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向雙語國家,還是雙語功課帶回家?!4大誤區將使孩子上錯跑道,錯失先機(上)

今年 8 月底,政府回應民間期待,明確表態將於明年 2019 年確立「雙語國家」政策,欲將台灣打造為中、英文並行的雙語國家,增進國際競爭力,並已指示教育部成立「英語推動委員會」。由此可見,在這波 雙語國家政策 的核心點,正是從教育的根本做起,如同行政院長所言:「落實方案就是『從小學就開始學英文』。」

 

然而,若只看著國家打造「雙語國家」的願景,就以為孩子未來的英語能力絕對會突飛猛進,那可就危險了。避開以下 4 個誤區,能幫助父母及早因應下一階段教育政策變動所帶來的風險,幫助孩子站上正確的跑道,真正讓英語成為孩子的溝通語言之一,而非努力錯方向,再次淪為過往只能紙上談兵的「考試英文」,欠缺英語聽說的實際溝通能力。

誤區 1

致命誤區:政府打造雙語國家,推出新的教育政策就能讓孩子英語能力提昇

恐將發生:因雙語國家政策推動,未來「英語能力成為基本條件」的現象將直接檯面化,父母需要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讓孩子脫穎而出

正確作法:著重自然語言學習,跳脫為考試學英文的僵化思維

雙語國家意味著雙語環境,雖然並非一蹴可幾,但是目標卻是非常明確地將推動英語能力的落實,期待不管是莘莘學子海外求學,或是國內的貿易、觀光甚至科技產業等,都能在這樣的目標下受益。2019 將提出的政策方針對我們最大的衝擊,是國家未來教育的目標將直接影響下一代,我們不能讓孩子的未來「等著被決定」。經過多年觀察教改的變化後,家長們無不人心惶惶,在政府的教育政策三年一小改、五年一大改的狀況下,孩子們難道只能被當做實驗的白老鼠嗎?

要成為雙語國家,不是政策一頒佈後國民就會自動升級。達成雙語國家的前提,是「英語能力的運用」,並非比賽誰記得的字彙多、誰的文法完美無缺,而是「誰能自然流暢地運用英語,如同運用中文般溝通」。目前政府的評估方向,除了從國民教育開始,提高英語學習的時數之外,更會規劃以雙語教授數學、理化等非英語學科,並增加閱讀口說的機會。請想想,若使用中文授課時都需花費力氣才得以有優異表現的課程,進展到使用英文授課,孩子的學習更是一步都不能落後,否則只會被遠遠甩開。

然而,只依賴學校教育是不夠的,語言學習本就該在生活裡。齊頭式的教育政策方針,是希望提高國家的整體英文水準,為落實雙語政策的推廣,勢必將提高英語能力的權重,整體政策也會傾向「獎勵英語能力佔有優勢的個體」。在英語學習上,孩子必須付出更多的心力,才能提前對未來政策的變化做好準備。

誤區 2

致命誤區:拼命增加英語課程,以提高孩子的英語成績

恐將發生:連「聽、說」都淪為補習科目,失去推動雙語意義

正確作法:打造自然的英語氛圍,避免「雙語政策、單語環境」的矛盾窘境

生長在中文世界,家庭、學校生活已足夠培養孩子使用中文的能力,為了朝雙語國家的未來邁進,「創造自然使用英語的環境」才是真正能讓英語從學科變溝通工具的最重要一環。上了再多課程,背了再多單字文法,當面對非中文人士的時候,腦中想起來的招呼語,永遠是課本中的「How are you? Fine, Thank you. And you?」接下來就是臉紅地閃躲。語言既然是溝通工具,面對面對談的需求絕對遠大於書面文字,「不敢說」其實是大多數台灣學生在英語學習路上,最恐懼的大魔王。台灣人謙虛害羞的特質,容易讓孩子缺少在人群前開口的勇氣。其實,從牙牙學語的時候開始,孩子便是在大人身邊透過「模仿、使用、修正」的模式來學習中文的,每天嘰嘰喳喳地分享生活趣事、提出十萬個為什麼,一點也不會害怕開口。

因此,若要將英文運用得如同中文般流利,透過營造同樣的自然環境,當然是最有效的方式。例如,tutorJr 的一對一線上真人授課模式,便是為孩子創造「安全沒有壓力的練習環境」,不用擔心同儕的眼光、或是隨時被評分的恐懼。用生活化的對話方式,鼓勵孩子開口自我表達,遇到不懂之處或是誤用的時候,真人教師也能即時釐清學習上的偏差狀況,提示並引導正確的方式,讓孩子模仿然後內化。不用怕受到旁人嘲笑,又能當場接收到教師的稱讚或回饋,將可以一點一點地累積孩子開口說英語的信心。「用,才能進步」始終是古今中外語言學習的頭號真理。因此只有讓孩子在自然的環境下,反覆練習運用,才能真正奠定使用英語來溝通的能力基礎。不管接下來的英語教育政策如何變動,掌握理解與運用英語的能力,便能以不變應萬變。

延伸閱讀:邁向雙語國家,還是雙語功課帶回家?!4大誤區將使孩子上錯跑道,錯失先機(下)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 30,000 名雙認證外師的 tutorJr,以 AI 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 25 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須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Leave a Reply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