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數位小孩,訂下遊戲規則並以身作則

文章出處:未來Family 2018年8月號─專訪教養專家沈雅琪老師

數位小孩

基隆長樂國小資深教師及特殊兒母親「神老師」沈雅琪,2年內已受邀巡迴主講96場教育座談;她認為,現在的孩子生活在數位科技環繞的環境中,父母更要學會善用數位工具吸引孩子學習。

沈雅琪的小女兒是一位中度智能障礙兒童,讀小學三年級,在陪伴養育的過程,她遇過許多不公平的對待,「妹妹小一時,被老師禁止上體育課,我認為不應該剝奪身心障礙兒童跟同學一樣跑步打球的機會,但老師害怕照顧這樣的小孩,怕出事怕麻煩,我去投訴、抗爭、寫臉書、投稿、寫專欄,希望呼籲各界重視特殊兒童的教育,以及老師、家長與孩子不歧視不拒絕的素養,」為了孩子的成長,沈雅琪將經歷寫成文章發表在網路上而得到響應,粉絲頁有將近12萬粉絲,她強調「一個都不能少」、「愛的零拒絕教育」。

利用閱讀平衡孩子的數位使用

已擔任國小老師近20年時間,沈雅琪表示,「數位網路很便利,我因此得到以特殊兒媽媽及老師身分發聲的平台,而學校上課用的也是電子白板、電子書,孩子從小在數位與科技的便利環境中成長,他們都是『數位小孩』。」

孩子的現在與未來都深受數位影響,這是這個世代無法避免的趨勢和現況,她建議可以建立閱讀習慣平衡孩子的數位使用,並藉由閱讀訓練專注力,更有助於幫孩子使用科技進行學習。她的方式是,每天留一堂課的時間讓孩子們閱讀,剛開始孩子連圖文並茂的雜誌都沒有辦法讀完,3、5分鐘就會站起來換書,她要求學生慢慢拉長時間,在那段時間裡只能閱讀,其他事情都不能做,習慣後孩子們開始能閱讀短篇故事,進而閱讀少年小說。這樣的訓練後,上課的專注力改善許多、寫作能力也進步了。

善用數位工具 培養自主學習能力

沈雅琪的兩個兒子,大兒子現在高一、二兒子國二,兩個都是體育班。在重視練球不重視課業成績的體育班級中,大兒子上高中沒有一科及格,沈雅琪描述,「哥哥高一的時候,上課數學都聽不懂,我鼓勵他上網去看線上的課程,他才看了2~3堂課,一直弄不清楚的觀念竟然就懂了,他說網路上的課程可以反覆看,老師解說很詳細、圖文並茂,他一直覺得高中數學很難,卻只花一點時間觀看影片就能弄懂,讓他覺得非常神奇。」

沈雅琪說,孩子自從培養了正確使用數位網路的觀念,只要遇到學習上的困難,願意自己上網去找需要的影片和資料來觀看和閱讀。「手機和網路真的影響這一代的孩子非常巨大,我們無法抗拒,只能陪著孩子善用這些資源。」

家長以身作則遵守約定

在網路、手機、平板已經是普遍生活用品的現在,「大多數的孩子在家裡,也經常使用父母的手機和平板電腦,但是父母一定要和孩子做好約定,」沈雅琪說,家長也要以身作則,與孩子一起限制使用,而不是只限制孩子,自己卻隨時都沉浸在網路世界。這樣不僅無法規範孩子,也把所有親子時間都花在手機上。

沈雅琪觀察到,很多孩子在走路、在父母的摩托車、汽車上都在滑手機,對環境冷漠,對周遭的環境、人事物、身旁美好的事物視而不見。與其讓孩子亂看網路上的影片,其實線上有很多有趣的學習性影片可以選擇。孩子的專注力大約30分鐘,建議利用這30分鐘進行邊看邊玩邊學,同時也實現讓孩子玩手機的約定。其他的親子時間,應該要陪伴孩子去探索這個豐富的世界。

她說,「我覺得父母應該要更常帶孩子到郊外去旅行、看看大海的壯闊、夕陽的燦爛。」用眼睛、用手去接觸大自然,去欣賞自然的美好,重新喚起孩子們對真實生活的關心和多元探索孩子的興趣。

興趣引導學習 名師課程在家上

孩子的視界是全世界,建議家長善用數位工具,從孩子感興趣的主題引發學習興趣。tutorJr利用大數據分析,依照孩子的興趣,如音樂、運動或藝術等方面,量身定製最合適的英語或數學課程,有效激發最大潛能,讓興趣成為輔助學習最好的老師;同時採用線上真人互動學習模式,自主彈性調整課程內容,讓孩子在家就能與名師面對面的即時互動,學習事半功倍。

延伸閱讀:把握 3 大重點,運用「3C + 英語力」打造幫助孩子學習的火箭推進器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