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希望其他小朋友也能得到禮物」,聖誕節帶自己與孩子一起學習同理心

為何聖誕老公公要送全世界每個小朋友禮物?
亦或是說,小朋友在聖誕節都期待聖誕老公公送來禮物?

學習同理心

因為這是一種「希望」,也表示全世界每一個孩子在心願與被愛之上都可以「一樣」。若要在精確的說,其實就是三個字「同理心」

「想要什麼,就要立刻得到?」
「覺得自己的事最重要」
「希望獲得最多的關注與肯定」

這些都是在孩子身上有的現象,但這並不表示孩子離同理心很遠,說穿了,只是傳統上教育我們不善於提及也不擅長給予這樣的教育。那甚麼是同理心呢?

甚麼是同理心?與同情心有甚麼分別?

同情心是站在自己的角度,用自己的意念與認知,對他人的感覺做出回應
同理心是穿著別人的鞋子,讓自己在相同的處境,感受自己與他人得到的感覺

參考影片:同理心與同情心差在哪?

回到前述聖誕節的意涵,要給孩子一個開心又難忘的過節回憶,不一定只能花錢送禮物或外出吃大餐。不妨嘗試以下三招方法,在歲末時節拉近爸媽與孩子的距離,同時又培養孩子的同理心。具備同理心,不僅對孩子成長過程的人際互動有幫助,甚至將延續影響到個人在職場的溝通力。對千禧世代的父母而言,明顯比上一代更注重孩子的教養,而且教育形式更樂於嘗試新做法。

第一招:除舊布新 傳遞愛心

聖誕節不久之後也將是東方的農曆年,在一年的交換之際,大家最常做的就是除舊布新,把家中不要的舊物丟棄。但是,你眼中的廢物,可能是別人家的寶物。所以不妨帶著孩子,嘗試讓他們跟著你一起參與家事。

把家中不再玩的玩具、不再讀的童書、穿不下的衣物全部整理一番,不僅可以讓居家環境更整潔,同時又可藉由社區、協會等單位,把這些物品拿去贈與或在市集相互交換。

透過整理以及交換、贈與的過程,一邊教育孩子,讓他們知道社會上還是有一群人是物資匱乏的。我們除了珍惜擁有,更要學習更有同理的分享,時時看見別人的需求而保有助人的理念。

第二招:練習感謝 知足無限

培養同理心有一種最有效的方式,練習把感謝表達出來。爸媽一年來對小孩辛勤的照顧,其實小孩子都看在眼裡,只是我們平常缺乏讓孩子表達的機會。而練習感謝的方式,最簡單的方式就可透過口說與書寫。

所以正可以藉由聖誕節的氣氛,不妨跟孩子提議玩個小遊戲,讓他們心中想著要感謝的人事物,嘗試透過書寫及口語表達為什麼特別要感謝他的原因。而如果家中的孩子平常對英語的掌握度逐漸增加,甚至直接讓孩子用英語來說,或把幾個英語關鍵字寫在紙條上,讓他們進一步解釋感謝的動機及情境。

曾有研究顯示,在某個情境下因為文字及語言的幫助,可以強化小孩心中的正面想法。當孩子在訴說感謝時候,爸媽當然要不吝嗇給予鼓勵,無形中也在刺激小孩大腦,認知到因為懂得感謝惜福。因為任何事不是理所當然,讓小孩在日常生活無形之中,練習同理心的養成。

第三招:與子交流 暖心同流

許多爸媽白天忙工作,晚上好不容易有時間與孩子相處,但卻丟小孩自己看電視、玩玩具,自已在旁邊划手機。表面似是陪伴,其實只是相處在同一個空間裡,而沒有達到親子真正的互動。試問,當你無法了解孩子的心與想法,我們該如何帶領孩子去了解他人的心與想法,穿他人的鞋子?

不妨就從聖誕夜開始為孩子在睡前說個故事,或陪孩子對話吧!網路不論是社群或影音平台,蒐羅許多暖心的動畫故事,所以挑幾則跟同理心有關的內容,在床邊說給小孩聽。睡前沒有其他事務干擾的狀態,藉由故事啟發孩子對差異的尊重。甚至可以把故事中的精華當作討論的重點,問問孩子的想法、他今天的生活或看到的事,也問問自己的心,把自己的想法說給孩子聽。

許多國外的聖誕影片其故事情節都跟感恩、尊重及同理相關,讓孩子看一則簡短的英語影片,再解釋劇情讓他們知道,不僅增加知識學習能力,又能理解相關英語詞彙,同時更可培養同理心,堪稱拉近與孩子距離最好的互動。

現代爸媽總是感嘆,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錯過就再也回不去了!與其重複這種悔恨,不如起而行動,從這個聖誕節開始帶領孩子練習說愛,親子溝通無障礙。如果我們認同前面一開始對同理心的描述,就會發現比起同情心的單向,同理心是雙向的,而孩子最一開始能擁有的雙向互動,不正是身為家長的你我嗎?

延伸閱讀:強迫的分享不叫分享 尊重孩子有說「不」的權利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3歲以上) (以下為表單)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