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資源缺乏,不限於地理而是心理

【聖誕節特別企劃】
《現代小孩的心理偏鄉》系列一

如果「陪伴」是一種資源,那多數的現代小孩  可能都住在心理偏鄉!

上個月感恩節有和家人一起吃火雞大餐了嗎?不少知名星級飯店火雞餐一路賣到聖誕節、甚至是跨年,讓年底過節的氣氛從感恩開始、一直到幸福與希望、最後在期許來年更好中結束。

無獨有偶,慈善團體與各大企業基金會也會在這個時間舉辦社會公益回饋,讓滿滿超過一個月的過節氣氛中,給需要幫助的人送上一份不失落的溫暖,這當中自然也包含了近年間非常被重視的「偏鄉」。

孩子們需要的資源是「陪伴」,無論城鄉

幾次與偏鄉工作者互動發現,原來「都市人」或「有志捐助者」常直覺的認為「偏鄉=山區」,反而造成物資往了特定的幾個知名地點送往,事實上,還有許多地方也是偏鄉,不僅缺乏資源,也默默無聞不被認識。

連結著上面的直覺偏誤,不禁讓人思考缺乏「陪伴的偏鄉」並不該單指「地理」,更該是「心理」。

根據兒福聯盟2016年的調查,兒童五大煩惱分別是「課業、交友、外表、家裡經濟、自己與親友健康」,似乎與陪伴並無關連,但若是把期望來年更好的五大新年希望「課業進步、身體健康、交到朋友、爸媽陪我、有足夠時間玩樂」一起看,就能洞察到「反孤單」存在這大部份的選項中。

都市小孩比較幸福嗎?或該問台灣小孩幸福嗎?同樣是兒福聯盟2018年的調查指出了孩子有越大越不快樂的現象,進一步從家庭、交友、健康三個面向分析,也發現「家庭互動」是影響孩子幸福感的最大因素。48%學生表示其父母幾乎沒有或鮮少騰出時間專心地與之談話,

2018年兒童主觀生活滿意度(調查與資料來源:兒福聯盟)
● 經常沒有爸媽陪伴者有10.3%
● 一周中與跟爸媽同桌晚餐的天數少於4天者有37.6%
● 會把煩惱告訴媽媽者有58.6%(2016年為68.4%、國際平均為86.5%)

爸媽很少或幾乎不會特別空出時間來專注跟他談話、聊天,年紀愈大愈嚴重。而晚餐一天中較容易一家相聚的時光,但也隨著年紀越大這樣的同桌吃飯時間也越來越少。這樣越大越少的現象,也反應全家一起出遊次數中。

若從陪伴二字看來,偏鄉需適時的去除標籤化、去刻板印象化、去地理化,因為「心理的偏鄉小孩」存在著整個社會上,陪伴也成了親子關係中稀有的資源。

三個定義,調整「陪伴」的觀念

「不是不願意,就是沒時間啊!」這句話也是多數為人父母者的心聲,也是確實存在的挑戰,甚至是除了家庭收入外,另一個造成台灣生育率低的元凶。

若只是把陪伴量化成為時間長短多寡,加上當代社會雙薪家庭較能滿足家庭收入、台灣職場工時長等現象,自然會陷入負循環的死胡同中,事實上,陪伴也並非父母與孩子待在同一個場域即能稱之(倘若沒有互動、心靈的交流,仍只淪於行事上共處),以下三個定義能修正我們對陪伴的觀念:

  1. 陪伴,不是在於數量,而是質量;
  2. 陪伴,不是指同一個時間、一個空間中共處
  3. 陪伴,是你跟孩子一起經歷、一起感受、一起成長

在你我的生命或多或少都會聽過「在面對困難時,某個朋友/前輩陪我走過了一段時間」,這位生命的友人或導師、或是我們小時候認定的某位大哥哥、大姐姐,他們肯定不是天天與之相處,但卻在情緒、心靈、問題上陪你一起面對,直到問題解決、走過難關。但這樣的情況卻不常發生在關係更為直接的親子之上?是否,對孩子的陪伴也是如此,是一次次一起經歷與成長的過程。

愛的ABC,陪伴孩子一同經歷與成長

跟隨著感恩節的氛圍,與即將到來的聖誕節與跨年,在2019的最後一個月,我們可以帶著孩子這樣做:

感謝今年發生的一切:
做法:帶領孩子為今年感謝,感謝的對象可已是老師、朋友、同學,也包含你與孩子自己。
意義:彼此感謝,也感謝自己,可能就在不經意的小事中(華人文化通常不擅於這樣的表達)

回顧幸福並許下心願:
做法:在感謝後回顧感到幸福的事,可以各自的、也可以是一起擁有的,並許下願望。
意義:透過聖誕溫暖與希望氛圍,讓你與孩子彼此了解幸福對彼此而言是什麼,心願又有哪些

設定新年的目標計劃:
做法:同孩子一同許設定目標,一樣可有各自的與共同的
意義:彼此參與對方的生活,共同完成、經歷,你會意外發現自己與孩子的成長。

當然,你也可以在這個季節當中,花點時間帶著孩子對地理偏鄉的孩子做出一些行動,讓孩子從小知道世界的樣貌,結識與他一樣年紀的朋友,也切記這並不是來自城市者的貢獻,而是一種同理心的學習與感同身受的連結。

體驗沉浸式學習環境,享受陪孩子一起學習的樂趣

現在只要填寫以下表單,就送您的孩子「YLE 劍橋兒童英文 18 堂」&「學生英語教育補助計畫」、英文程度分析和試聽課程,可以了解 tutorJr 為兒童專屬規劃的課程與教學方式是否適合您的小孩,讓孩子的視界更寬廣,只需一分鐘的時間:(每人限填一份喔,孩子需 3 歲以上)

問題一:請問您認為孩子需要學英文的原因?
增加國際視野為升學做準備工作未來鋪路趨勢所然,就怕程度跟不上

問題二:您認為台灣學生普遍英文學不好的原因是?
制式教育缺乏環境師資參差不良都有一點

問題三:您的小孩目前是念哪一年級?
學齡前幼稚園國小國高中

資料來源:兒福聯盟
參考資料:聯合新聞網、風向新聞
2018年兒童幸福感調查