或發表意見。
這次,超過大半年沒看到他的我們,突然覺得他長大了好多。那天晚上聚餐,他根本就是大家的開心果,三不五時加入大人間的對話與互動。但他不亂插話,或霸道地要大家以他為中心、聽他說話,而是很自然地跟上我們的節拍對上話,每當聊到他熟悉的話題,就會突然在我們的對談末端,適時地加上一兩句「評語」,例如他媽媽提到某一家壽司店,正在一旁玩車子的他突然轉身切入我們的話題,大聲說著那店家的地理位置。
整個晚上,我們被他逗得開心極了,他成了當天晚上最精彩的「特別節目」,也讓我們驚歎一個孩子在父母悉心的照料和啟發下,所能發揮的潛能如此之大。看到一個孩子與大人互動著他所悉知的事物時,更不禁讚歎,孩子不論年齡大小,都具有極佳的觀察與學習力,讓我們不能小看他們。
很多時候,大人怎麼做、怎麼說,他們很自然地跟著照做;大人怎麼互動,他們也會有樣學樣地學起來。總之,你給了他們什麼樣的養分,他們自然地就受到那些養分的滋長。
你無法去「敷衍」一個孩子,他們的聰慧與記憶,讓你很自然地會想到更加謹慎地對待孩子,注意自己的言行,以及自己所傳達出的訊息。
很多大人以為孩子還小,既不懂事又聽不懂大人的對話,那真是太小看孩子了。孩子會以自己超強的記憶力和敏銳觀察,記錄著許許多多周圍發生的事物,雖然有時候,他們跟我們關注的切入點不同,注意的細節不一樣,可一旦我們漫不經心地想要「應付」他們,這些小腦袋瓜卻會看在眼裡、記在腦裡,只要我們隨口答覆,他們就會將前段記憶調出,發現你的所言與他的所見不符合,有時他們或許不會當場戳破你,但並不表示他們一點都不知情。
孩子有很好的記憶力與模仿能力,在不同年齡階段,擁有不一樣的智識與理解力。有次,一個朋友的孩子來到我家前院,看到盛開的石蓮花,我隨口說著這種植物很好栽種,繁殖能力很快,直接將葉子往泥土插上就行了。
想不到,朋友的孩子有天就將媽媽買回來的九層塔,一一剝下葉子,以栽種石蓮花的方式插入土裡,雖然這樣的方式去種九層塔並不對,但他的「聯想」卻不能說是錯的,因為他以同理可証的方式,運用到其他植物的栽種;他只需再對植物有更多認識,瞭解更多不同物種間的差異與成長方式就行了。但大人們隨口的一句話,孩子卻聰明的牢牢記住,並運用在不同的時刻。
在朋友家聚會完離開時,大女兒開車,她在朋友家樓下的公共車庫小心翼翼的倒著車,朋友的孩子突然脫口說了句:小心喔,不要撞到了!他媽咪趕緊捂住他的嘴,我們則又再一次笑開了。
大女兒和爸爸邊倒車出來,我和小女兒及朋友全家站在一側,聊起哪裡好打牙祭或各自常光顧的店家,大人們聊著正起勁,一個小小人兒突然又說了句:某某小館。我沒聽清楚,媽媽在一旁趕緊重複他的話。天啊,他這也太強了吧,一邊關注著我家女兒倒車,一邊在我們毫不注意之下,再次融入了我們的話題。
看來,我們實在很難隨意去敷衍一個孩子,更難以輕率的態度對待教養工作,因為孩子總是這般「嚴肅」地在一旁看著我們,我們的一言一行,他們全看在眼底呢~
(圖片由陳之華提供)
特約專欄作家  陳之華
DSC_6078 - 複製 3
現為自由作家、專欄作者,目前旅居澳洲坎培拉,曾居住於北歐芬蘭六年,也曾居住英國、美國、奈及利亞等國多年。著有:《一起看見不同的世界》、《美力芬蘭》、《成就每一個孩子》、《每個孩子都是第一名》、《沒有資優班,珍視每個孩子的芬蘭教育》等書。


這些故事一定要說給孩子聽!讀安徒生童話學英語吧,獨家繪本免費索取
 
[contact-form-7 404 "Not Found"]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