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自我

「單科好」的孩子更有未來?逆襲學霸僅需這 3 招!

這件家長們最容易忽略的事,卻能影響孩子的未來。

父母們總是對孩子的未來有著各種美好的期望,希望他們成為一名優秀的律師,或是一名高智商的IT開發者。不過,在 Glassdoor 職業網站的調查以及美國勞工部的調查中,一些看上去似乎不那麼高大上的職業,變得很熱門,比如施工管理人員、農民和牧場主、水管工、通信維修人員等技術性藍領工作。

在小編看來,這其實體現了一種多元化的價值觀。找到自己所喜愛的職業,並能夠出色地做好它同樣也是一種成功。
或許,國外一些父母的做法可以為我們帶來啟示。

Diverse society
多元化社會

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得主娜塔莉•波特曼 ( Natalie Portman ),這個擁有完美顏值和演技的女神,還是一個哈佛學霸。她出身于非常重視教育的學術家庭,從小學到高中,波特曼幾乎每門功課都是 A。 當她提出想當演員時,父母很震驚,也深感擔心,但父母最終還是尊重了她的選擇。

對於能夠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娜塔莉•波特曼充滿了感激,她在哈佛演講時說道:

“ I started choosing only jobs that I’m passionate about, and from which I knew I could glean meaningful experiences.
「我只找能讓自己有激情的工作,我知道這樣我才能獲取更多有意義的經歷。 」

如同愛因斯坦所說,interest is the best teacher (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 )。

在這種包容的價值觀影響之下,許多孩子從小就廣泛瞭解各行各業的工作內容,開始探索屬於自己的興趣愛好。 家長們通常也會鼓勵孩子根據自己的喜好去發展。 他們認為,只要是從事自己熱愛且擅長的工作,就能夠獲得最大的職業成就感。

What did educational experts say about interest?
教育專家如何談論興趣?

美國頂級學校哈克學校 ( The Harker School ) 升學部執行總裁 Mr. Joe Rosenthal 在tutorJr上海陸家嘴總部演講時就提到:「要及早認清孩子的興趣所在,説明孩子找到他們真正感興趣,並願意為此付出持久激情的事物。」

秉承這樣的教育理念,哈克學校培養出了眾多在不同領域「獨闢蹊徑」的人才。有在5年級修完中小學階段所有數學課程,被學校送去哈佛大學上課的數學專才;也有在11年級時就將自己所開公司賣出2億多美元高價的商業天才;國際知名的華裔設計師 Alexander Wang 也是他們的學生。 這些 「偏才」之所以成為「天才」,都離不開家長根據孩子自身的興趣,不斷地鼓勵和引導。

培養「單科型」專才,實際上就是充分發揮孩子天性,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潛心發展,從而在特定領域達到專家的水準。 因為每個孩子都是獨一無二的,孩子的教育和成長不可複製,能夠讓孩子保持天性,就是給孩子最好的教育!

那麼,家長如何尊重和培養孩子的興趣,找出他們未來發展的方向呢?

1. Increase self-knowledge
增強自我認識

青少年有很大的潛力和不確定性。因此,在早期的規劃中,與其強加一些期望,不如説明孩子挖掘自我特質,瞭解自己的興趣所在,對於將來的成長有很大的説明。 可以通過一些簡單的評估,比如 MBTI 職業性格測試等等,結合將來的就業前景,綜合考慮以下個人因素進行選擇:

• motivation 動力
• values 價值觀
• interests 興趣
• abilities 能力
• traits 性格
• desired lifestyle 期望的生活方式

2. Provide resources and connections

提供資源和聯結 為了孩子能夠更好地瞭解不同職業的發展情況,家長們可以提供資源和機會,讓他們接觸到 diversity (多樣性)的魅力。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 site visit (實地探訪),帶孩子走進現實的工作場景中,看看圖書館、醫院、公司或消防站是如何運作的,與各行各業的職業人士交流,瞭解 behind-the-scene stories (幕後故事),讓他們發現自己的 role models (行為榜樣),説明孩子形成正確的目標並獲得長足的動力。

3. Take a step back
退後一步

爸爸媽媽或許已經意識到,世界飛速變革的同時,自己的人生經驗也有局限性。 在孩子建立了一定自我認識和自信心後,是時候放手讓孩子自己決定未來的方向了。 比如在選擇興趣班或者專業時,尊重他們內心的需求和興趣,讓他們學會自己去分析和取捨 。

家長們可以讓位,激勵孩子向前一步,探索更廣闊的空間,形成更加積極自主的態度,在自己選擇的方向上不斷精進。

延伸閱讀:考高分才是王道?台灣真的多元教育何時來?

J小編的話:

父母需要理解孩子的個人意志,鼓勵他們的多樣化發展,這樣做不僅能夠激發孩子無限的潛力,還能讓他們明白:You can be anything you want to be! (有夢就能實現!)

而 tutorJr 就是一個尊重孩子興趣的青少年全知識學習平臺,擁有包括青少年英語和託福雅思等課程,憑藉獨家研發的DCGS動態課程系統,針對孩子的不同年齡、學習程度和興趣愛好,定制個人化課程,因材施教,為「單科型」人才營造發揮天賦的學習環境,打造「你專屬的國際學校」。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