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福or雅思?區別大解析


根據統計,全球的留學生中,來自中文語系的學生比例愈來愈高,幾乎已經佔據了全世界留學市場的小半壁江山。
但留學也不是能說走就走的哦,TOEFL(托福)和IELTS(雅思)要達到一定的分數,才能順利成行喔。
這兩種考試到底有什麼區別呢,我們的孩子又該如何選擇呢?怎樣才能更順利地通過考試呢?現在就來給大家解讀一下。

 

    適用國家

 

TOEFL(托福)全稱 The Test of English as a Foreign Language,由ETS(美國教育考試服務中心)舉辦,主要適用於北美地區,如美國、加拿大等國家;
IELTS(雅思)全稱 International English Language Testing System, 由劍橋大學考試委員會外語考試部、英國文化協會及IDP教育集團共同管理,主要適用於歐洲及英聯邦國家,如英國、澳洲等。

 

    考試形式

托福採用的是ibt(internet based test)網考形式,也就是我們常說的機考,考試中所涉及的聽力、閱讀、口語、寫作都是通過電腦完成。

雅思採用的是書面與口語混合的形式,即聽力、閱讀、寫作使用的是書面形式,而口語是與外籍考官面對面交流。

考試重點

托福和雅思兩種考試都是對學生英語應用能力的測試,但著重的重點各有不同。

托福的考試內容相對學術化,更注重對“語言知識”的理解,其次在口語方面著重于學生對課堂環境與校園生活的適應能力。
雅思的內容則相對更生活化,考察的是學生日常生活中英語的使用能力。

除了以上這些區別以外, 托福和雅思在考試內容上又有什麼區別呢?

 

    聽力測試

托福的聽力形式和我們平時所練習的聽力測驗考試習慣不同,是先聽後做題,在做題前無法看到題目,必須先將內容自行記下,這就比較考驗學生的速記能力和內容結構的掌控能力;
雅思的聽力考試讓考生邊聽邊做題,正式開始之前還有幾十秒的時間讓學生大致瞭解,這是台灣學生比較適應的方式。

閱讀

托福的閱讀題比較容易定位,有些題目可以不用通讀全文,只要按照題目中的指定段落去找即可,其他的題目也可以通過關鍵字在文章內搜索,最難的題目要數對全文大意的概括,需要做一道多選題,不過在做完前面幾題後應該已經對文章有了大致的瞭解;

雅思的閱讀題則沒有那麼容易定位,一般需要把題目通讀一遍、劃出關鍵字,然後一邊閱讀文章一邊尋找題目中的關鍵字。另外,雅思的閱讀以判斷題出名,除了“true”和“false”兩個選擇之外還有一個“not given”(未給出),這點需要考生對全文有更透徹的理解。

 

    口語

托福的口語考試也是機考,全程對著電腦講話,雖然沒有和真人交流那樣的互動性,但對考生的“形象要求”沒那麼高,考生們可以用自己最舒服的“姿勢”來回答題目。不過有一點,托福的口語考試是需要先聽聽力的,要是沒聽清的話就很難做出完整的回答了。雅思的口語考試是與外籍考官面對面的交流,在這種互動的形式下會感覺比較順暢,但是需要注意各種儀態及禮節,而且考生的心理狀態也容易被考官的語氣和表情所左右。

寫作

托福和雅思的寫作部分在 獨立寫作(independent writing)上是一樣的,區別在於綜合寫作(integrated writing)。
托福是先聽一段聽力,然後看一段閱讀,寫出兩者的不同之處,一般區別比較明顯,考生還可以“套句式”;
雅思的寫作考則是按照各種線圖、圓形圖、柱狀圖、流程圖等等寫出一篇文章,涉及的範圍相對較廣。

托福和雅思的考試存在著諸多區別,並沒有難易度的可比性,考生在選擇的時候應該參照以下幾點:

1.學校要求:每所學校對成績的要求是不同的,學生應該先瞭解自己想報考的學校,到底需要的是托福成績還是雅思成績
2.報名時間:雅思考試在考試日前23天截止報名,而托福考試最晚可以在考試前3天報名(需付逾期報名費),靈活性相對較大
3.考點分佈:托福在全國45座城市設有120個考點,而雅思則在35座城市設有53個考點。另外,雅思的筆試與口試部分是分兩次考的,所以時間和金錢成本會稍高要點。

無論是托福還是雅思,考的都是學生對英語的實際應用能力,考生們也不用為了“刷分”而把托福和雅思都考一遍,畢竟無論是考試還是上培訓班都需要時間成本。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