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孩子 的禮物

送給孩子們一份快樂的禮物-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 1

筆者簡介:本文作者韋亭,自學編輯,自學設計,自學程式,對世界充滿好奇,目前養育兩個孩子,也想把這份好奇心送給孩子們,誘發孩子對學習一樣充滿熱情。

給孩子 的禮物

每天,媽媽的行程都好忙碌,早起忙著打理孩子出門,緊接著迎戰工作上的任務,回到了家,還要處理每天循環不休的家務,如果上個世代的媽媽是這樣的職業婦女,這個時代的媽媽,更加地不容易。

走得飛快的時代,我們已無法停止學習的腳步,因此晚飯後,接著繼續爭取時間,拿起平板,點擊線上課程進修。

「媽媽,妳在做什麼?」大兒子問我。
「上課呀!」我回答。

隨著科技的推陳出新,快速汰換演變的時空裡,學習已然是一場終身的任務,我們必須尋找著自己的興趣指南針,然後利用網路資源,竭盡所能的學習,並設計給自己的任務,去成長與驗證學習成果,然後立刻投入在職場上應用。有時,我都不敢想像,孩子的未來。

那個未來,和現在的自己一樣嗎?
如果我和我的媽媽不一樣,那他們又怎麼會一樣呢?

我揣測不出真正的未來,那我又能為孩子做什麼呢?於是我想著,我能送給孩子們關於人生的禮物,也就是快樂。快樂的生活、快樂的探索、快樂的學習。如果做任何事,都能自得其樂,我又何須自尋煩惱擔心孩子的未來?就像《快樂學》書裡曾提及的:「快樂也是一種詮釋世界的方法,我們很難改變世界,但可以改變自己如何看待世界。」

因此面對這樣緊湊的生活,身體的疲憊可以運用睡眠、運動獲得充電,但是內心如何保持不疲憊還有踏實的滿足?正是源自於你怎麼看待這個世界。我的進修不是來自職場上的壓力與必須,而是來自於我的好奇心,好奇心誘發著我的學習動力,正如同美國認知心理學家布魯納(J. S. Bruner)的學習理論所言,好奇心是「內在動機」(Intrinsic Motivation)的原型,是學習的起點,源自好奇心而產生的學習動機,使我的心靈保持愉快的狀態,自主並愉悅的在忙碌的家務與工作之間,又塞進許多進修的安排。

我一邊忙碌的過著日子,一邊自我進修,一邊把這份面對學習的自在與快樂,作為身教融進在生活裡,像呼吸、喝水一樣自然。

「你想體驗看看媽媽在上課的線上課程嗎?」我問著五歲的兒子。
「好呀!」他瞬間綻放出光彩的眼神,讓我看見我種下的種子。

是的,好奇媽媽在做什麼,是幼兒最自然的行為。一窺媽媽的學習世界,成為他展開自主學習的第一步。於是學習的誕生,也就像呼吸、喝水一樣自然。甚至比我還主動督促我呢!

「媽媽,妳上次不是說要讓我體驗妳在上的課嗎?什麼時候可以呀?」迫不及待想了解媽媽都在做什麼的小男孩,催促著我為他開啟這扇門。於是我填下這份問卷,為他申請一堂體驗課,也想從中了解他是否已經準備好展開屬於自己的學習之旅。

(此文未完待續)

繼續閱讀:如何與孩子一起學習成長-親子教養連載文章 Part2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