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教育的第一堂課:莫忘初心

文章出處:Full House的理財教養術

理財教育

在『Full House理財趣』的課程裡,我們邀請孩子們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畫出『我的夢想大未來』!我告訴他們:『如果你很有錢很有錢,想要什麼都可以,那你想要什麼?請把它畫下來…』

孩子們的世界有的任憑想像力恣意馳騁,有的在小小夢想中帶了點理性務實,有人畫出坦克戰車、太空船、有人畫可愛的小熊、有人畫城堡、有人畫水族館(她說可以養漂亮的魚還可以收門票賺錢,蠻務實的喔)、也有人畫足球場、還有人畫發明基地(他說他想當發明家,發明很多厲害的東西)…. 究竟孩子們上理財課為什麼要先畫這些?

夢想大未來.jpg夢想大未來3.jpg

我的每一場理財教養演講裡,我一定會請父母們思考的是,『理財』這件事的終極目的到底是什麼?是(A)賺很多錢嗎?還是(B)能夠放心做自己想做的事?幾乎每次在場八成以上的人都舉手選B,但我發現實際上不少人都會不小心迷失在A裡面…常常聽到身邊的人說,工作很辛苦、養小孩很貴、很難存錢…這些都是事實,但,您有沒有算過自己現在每個月需要用多少錢?退休後每個月需要用多少錢?然後倒推回來,看看現在應該透過什麼樣的計畫準備好這些錢?

對我而言,『財務自由』從來就不只是一個特定數字,而是一種生活形態,是你可以『在生活無虞的前提之下,享受人生與實現夢想』

賺多少錢從來就不是最終的目的地,只是前往目的地的工具。目的地在哪裡?目的地是你人生的夢想與熱情所在,是你做起來很有熱情、一點都不會感覺疲倦的事…

『但是,我沒什麼喜好跟興趣耶…』沒錯,我們這一代從小耗費太多光陰在讀書考試上面,失去了很多探索自我的機會,甚至曾經找到自己熱愛的事物,結果為了不影響讀書而不得不宣告放棄…這是很令人惋惜的事,就像獅子放棄了狩獵稱王的霸氣、魚兒忘記了悠游大海的天賦,大家一起被關進動物園努力『學爬樹』

『協助人們計畫達到財務自由的狀態,活出自己想要的人生』,是我創業推廣理財教育的最高使命。

要達到這樣的理想狀態,前提是要能夠發掘自己真正想要、熱愛的是什麼,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理財營的第一堂課,就要帶著孩子構築夢想,勾勒孩子心目中的未來,並讓孩子知道,妥善管理金錢,是讓他們往夢想前進的重要方法之一。

然而,這一堂課真正的『上課對象』,其實是『爸爸媽媽』,而不是孩子們,我們在親子共學家長講座裡,特別跟爸爸媽媽說明課程裡最重要的這個部分,請爸爸媽媽回去以後看看孩子畫出來的夢想藍圖,陪孩子一起談心一起作夢,孩子畫什麼並不要緊,隨著孩子年齡逐漸增長,接觸的東西越來越多,熱愛的事情可能隨時都會有所改變,不變的是,當他有想法、樂於做夢的時候,爸爸媽媽總是他背後溫暖強力的後盾,支持他探索發掘,跟孩子討論如何向他的夢想一步步前進,甚至能否建立一個可以創造收入的營運模式,這也是他們學習前往財務自由應逐步建立的思維模式。

*參加親子共學講座的用心爸媽們~理財教育無法透過一堂課對孩子產生改變,卻能透過『被啟發、願意行動的家長』對孩子產生強大的影響力!

*(畫出來的內容最後會讓孩子們剪下來貼在他們專屬記帳本的封面)

像我大兒子現在最熱愛的就是足球,他每天一下課就跟同學踢球,下雨天也在家跟弟弟踢布球=.=“,他說他長大要當足球員,他的夢想大未來也畫了足球場…我們除了讓他上足球課之外,也跟他們一起『把頂樓用花盆改裝成足球練習場』😆另外也常讓兄弟倆腦力激盪:足球員以後除了踢球比賽,還可以怎麼賺錢生活呢?『可以教小孩踢球!』『可以賣足球!』『可以在路上表演足球特技呀!』(自從哥哥被街頭藝人點上台表演後,我發現他內心一直藏有街頭藝人魂)『可以發明踢足球的機器人,辦機器人足球賽…』『可以拍廣告賣鞋子!』(很好,我很期待adidas找他代言😆)…天馬行空的想像,再注入一些創意思考練習,讓親子間對話更讓人意猶未盡,也讓孩子知道,在爸媽面前,他可以盡情勇敢地做夢!

延伸閱讀:別再說:幫你存起來 ─ 用新年紅包,養成孩子理財觀的生存紅利

理財教育最重要的第一堂課:莫忘初心 -> 永遠記得,夢想與熱情才是理財最終的目的地!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