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新課綱上路,三種方法讓你的孩子自律、勇敢、有創意

本文作者 Ning 是資深新聞編輯暨趨勢觀察者,對自我學習成長有高度熱忱,期望能傳遞獨特的文字觀點,為未來兒童教育發聲。

新課綱上路

108新課綱馬上就要在明年上路,教學、學習、考試的方式通通都會改變,未來台灣十二年國教的主軸將圍繞著「素養」前進,這也是家長們必須趕快融會貫通的關鍵字,因為我們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在新課綱上路後不只要學「知識」,更要從基底培育出「素養」──合「知識」、「態度」、「技能」三位為一體。怎麼教?成了老師與父母的大難題。

新制上路必然有磨合期,如果您的孩子正要進入中小學就讀,又或是現在已是中小學學生,身為家長,也必然要陪孩子應對教育現場的改變。先來看看新課綱對於素養教學的要求,主要是從學生為學習主體的觀點出發,強調培養「自主行動」、「溝通互動」及「社會參與」等三大面向,其下再分為九大項目的核心素養。其中,關於個人的基本能力面向「自主行動」,有三項核心素養的要求:

  1. 身心素質與自我精進
  2. 系統思考與解決問題
  3. 規劃執行與創新應變

說白話,無非是希望孩子養成自我思考的能力、願意面對挑戰並解決問題,甚至於展開創新作為。筆者歸納整理後,提出三個簡單但需要父母花點心思的作法,只要願意在家庭生活裡持續進行,訓練孩子「自主行動」將是指日可待的事。

一、鼓勵孩子問「為什麼?」

在論述文化衝擊或是東西方課堂差異時,已有無數的例子見證台灣學生不愛舉手發問,因為「害怕答錯」!根深柢固的「標準答案」文化僵固了台灣學生的思考迴路;事實上,很多時候提問的目的是為了探索問題並提出解決方案。

以色列的教育部長皮隆(Shai Piron)對於為什麼猶太人能培育出那麼多創業家與諾貝爾獎得主,歸功於「樂於提問」的民族文化。皮隆指出,猶太人13歲就迎接成年禮,那時會問這些孩子:「你有什麼問題要問?給我們一個好問題。」對著老師、老闆或任何人,孩子必須提出問題,猶太民族熱愛辯論、不怕意見衝突,無論家庭和學校都是這樣教孩子,所以年輕的一代從小就會想、會感覺、會有願景。

每個孩子生下來都是好奇寶寶,父母一定遇過「十萬個為什麼」的無止盡發問階段,不要阻止孩子發問,甚至到孩子上小學、中學、高中,都要持續鼓勵他發問,但不要直接回答問題,而是誘導他不斷地思考,直到他自己解決疑惑。父母可以效法線上學習平台tutorJr的外國教師,當他們在與孩子進行英語對話時,總是會鼓勵孩子勇敢說出完整句子,但不會輕易地給予「標準答案」,而是讓孩子摸索單字的用法、句型的結構,最終孩子會習慣無論多簡單的問題,都能以完整句子回答。

或者,你還可以這麼做:當個慷慨的爸爸,常常帶玩具或新鮮玩意回家,嘗試引起孩子的興趣,但不直接告訴他這是什麼、也不要動手幫他組裝,而是鼓勵孩子自己搞清楚該如何玩。如果孩子因為搞不清楚而放棄,請給予他一點小獎勵,可以是糖果、零用錢或是打電動的時間,總之要鼓勵孩子繼續思考,當他提問時可給予一點小提示,直到孩子的大腦習慣這樣的模式,時間久了,你會驚喜地發現,你的小孩學會了自動進入思考模式。

二、給孩子出謎題

陪孩子玩,除了帶到草地放風和跑動消耗精力外,你還可以常常來點「考考你」的小遊戲。舉例來說,慶祝生日的時候,家裡有爸爸、媽媽、爺爺、奶奶跟小朋友五個人要分蛋糕,但你規定小朋友只能切三刀,該怎麼做才能平分?

或者,當孩子在玩線上遊戲的時候,他成功挑戰了關卡,當他興奮大叫:「我贏了七個人!」的時候,你可以說:「太棒了!現在告訴我當你贏了九次七個人,一共贏了多少人?」

一開始,孩子可能會覺得很煩,因為他總是無法解決你出的謎題,他會煩惱、會沮喪,但就跟鼓勵提問一樣,你要適時給予獎賞,孩子會因為渴望獲得獎賞(這過程遠比獎賞本身更重要)而努力去解題。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孩子會開始愛上挑戰、喜歡解決問題,因為這會為他們帶來成就感。

如果你想不出好問題,別擔心,這是一個網路時代,你隨時可以在線上教學平台或是網路社群裡獲得好點子。

三、讓孩子推銷自己的想法

一位出生於商人家庭的泰國女性創業家 Monchanok Seetubtim,她從小就被父親訓練得提出一個又一個新的創意,甚至要為此擬定商業計畫,而後站在父親面前推銷自己的想法,她的父親這麼要求她:「想想人們在日常生活中面臨的問題,想想我們該如何解決?」她從10歲起開始被訓練,當她20歲的時候,無疑已經累積了無數創新想法,這些支持她成為一名年輕的創業家。

事實上,每年大大小小的學校科展上,得獎的孩子們多半都是從生活中提煉創意。先前台北市永安國小的學生將發酵糖水倒入寶特瓶,利用糖水產生的二氧化碳輕鬆捕蚊,簡單的創意不僅得到全國科展冠軍,連 Discovery 都來採訪,甚至吸引企業詢問商品化的合作意願。

如果你的孩子很有想法,不妨學一學Monchanok的父親,鼓勵孩子解決生活中的大小問題,自己動手做,或是在家人面前簡報自己的想法,既能鼓勵他激發創新思考,也能訓練落實執行與表達的能力。明年即將上路的108課綱相當重視學生的口語表達能力,家長除了鼓勵孩子在家人面前推銷自己,也可以採用重視口說的線上學習平台 tutorJr,課程設計為鼓勵孩子,有好表現即會給予小星星獎勵,不少孩子可是為了「追星」而變得更勇敢表達自己呢!

總結三個在家庭中也能實踐的方法:鼓勵孩子問為什麼、給孩子出點小謎題、讓孩子練習推銷自己的想法,將有助於開發孩子的左右腦,讓他們同時培養「知識」、「態度」、「技能」,成為未來社會最棒的人才。

延伸閱讀:掌握 108 課綱三面向,讓孩子用「素養學英文、英文練素養」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