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對教育領航員 讓孩子真正愛上學習

筆者簡介:本文作者Ning是資深新聞編輯暨趨勢觀察者,對自我學習成長有高度熱忱,期望能傳遞獨特的文字觀點,為未來兒童教育發聲。

你有沒有過這樣的經驗?拿著課本陪伴孩子共讀學習的時候,除了書上原有的註釋,你竟然也說不出其他更好的解釋,結果孩子課文註解背得挺好,為什麼學這一課、為什麼要了解這個原理?卻是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學習意願變得相對低落──相信這是大多數父母不樂見的情形。

別氣餒,這不是父母的錯,畢竟教案也是一項需要「研發」的工作,但我們總是可以想想,該怎麼引起孩子的學習興趣。

看看最近一個引起教育圈話題的國文老師,是怎麼教白居易的《琵琶行》:當上課教到「猶抱琵琶半遮面」時,這位富有教學創意的老師阻止學生繼續讀下去,他先播放了一首準備好的琵琶經典曲目「十面埋伏」,待學生聽完這殺機四伏的琵琶曲後,他這麼要求學生:「給你一個情境,今天你是唱片發行人,要做一張琵琶的專輯,主打十面埋伏。你要怎麼描述這首音樂,怎麼用文字讓消費者彷若聽聞。」

突如其來的題目讓台下學生全部傻眼,在老師要求之前,他們沒認真思考過無色無味無形卻有感的「聲音」到底該怎麼描寫?當他們想破頭也只能擠出幾句現有成語時,再往下讀白居易描寫的「大珠小珠落玉盤」、「銀瓶乍破水漿迸,鐵騎突出刀槍鳴」等優美詩句,方能理解為什麼《琵琶行》是首廣被傳誦的古典詩詞傑作。

引發學習動機

唯有自己決定要做、才會做得好

動機,這是我們成長過程中,最少被賦予、卻又是極其重要的因素。天底下所有的事都一樣,唯有自己決定要做,才願意投入時間、精力去做,也才有可能做得好。剛剛這位國文老師,可說是引領學生學習古文詩詞的領航員,因為他教的不只是一首《琵琶行》,更教了「閱讀經典」的深層涵義:為什麼課本要選錄文學經典?因為高手總能提取你想不到的詞語,展現出你想像不到的文學境界。

所謂「仰之彌高,鑽之彌堅」,在學習的路途上,總要先學會抬頭看目標,再低頭找地圖,而不是從頭至尾一昧蒙頭趕路。可喜的是,即將在108學年度實行的12年國教新課綱,基本精神便是從過往的能力導向轉為素養導向,不再只是蒙頭學習知識如同低頭趕路;所謂的「素養」,指的是將課程結合生活情境,設定孩子的學習目標為適應未來挑戰,培養因應生活的知識、能力與態度,而不是只會紙上談兵。

再以英語學習為例,國內已有線上教學平台開發出以AI人工智慧驅動的動態課程系統 DCGS(Dynamic Course Generation System),堪稱是英語學習領域的最佳領航員,該系統能一一記錄學員的年齡、性別、職業、地域、學習習慣、興趣偏好,以及與線上學習顧問、同學之間的互動情況,將這些個人特質一一用Tags(標籤)標註後,即可運用系統進行精準配對,篩選出與學員個人契合度最高的教材、外籍學習顧問與同學,完全打造個性化的在線學習課程。

個性化教程與引發學習動機息息相關,在學習外語的路途上,若只是採取傳統的授課方法,常常發生下列情況:教材不實用而無法達成學習目標、課程程度太難跟不上進度、或是課程程度太低達不到學習效果等,唯有線上學習平台提供的個性化教程,能同時滿足父母與孩子對於師資、教材、學習環境的量身訂製需求。

試想看看:如果你有兩個孩子,一個喜歡恐龍、海中動物、冒險,另一個則熱愛煮飯、扮家家酒、打扮,在安排兩個孩子與外籍學習顧問聊天時,是不是就能用他們各自有興趣的主題吸引注意力、引發學習動機,最後同樣達成學習英語的最終目的,又能保有快樂、有趣的學習過程。

我說你聽太落伍  師生雙向互動才是最佳解

過去,由於傳統課堂無法提供個性化教程,師生間的互動也多流於「我說你聽」;如今,一對一的線上教學平台能完美解決這個問題,老師不僅能根據DCGS系統提供學生個性化教程,也能隨時與學生進行雙向互動,從而打造最佳的學習效果。

雙向互動有多重要呢?華盛頓大學大腦與學習科學研究所的Patricia Kuhl博士,曾以嬰兒的語言發展過程做過相關研究,她將以英文為母語的嬰兒分為兩組,一組透過電視學習中文,另一組則請說中文的人陪嬰兒玩遊戲、說故事,經過一段時間後,發現透過電視學習中文的嬰兒其實無法分辨中文語音,但與真人互動的嬰兒則能較正確的分別不同的中文語音,實驗證明了面對面的互動才能促進語言學習效果,單是放CD、看影片,反而可能造成學習障礙。

在數位科技發展超速的現代,爸媽們使用3C產品陪伴孩子共讀已成時下潮流,更重要的是如何選擇能導引孩子學習動機、提供最適合教材,也擁有雙向溝通互動的線上教學平台,作為孩子的教育領航員,家長再從旁協助、觀察與討論,讓寶貴的家庭共讀時間成為快樂學習的時光。

延伸閱讀:迎合新世紀,讓孩子也參與英文「主題式學習」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以下為表單)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