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背單字

別再背單字!讓孩子愛英語其實就這 4 件事

筆者簡介:Wei 育有一女一子,對於孩子成長過程具有高度耐心與包容,收集許多自學資訊,希望孩子在正規教育之外,也能透過各種實驗教育讓孩子不停更新與進步,開啟孩子精彩豐富的人生。

別再背單字

早期知識流通從口語、書寫傳遞,到老三台的開啟電子媒體時代,至今想要獲得的知識隨處可得,甚至透過網路幾秒鐘就可查詢,來源廣泛迅速,語言學習與知識獲取早已不再是單純的學校、老師與教科書。也因如此資訊爆炸時代,在避免不了3C的誘惑下,不妨趁勢運用科技,引導孩子成為擁有自主學習能力的終身學習者。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曾提到,終身學習不是「今天看看小說、明天看看文學、後天看看唐詩宋詞、或隨便找人聊聊」的學習,必須是「有目標、有系統、有紀律,並且都有步驟可循」的學習。

而藉由科技輔助,正能讓學習具有「目標性、系統性、紀律性、漸進性」,讓孩子成為擁有自主能力的終身學習者,其中的關鍵更在於:父母對科技教育觀念的與時俱進,並以下四個學習英語的正確觀念,來跳脫「補英文」思維:養成孩子自然而然地學習英語

第一招-方法

拒絕比較,每個孩子都該因材施教

空有學習的熱情,不足以支持孩子持續學習的動力。教出三個史丹佛學霸兒的前歌手陳美齡曾經分享個小故事:

有一天,動物們決定去隔壁學校看看。老師對大家說:「大家一起走路去吧!」小鳥問:「我的腿短,可以飛過去嗎?」海豚也問:「我可以游泳過去嗎?」老師回答:「不行,大家都要用走的,沒有特殊待遇。」這下麻煩了,小馬和小狗不一會兒就抵達終點,但是小鳥走得很困難,海豚一離開水,根本動彈不得。

現在觀念越來越超群,同樣的教材未必適合所有的孩子,家長可試著多觀察孩子的興趣與個性,選擇適合的教材內容,例如特別喜歡運動、個性外向、著重交朋友等,tutorJr 英語教育平台將 AI 人工智慧融入教學環境中,客製化課程,為孩子訂定學習內容,用孩子的方式與角度,達到學習語言的目的,讓孩子能隨時隨地快樂學習。

第二招-教材

選擇教材,用國外小孩的方法學英文

市面上英語學習教材很多,呼應張忠謀董事長學習的方式,搭配有系統的線性教材,可免除爸媽從琳瑯滿目教材中的苦心收整,具有權威的教材還有數十年的教育實踐結果,演化成為適合孩子學習第二外語的第一步。

觀察到台灣許多自學團體或私人教育單位以「牛津樹」為教材重點,「牛津樹」被譽為「英國最受歡迎的教材」,全球超過 133 個國家用它作為外語學習教材,也是過內雙語學校使用的教材。tutorJr 獨家牛津授權線上英語課,融入多元化的教材、有趣的故事內容,初階的教材從無字書開始,導引孩子進入故事情境,之後孩子漸漸就能養成自主閱讀習慣,牛津教材搭配個人化課程,英語學習事半功倍,效果看得見。除了故事生活化,每個故事結束後還有單元充分和孩子進行互動,讓孩子理解力更加倍。

第三招-環境

放開字卡,你都不愛背那就讓孩子自然學習!

回想過去自己的求學階段,背單字是否也是你的夢靨?甚至常將單字背不好當成英文學不好的主因?!如果你都不愛背,為何強迫孩子我們的制式學習?

拋開死背單字的傳統學習觀念吧!和外師對話,無疑是提供孩子沉浸在全英語環境最容易的方式,在這對話中,孩子所聊的、所想的,所有的互動都建立在英語之上,不需要特別帶孩子出國體驗,透過外師互動,讓孩子學習到口語化且實用的話語,也能展現平日所學的成果。

相信若「自然學習」在那些年發生,你我絕不會死背單字,而是選擇用自然的方式把英語說出來。

第四招-習慣

質量並重,陪孩子練習有天你會感激自己

心理學行為派認為,在學習新的行為時,立即給予回應與正面鼓勵,會讓人產生快樂,除了能促使產生相同的行為外,還能間接培養成熟健全的人格。

兒福聯盟2018年兒童幸福感調查中,兒童主觀生活滿意度平均分數60分以上者佔總人數的82.8%,其中如果家庭互動好,生活滿意度更會高達80分以上。

多倫多大學社會學家米爾克(Melissa Milkie)的團隊於《婚姻與家庭》期刊中發表,好的陪伴應該質量並重,除了時間外,「陪伴時的品質更是關鍵」。如果爸媽在睡眠不足、內疚、焦慮或壓力下陪伴子女,反會對孩子產生傷害。

每個行為要養成習慣,必須要靠不斷的花時間練習才能穩定,爸媽的耐心陪伴無疑是孩子養成良好循環的強大支柱,也別忘了在過程中要多多鼓勵孩子,為孩子建立英語的邏輯思考、口語表達,讓理解與想像一次到位的英語情境,與孩子一同自在學習、同步成長,一起進入有計畫性的教學過程吧。

延伸閱讀:外商高管育兒心法大公開,省下雙語私校高額學費照樣一口流利英文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 「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