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幫你存起來 ─ 用新年紅包,養成孩子理財觀的生存紅利

【不只紅包,該給孩子的人生紅利】系列一

「紅包,我先幫你存起來」這對我們可一點都不陌生,無論是小時候聽爸媽說,或者現在對小孩說。猜猜看,紅包中讓父母們非得“鼎力相助”不可的數字究竟有多少?

答案揭曉,新台幣6,274元,這是台灣小孩每年壓歲錢的平均金額。

如何處理的壓歲錢可不是現代爸媽才有的煩惱,早在漢朝時期「壓歲錢」就首次問世,如若煩惱已然盛行2千年之久,恐怕出現爆紅神劇軍師聯盟中的司馬懿與諸葛亮都曾為此頭大。

頭大的是:管,怕氣急跳腳;不管,怕花得奇妙。彷彿雞肋般的矛盾總讓家長躊躇該否「插手」,但研究卻告訴我們一個事實:幫小孩做金錢的使用「代理」,會讓他未來在財務上無法「自理」。數十年後,發現孩子「伸手腳健」,成了前腳張掌要錢、後腳飛跑花錢的媽寶,你就會開始後悔自己當年管了紅包、卻沒為孩子存下理財觀的人生紅利。

依賴心態:都準備好了,那我幹嘛準備!?

日前一則「媽媽陪面試,彷彿媽媽在面試」的企業主PO文引發網路討論,孩子不是不行,是長期以來父母的作為讓他感到自己不行或不用煩惱,不行的是,因為安排好了,那就讓你來啊!那又不是我要的;不用煩惱的是,都準備好了,那我準備幹嘛!

這個邏輯正好活生生的放在壓歲錢上,壓歲錢既然是長輩給孩子的祝福,那就該讓被祝福者「擁有」且懂得「管理」這份祝福。或許有人會說:「小孩就是不懂管錢啊!」Bingo!恭喜你說出了答案,孩子不是不能,只是不懂,儘管孩子對金錢的認識與使用能力有限,但藉著紅包學習錢的「來源、支出、使用、儲蓄、投資、甚至是捐助」卻絕佳的教育,最起碼辛苦的爸媽們引導思考一個簡單的日常問題:工作賺錢把收入帶回家,但為何下個月仍要繼續工作、上個月賺的錢去了哪裡?

開始告訴孩子,上個月賺來的錢花在日常包含食、衣、住、行、水、電、瓦斯、網路、手機、教育…等支出上,為了之後有所運用,所以還要儲蓄,為了讓錢加值,可以進行投資。這樣其實是在傳達兩件事:

第一,人必須透過勞動工作賺取收入,為自己負責。

第二,生活不是理所當然,得來不易。

重點不只讓孩子知道花多少錢(How much)或哪些項目(What),而是要讓他們知道一切都不是憑空飛出(Why),才不會對生存、生活、生命失了味,才會知曉理財觀、甚至金錢觀不是教我們勢利與聰明,而是責任。

學不會管錢,以後越伸手要錢─看猶太「財商法則」怎樣教

矯情的是,我們常視錢為「洪水猛獸」,深怕那銅臭入骨的依戀會帶壞了孩子,但卻又滿心期望自己或孩子未來在薪水與收入上「光宗耀祖」,那錢到底是善是惡,還是我們心中「夭鬼假細禮」。

換作是猶太人,人家可不這樣看,他們認為錢非罪惡亦非咒詛,而是神給人們的祝福,是管理金錢而不是追逐金錢或被其奴役,甚至延伸出一套「財商法」,讓小孩從小學習理財。5歲至12歲竟然還是學理財的黃金時期,很驚訝吧!

猶太父母讓孩子從小就有私房錢, 12歲後讓他們模擬操作如何管家裡的帳務。猶太父母深信,培養孩子有自主的「財商」思維,合理消費比起盲目儲蓄,更能及早建立個人理財觀。

堪稱全球最有錢的猶太民族,他們知道與其要孩子只會「存錢、不要亂花錢」,還不如讓他們及早感受消費後的感受,錢花用後對個人、家庭的經濟運作有何影響,讓孩子從小在實作中學會理性、邏輯分配金錢。

猶太理財文章書籍相關文章連結
猶太人理念+從小教育=傳奇賺錢法http://www.epochtimes.com/b5/14/10/10/n4268535.htm
《猶太媽媽這樣教思考 教出守信用、能分享、會理財的好孩子》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87791

人生九成在做選擇,其實就是機會成本

任何一個選擇,都造就出沒被選擇的機會成本,但孩子從來沒做過選擇,為自己負責,那人生上他就只能被迫選擇、或毫無選擇。

「不會啊!媽寶們選擇可多了」或許有人會這樣說。但他們的選擇,都是爸媽選好的選項啊!請問,這是孩子的人生,還是爸媽的人生?看來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這可一點都沒錯。

如「骰子街:百萬富翁」這類的桌遊就很適合學習「妥善分配」比「花用」重要的觀念,妥善分配,其實就是管理。套用在壓歲錢上,孩子除了買日用品、存在銀行之外,有沒有具價值的使用方式?

骰子街:百萬富翁簡介
骰子街是一款城市建造遊戲,遊戲過程透過擲骰子,最後與對手匹敵看誰的收入多,以及遊戲過程運用益智來決定興建何種不同等價的建築來增加自己的財富。遊戲中有可能因擲骰抽到好運而一夕致富,也有可能策略失誤興建沒有用的建築。遊戲有趣之處,除了擲骰子的運氣,更需要個人的選擇,到底要怎麼「分配」那就需要有一套好的理財策略。

聰明的你很快就發現,又可以教孩子一個東西,就是「價值與價格」的差異。原來當價值與價格出現時,這又是一種選擇,因為貴得東西不見得對你有價值,對我們有價值的,往往是那富足情感與回憶的。

切記,這不是要我們聚焦在花多少錢(How much)或哪些項目(What),而是一切得來不易(Why),如接下來讓全台父母嚴陣以待的雙語教育,究竟該讓孩子只是應付英文考試,還是真正的會說英語!

期望孩子年均紅包收入金額的6,274不是諧音的「老愛歧視」,總認為孩子不懂用錢、所以不能管錢,如果說貨幣的持有與流量幾乎跟人一生的大小事有關,那麼說理財觀、金錢觀就是人生觀也完全不為過,你希望孩子汲汲營營追逐錢?還是成為錢財的主人,管理並善用之?

你懂得選學區,更該懂得為孩子挑英語環境

「學區」是在每位爸媽腦海中幾乎都出現過字,有的爸媽積極於學區上的安排,有的即便沒有大老遠遷戶籍選學區的想法,也至少會打量探聽一下所屬學區好不好,因為父母們都共同認為,環境影響學習氛圍、資源影響學習條件。

當今全球雙語浪潮,鼓勵培養孩子與世界溝通的能力,擺脫傳統學習模式,強調以科技智慧輔助,營造全英文的學習環境,進而提升學習效果。全球擁有超過30,000名雙認證外師的tutorJr,以AI科技即時配對最符合青少兒的課程,致力創造不用出國,在家就能隨時進行全英文互動的學習環境,以輕鬆快樂的方式,增進口說對話能力,上課時間可彈性安排,節省家長的寶貴時間,每天只要25分鐘,沉浸在母語式的環境當中,自然而然提升學習興趣與個人信心。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 ,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